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线 | 回顾精彩,共谱新篇!2023家居行业大事件盘点!

icon 2024-01-16 11:19:32
icon 0

摘要:回顾过去 展望未来,更迭的是岁月,不变的是初心。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距离龙年春节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回眸2023,点滴过往,皆为序章。就在此刻,让我们一起回顾家居行业过去这一年。

  2023这一年,我国市场环境逐渐回归正轨,消费持续恢复稳定,虽然业界期待的全面复苏并未如期而至,整个行业备受压力,但相关优秀企业和从业者们仍砥砺前进,向新而生。

  2023这一年,家居家电行业凸显出强劲的发展韧性,节能环保成为很多新产品的关键词;资本化与全球化并举;个别巨头以资本为桨驶向新蓝海;收购、参股、分拆频频上演;行业规模扩张、行业新生态裂变革新;公益仍在被关注……行业正在演绎全新格局。

  回顾过去 展望未来,更迭的是岁月,不变的是初心。

NO.1

政策端:顶层定调 扩大内需

  居住消费作为仅次于基础消费(烟酒食品)的第二大消费品类,对扩内需、稳增长发挥着重要作用,甚至上升到经济增长极的高度。2023年,国家层面相继出台多个消费激活以及产业利好政策,对提振家居消费、促进家居产业发展影响深远。

  2023年6月29日,《关于促进家居消费的若干措施》审议通过。进一步增强居民消费意愿,助力生活品质改善。7月18日,《商务部等13部门关于促进家居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对外公布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11条举措支持居民家居焕新:

  1、绿色化:支持家居企业开展绿色制造,加强绿色家居产品质量和品牌建设。

  2、智能化:创新培育智能消费。

  3、适老化:提高家居适老化水平。

  4、构建“大家居”生态体系,推动业态模式创新发展。

  5、鼓励各地结合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支持居民开展旧房装修和局部升级改造。

  6、组织开展家居焕新活动,支持居民更换或新购绿色智能家居产品。

  7、鼓励家政企业和家电服务企业进社区,发展社区便民服务。

  8、支持企业上门回收废旧家电、家具。

  9、持续推进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引导家居企业、电商平台等下沉农村市场。

  10、健全家装标准规范,引导市场主体诚信经营。

  11、鼓励金融机构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前提下,加强对家居消费的信贷支持。

  12月,在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在扩大内需方面,提出积极培育智能家居作为新的消费增长点,促进高质量发展。

  可见,家居家电行业被寄予厚望,相关企业该如何抓住其中蕴含的政策导向,顺势而为,找到经营发力的新方向,也是新的一年值得关注和思考的问题。

NO.2

趋势端

PART1 低碳革命 能源转型

  在国家“碳中和”的战略愿景下,家居家电行业也在酝酿着一场低碳技术革命。这一年,“节能环保”成为很多家居家电企业新品研发、战略布局过程中的关键词。

  标杆企业:喜德瑞

  形成4H解决方案 加速能源转型

  在全球气候变暖、能源危机等压力下,喜德瑞致力于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建设一个更具弹性的能源网络。

  2023年年初,喜德瑞热能集团正式宣布收购全球领先的热网公司Fortes Energy Systems。 总部位于荷兰的Fortes Energy Systems是一家活跃于国际的住宅、公用事业和工业用途集体冷热网络专家。本次收购将让喜德瑞形成「4H(热泵、混合动力、氢气和热网)」解决方案,是喜德瑞集团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又一重要里程碑。

  标杆企业:阿里斯顿

  以创新技术开启节能环保的新生活方式

  欧洲知名供暖热水品牌阿里斯顿今年发布新品CARES ONE COZY舒逸智慧热水冷凝壁挂炉。该产品创新性地配备了智慧热水功能,搭配节能技术与智慧互联系统,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的同时实现高效节能。

PART2 智能理念 深入人心

  2023是智能家居家电行业的重要转折点,很多品牌建立起自己的智能体系,全屋智能理念深入到各式各样的家电当中,也深入进消费者心中。

  标杆企业:美的

  发布134N系统 实现全屋全景智能生活

  8月,美的发布全屋智能134N系统,架构搭载了美的X科大讯飞自研的智能家居行业首个深度AI大模型以及众多创新智能科技,并具备系统的组织框架,可让用户全屋全景的智能生活更具质感与细节。

