设计大片丨柴玉祥: 中影雅图国际影城 隐秘的侘寂之境

icon 2023-02-20 12:14:30
icon 0

摘要:侘寂美学,这一来自东方的审美范式,却在近几十年的时光中不断影响着西方与现代艺术。正如雷纳德·科伦所著的《侘寂:致艺术家、设计师、诗人和哲学家》一书所提示的,侘寂是一种对传统美学的反叛,强调呈现生命的本真状态,也是一种生活艺术的创意展现。

1

侘寂美学,这一来自东方的审美范式,却在近几十年的时光中不断影响着西方与现代艺术。正如雷纳德·科伦所著的《侘寂:致艺术家、设计师、诗人和哲学家》一书所提示的,侘寂是一种对传统美学的反叛,强调呈现生命的本真状态,也是一种生活艺术的创意展现。

中影雅图国际影城

中影雅图国际影城 中影雅图国际影城

这种富有哲学意味、也饱含先锋性的美学尝试,构建起一种全新的视觉秩序。其中除了最为自然、纯粹的空间面貌外,侘寂也带来更多空间表达中细微的浪漫演绎。中影雅图国际影城,正是以此种侘寂感受塑造了一方多元的美学空间,强调了电影这一艺术形式对场所的要求,最终完美还原了雅图影业“超越以往、真诚始终”的企业愿景。

01天圆地方

影院前厅作为一进,以巧妙的半围合营造了一段过渡地带。硬朗的空间线条指引着两条行进动线:或直行通向尺度辽阔的公共区,或前往一侧的影院衍生品区域。不同的内在形态与空间交错,使此处场域成为情绪与氛围感受的转换带,也被视为室内人流量的缓冲区。

1

在东方语境内,“天圆地方”暗含着顺应自然的内在哲思。前厅顶面即以一巨大的圆形软膜天光打开室内空间,柔和而澄澈的界面,亦引导着访客据此徐徐行进至更为广阔的大厅内。

02别有洞天

二进之后,流动的几何曲线包裹着整个大厅,成为艺术化的具象表达。各处拂眼即是的着意挑空与切口,形成视觉的抬升与错位,空间节奏变化巧妙、递进自然。

1

1

空间立面的合理内退与转折设计,引出视觉面显性的流动感受。在这种仪式感的引导下,细腻的涂料肌理铺陈出更为轻快流畅的空间体验,视觉轻盈、饱满而富有节奏。起伏的界面不断扩大室内的可用面积,亦以退为进,使得内部细节创造出“别有洞天”的直观体验。

1

03模糊边界

随着公区走道行进,空间被置入数个盒子结构,以开放的形式进一步塑造了层次感。被延续的内退与抬升的动作设计一如表里,界面简雅,愈发趋向灵动而柔和。

1

1

1

设计以寥寥数笔,即勾勒出向前推进的跃动态势。区别于对侧,连续数个弧形墙面即投射出更为亲切的视觉感受。

1

在空间的切割与错位下,无一处冗余装饰性软装的空间利用结构自身,呈现出最利落自然的本真面貌来。高级留白的手法让观众停留于观影艺术本身,忽略了其它视觉符号带来的干扰,在模糊间塑造出沉浸的氛围感。

1

1

1

整个公共走道中,设计在天花内嵌的通长灯带贯穿始终,串联起影院各厅的联系。立面底部所引入的点阵式光源也被理解为一种更为广泛的双缝干涉实验,呈现着光影的无限魅力。

1

1

1

04隐秘质感 

放映厅的设计之一,以高低错落的连续橙色皮质肌理拉伸纵向的视觉维度,同时呼应软包座椅的触感与知觉。点、线、面之间相互串联,不同影厅的可塑性被被发挥至极致。

1

1

在这种巧妙的情态对比中,各放映厅各成特色,解决了不同厅之间的定位体验问题。

1

“超越以往、真诚始终”是中影雅图国际影城不竭的企业愿景,也是本案设计灵感溯源的着力点之一。均衡柔和的空间表情在设计介入下,场域转换为了一处体验观影艺术与空间艺术相融合的媒介,一定程度上,也暗示着未来以艺术化电影院所呈现的生活方式。

  

关于项目及主创

About Project

项目名称:中影雅图国际影城

项目位置:浙江 绍兴 上虞

项目面积:4800㎡

完工时间:2022年12月

设计单位:中国美术学院风景建筑设计研究总院

主持设计:柴玉祥

设计团队:龚志华  黄斌斌  张俊

摄影团队:瀚墨视觉

项目文案:颖荐文字

1

柴玉祥

中国美术学院风景建筑设计研究总院 

设计理念:于通过室内建筑的方式来梳理内络和结构,再对其界限进行重组和再打破,借助既定的格局来强化对相关设计语言的引导性叙述,也意在为项目注入更多的可对外传输点,以此来更有效的反馈到对自身空间的操作性思考。不设内与外的精准界限,试图通过再结合的方式来连接人与空间,人与人及人与环境的情感维系,也透过更多维的角度发散去重拾日常所被忽略的断层,让回归的意义更落实到日常和更为平凡的事件,再通过我们自己的方式去挖掘更多不同的生活方式探讨和对人性的再思考,让空间更具可考究及情感共鸣的建立。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城市建造家 x 逅屋一舍 | 住宅设计:万科金域三室两厅改造一居室丰沛舒适 焕活2023,汉斯格雅Pulsify沛适飞花洒即将上市2022 卓越设计青年——专访张悦:去风格化,做有温度的设计【领绣】新品墙布《领布之尊16》|碧沉 轻柔色调下的惬意人间【领绣】新品墙布《领布之尊16》苍陆|沉静中迸发出的隐性力量感【领绣】星垂野阔|藤幽梦 爱的以小化大 祝福祖国生日快乐【领绣】新品墙布《领布之尊17》|低饱和简约里传达的清浅【领绣】新品墙布《领布之尊15》|绿意盎然下的家居空间【领绣】《薄暮丹青》迷林|景色的四季流转【领绣】《薄暮丹青》空山新雨|山水壮阔感带来的空间适阔【领绣】新品墙布《领布之尊14》|若柯 禅意与佛学的意境之美【领绣】新品墙布《非洲之旅》|行暮 钝与锐的交相辉映2022卓越设计青年|王利蓉:好设计,最能打动人心2022 卓越设计青年|包建坤:设计,让舒适便利融入生活点滴2022卓越设计青年|专访郑海峰:于方寸之间感悟设计真谛2022卓越设计青年|专访施晨:孜孜不怠,坚持做自己热爱的设计2022卓越设计青年|专访孟仙萍:设计,是不断学习的过程2022卓越设计青年|专访白金:对内要求,拓展眼界,让家成为情感寄托之所2022 卓越设计青年获奖设计师| 彭红平:心怀热情,做虔诚设计城市建造家 x 逅屋一舍 | 住宅设计:万科金域三室两厅改造一居室Ariston Design Award 2022参赛作品:甄然 上城郡携手6位京城设计腕儿 《探物志·品鉴》2月16日探秘约克IWE健康舒适新人居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