  标杆企业:施耐德电气 

  科技赋能 推动智能家居互联互通

  8月29日-31日,2023上海国际智能家居展览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开幕,有着“全球能源管理与自动化领域数字化转型专家”之称的施耐德电气,以“慧联智控 零碳未来“为主题,在此次展会上展示基于软硬件一体化的楼宇住宅全行业解决方案。在施耐德电气看来,以科技赋能,推动多场景下智能家居的互联互通,提高住房品质带动高质量、高效和低碳发展,是智能家居行业的方向。

  标杆企业:华为

  华为全屋智能5.0 开启高端大宅智美新境界

  11月28日,智界S7及华为全场景发布会在上海举办,围绕“智”与“美”的全新单品和空间解决方案的华为全屋智能5.0重磅发布,带来适配高端大宅的解决方案。华为全屋智能5.0通过创新交互单品、声光体验、空间扩展以及独特连接技术,带来有温度的未来空间,树立所有人对未来家的美好向往,打造蜕变焕新的高端未来家标杆。

PART3 一体化整装赛道 破局之道

  今年,“整装”风潮继续席卷家居行业,也成为很多增长乏力的企业的破局之道。风口之下,家装、定制家居企业争相涌入,抢滩整装市场。

  标杆企业:贝壳整装

  加码整装赛道

  这一年,贝壳大手笔加码整装赛道,希望再一次复制二手房经纪行业的再造能力,进入到居住服务产业链上的其他细分垂类,从“买到房”升级到“住得好”。

 标杆企业:DOMOTEX asia/CHINAFLOOR

  联合新浪发布行业首部室内内空间一体化趋势报告

  一体化变革正在各行业轰轰烈烈的开展,家居行业亦不能幸免。在这一行业浪潮下,新浪家居联合DOMOTEX asia/CHINAFLOOR,在中国林产工业协会、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的指导下,耗时近两个月,共同完成了行业内首部《室内空间六面一体化趋势发布》(下称《趋势发布》),并于2023年7月25日正式面世。

  《趋势发布》通过问卷调查、数据分析、实地走访等方式,聚焦“室内空间六面一体化发展”强需求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汇总了全国包括圣象、索菲亚、鼎美、法狮龙、梦天等17家代表企业的优秀案例。

NO.3

研发端:技术创新 推动发展

  创新技术成为很多大企着重塑造的核心竞争优势,家居企业们在产品设计、科技、材料等方面不断创新,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标杆企业:安吉尔

  APCM抗菌材料空间搭载实验载荷发射成功

  12月17日15时00分,双曲线一号遥七运载火箭在我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升空,将搭载的迪迩一号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安吉尔APCM抗菌材料空间搭载实验载荷随卫星进入预定轨道,这是安吉尔36年发展历程中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时刻,标志着安吉尔净水科技的创新发展迈出了更为坚实的步伐。

 标杆企业:汇丽地板

  最新研发三层木芯型面地板 兼顾环保与实用

  汇丽地板2023年推出汇丽耐磨三层实木复合抗菌型面地板系列,科技最新研发三层木芯型面地板,采用UV防污抗菌层和最新树脂彩膜做地板表层,3D同步立体花纹,呈现自然实木真实美感。采用国标ENF级松木芯材,桉木背板并复贴抗菌防潮膜,享市面环保绝佳体验,即铺即住。加厚耐磨层达到商用耐磨等级,防水防污、防火、防滑防刮蹭,亲肤触感。

 标杆企业:大金空调

  推出Daikin Care中央空气系统 超出国标一级能效17%

  大金Daikin Care中央空气系统,通过中央空调、地暖、新风王牌产品集成空气系统,并加入大金全新的IoT以及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体系,拥有洞察需求、主动关怀、解决问题、驱动创新四位一体的服务优势。设备APF值超出国标一级能效17%,最高可达6.1*1,用对品质的苛刻给家身心兼顾的安全感。

NO.4

设计端:原创设计 驱动美好生活

 标杆企业:中贸美凯龙

  设计师心选 原创潮动力

  随着文化自信的觉醒和国民审美的跃迁,中国的设计力量得到跨越式增长。越来越多兼具传统特色和新锐设计理念的本土设计走出国门,在各种国际大奖中披荆斩棘、大放异彩。

  9月6日,中国家博会(上海)携手新浪家居与众多国际知名设计师联合开启的“原创潮动力 设计师心选产品主题秀暨先锋设计趋势论坛”在国家虹桥会展中心举办。通过对优秀原创设计的表彰,激励原创设计力量,共同探讨真正契合当代居住者心灵之选的好产品。

  标杆企业:德力西电气

  广州设计周 唤醒人居与“岩选美学”全新体验

  12月10日,德力西电气携手PChouse联袂打造“岩选美学生活方式”主题沙龙论坛,对话各路先锋设计大师们。其带来的“岩彩系列、星岩系列”开关面板新品,展现品牌对于产品选材、设计审美的独特思考,并围绕着“人居生活方式、家居材质美学革命”等相关话题,探讨了开关在其中扮演的特殊角色,共同思辨、探索时下年轻人对于自然主义、个性化表达、多元文化的追求。

  标杆企业:博世舒适科技

  G7镜面版壁挂炉 专为中国厨房设计

  9月,全球领先的舒适家居解决方案提供商博世舒适科技宣布,博世G7镜面版壁挂炉在中国全新上市。博世G7镜面版壁挂炉专为中国厨房设计,产品采用定制化光影玻璃面板,秉承博世DNA匠心美学设计,小巧机身搭配四种时尚配色,并搭载博世多重降噪设计及博世专利恒温技术,堪称颜才兼备、暖浴双能,为高品质家居生活树立了新标杆。

NO.5

头部端:引领先锋 制定标准

  这一年,行业头部仍在引领发展的先锋,通过不断创新传播形式、或者定制行业标准,卷出一个更加高质量的市场。

  首个大规划定制化国家标准出炉

  标准作为规范定制产品设计、开发、生产与服务的重要文件,是指导企业开展生产运营模式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依托工业和信息化部智能制造新模式与综合标准化专项,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联合海尔、长安、酷特、中车、金龙、唯尚、联想、昆船设计研究院、阿里巴巴迅犀等30余家单位共同研制了GB/T 42202-2022《智能制造 大规模个性化定制 通用要求》等首批大规模个性化定制国家标准,并于2023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

  标杆企业:方太

  《集成烹饪中心》团标发布 推动行业升级发展

  2023年,方太联合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牵头制定团体标准T/CNHA1064-2023《集成烹饪中心》,填补了现有标准体系中对集成烹饪中心产品标准的空白,以更高标准推动行业升级和市场扩大。

  方太集成烹饪中心以创新科技重构市场想象,直流变频电机搭载恒风量智控算法,无论升降高低、烹饪时段、楼层高低,澎湃动力强劲排烟。

NO.6

营销端

PART1 借力体育营销 火爆出圈


  大规模的体育盛事,不仅对运动员而言是热血沸腾的公开竞技,对企业而言,更是一场场品牌营销的争夺比拼。2023年,众多品牌开始加入体育营销的队列。


  标杆企业:老板电器

  亚运会官方家用厨电独家供应商 积极推进烹饪科技升级

  老板电器作为杭州亚运会官方家用厨电独家供应商,积极推进烹饪科技的升级数字科技,助力绿色智能亚运。用硬核科技产品让杭州亚运会变得更加智能。前面提到的ccs中央油烟净化系统就是老板电器提供的,不仅可以让厨房油烟排放的更彻底,还能保护环境。

 标杆企业:圣象

  合作世界冠军袁心玥 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圣象与世界女排冠军袁心玥正式签约,聘请袁心玥作为圣象品牌大使、全品类产品体验官及圣象运动全民健身推广大使,利用运动明星效应,继续推动品牌向上进阶,建立起具有独特魅力、值得国民信任的中国品牌形象,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强动能。

  标杆企业:万家乐

  牵手梦之队 积极探索无尽追求

  无独有偶,热水器品牌万家乐今年也聚焦体育界,和中国国家跳水队签订战略合作。中国国家跳水队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止步的中国体育精神,与万家乐“求实、探索、创新”的价值观相契合。此次战略合作,不仅表现出万家乐为追求自身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探索,也彰显了作为民族品牌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PART2 明星代言 玩转流量

  明星名人合作模式,仍是家居企业们关注的营销打法。这一年,明星效应仍然在促进品牌年轻化、为品牌引流等方面发挥作用。

 标杆企业:澳克莱

  官宣代言人胡军 实力派双向奔赴

  12月,空气能行业头部品牌澳克莱正式官宣,知名演员胡军为品牌形象代言人。未来一段时间,这位名副其实的演技实力派将与空气能行业产品实力派澳克莱双向奔赴,共同助力国民绿色舒适、健康环保生活体验。

 标杆企业:威能

  签约新生代演员吴磊 打造年轻化用户内容

  百年品牌德国威能首次采用明星代言,成功签约新生代演员吴磊,并推出治愈系品牌宣传片,化身温柔猫系男友,让舒适成为生活常态,陪伴温暖过冬。通过在线下大手笔投放户外广告、电影贴片;在线上与粉丝朋友们亲切互动,打造年轻化的用户内容等等,产生了一系列的衍生效应,进而反过来反哺到品牌,驱动品牌的持续增长。

 标杆企业:华帝

  邀约白敬亭品牌代言 赋能品牌价值升华

  无独有偶,华帝也在今年邀请到了当红实力派青年演员白敬亭担任品牌形象代言人,并顺势发布了“净白系列”产品,以高度契合华帝倡导的洁净价值体系和品牌的个人形象,链接消费者赋能品牌价值升华。

NO.7

资本端:拆分重组 风云变化

  这一年,或出于纾困、或处于业务的全新布局,家居家电行业资本版图也有变化。如何应变,也将成为新一年需关注的重点。

  标杆企业:红星美凯龙、建发股份

  强强联合 开启发展新篇章

  6月份,红星控股已将约13.04亿股红星美凯龙A股股份,过户至建发股份及联发集团名下。红星美凯龙作为家居零售龙头,运营着国内目前地域覆盖面广泛、商场数量众多且经营面积较大的连锁家居商场;建发股份为厦门国企龙头,其地产及供应链业务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双方存在巨大的战略协同、业务协同的空间。此番股权交割完成意味着红星美凯龙开启强强联合、资源协同、多方共赢的新篇章。

 标杆企业:开利、菲斯曼

  开利全球公司收购菲斯曼气候解决方案

  12月18日,开利宣布已获得欧盟委员会的批准,可以继续收购菲斯曼气候解决方案公司 。这标志着所需的最终监管许可。开利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戴维·吉特林表示:“这一合并将产生巨大影响,在我们行业增长最快的细分市场和地区提供最全面、最差异化的可持续气候技术和服务。我们期待在新的一年迎来菲斯曼气候解决方案。”

  开利主要业务为供暖、通风和空调、制冷和消防及安全解决方案的全球制造和供应。菲斯曼气候解决方案板块的加入,将帮助开利集团拥有高度差异化的渠道,客户准入和技术优势,将大大加强开利面向能源转型的战略。

 标杆企业:阿克苏诺贝尔、宣伟

  阿克苏诺贝尔完成宣伟中国区装饰漆业务收购 华润漆、多乐士强强联合

  8月2日,阿克苏诺贝尔(Akzonobel)宣布完成宣伟(Sherwin-Williams)中国区装饰漆业务的收购。

  华润涂料创立于1991年,总部位于广东顺德。2006年,华润涂料被美国威士伯收购;2017年,美国宣伟收购威士伯后,华润涂料成为宣伟旗下子公司。

  阿克苏诺贝尔在华建筑装饰涂料业务以多乐士、多乐士专业、来威漆三个品牌来运营,在中国上海、广州、廊坊和成都设有四个装饰漆生产基地。

  此次收购,意味着在涂料领域有着举足轻重低位的华润漆和多乐士,将强强联合。

NO.8

品牌端:国货品牌 稳健发展

  这一年,国货品牌聚焦提升产品质量和品牌影响力,苦练内功,稳健发展,赢得消费者的信任和支持。

 标杆企业:容声冰箱

  40周年颁金盛典 致敬“声声”不息的中国质造

  12月27日,“焕启新容声声不息”容声40周年颁金盛典在顺德举行,容声为40年来支持和帮助公司健康发展的用户、合作伙伴以及员工颁发了金牌,并发布品牌焕新计划,要做最懂中国家庭需求的专业冰箱品牌。广东省商务厅、佛山市政府、顺德区政府、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广东省家电商会、容声经销商、用户以及其他行业代表共计400余人参加盛典。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在大会发表主旨演讲,为“声声”不息的中国质造加油!

  标杆企业:小松鼠

  专注供暖30载 温暖创享家发布

  一个理想的家,温暖智慧无处不在。专注供暖三十载,小松鼠2023概念片,首发“温暖创享家”概念,为用户带来温暖的舒适生活,将品牌信念传达给每一位选择小松鼠的消费者。启迪供暖科技,用全信息化生产定义壁挂炉制造“芯”标准,用全维度严苛检测打造品质“精”标杆,国货品牌“小松鼠”在激烈市场中实现稳健发展。

——

  马克·吐温说:“历史不会简单地重复,但总是压着相同的韵脚前行。”站在2024年的开头看2023年,有很多高光时刻值得铭记,也有很多经验方法值得学习。

  从不同角度体会市场变化、窥探行业变迁,愿我们共同进步,共同推动家居家电产业向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迈进。

NO.9

公益端:回馈社会 塑造形象

  正确的事情总有人在做,这一年,公益事业仍是很多家居家电企业关注的重点。大家用自身的一份力量,为社会增添温暖。

 标杆企业:林内

  启动「希望厨房」公益项目

  2023年4月27日,在2023AWE品牌发布会上,上海林内&上海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希望厨房」公益项目正式启动,林内承诺每销售一台“星厨系列美食灶”,将捐赠50元用于乡村地区中小学校援建“希望厨房”。

  标杆企业:链风

  捐助高校教育发展基金

  链风环境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于2023年向同济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捐助人民币10万元,该捐助金将用于同济大学奖教金的发放,以奖教金的形式激励师生的人才培养,为行业输送专业型人才献出绵薄之力。

  链风环境与同济大学已有了多个方面的深度沟通与合作,除了本次对同济大学教育发展基金的捐赠外,链风多次邀请同济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的书记、教授以及学生代表前往链风运营中心针对暖通行业的前沿技术和发展趋势进行探讨和交流。链风希望能够通过多种方式加强与专业院校的沟通信息,加深校企之间的合作,让暖通行业的教学研究与市场需求保持知识信息的同步。

 ——

  马克·吐温说:“历史不会简单地重复,但总是压着相同的韵脚前行。”站在2024年的开头看2023年,有很多高光时刻值得铭记,也有很多经验方法值得学习。

  从不同角度体会市场变化、窥探行业变迁,愿我们共同进步,共同推动家居家电产业向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迈进。(撰稿/薛辉 陈婉璟)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热播剧《繁花》中,万家乐与胡歌唐嫣一起飙戏!喜报!链风荣膺2023消费者信赖十大健康舒适家居品牌!喜报!林内荣膺2023消费者信赖十大家居品牌两大单项品类大奖!喜报!A.O.史密斯荣膺2023消费者信赖十大家居品牌两大单项品类大奖!质行千里·品耀家居 |「2023消费者信赖十大家居品牌」地板榜单隆重揭晓质行千里·品耀家居 |「2023消费者信赖十大家居品牌」健康舒适家居榜单隆重揭晓质行千里·品耀家居 |「2023消费者信赖十大家居品牌」集成厨房榜单隆重揭晓打造高品质生活非凡沐浴体验!欧普照明直流变频浴霸定义“下一代浴霸”“碳路者 2023可持续发展绿色创新计划”第二阶段优秀案例公示及“碳”路未来-中欧能源与碳中和合作论坛预告雅琪诺董事长王旗成为杭州亚运会火炬手:肩负责任,定将奋勇前行原创潮动力|探寻心选好产品,驱策中国设计力量「碳路者」可持续发展绿色创新计划优秀案例——雄安·电建智汇城零碳智慧能源示范中心项目【领绣】在时间的涟漪里穿行【领绣菁华】简约之美,尽显非凡,点亮生活的无限精彩【领绣】探索格雷系的无限魅力,让生活与美学共舞【领绣菁华】竹影屏山,回归自然,尽显悠远山野韵味【领绣】莲叶摇曳,鱼戏欢歌【领绣菁华】薄雾缭绕,花蔓起舞,诉说着自然的灵动之美【领绣菁华】时尚与经典的交融,绽放出独特的艺术魅力【领绣菁华】打破繁杂,回归纯粹的舒适【领绣】光影流转,四季风情,在简约中感受时光的变迁2024中国家居品牌行:探寻POD设计力量,共创美好家居未来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