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者·2021世界软装大会系列】墙布还是一门好生意吗?

icon 2021-11-05 10:00:53
icon 0

摘要:墙布还是一门好生意吗?

走到如今这个阶段,不少同行都在眼巴巴地盯着其他兄弟单位,拷问自己,墙布还是一门好生意吗?2019年年底,整个行业基本盘出现了断崖式震荡时,大家仍在侥幸边沿游走,思量着,无非就是个阵痛,忍忍就过去了。但是,漫长的阵痛期加上市场的急速收缩,让听腻了“洗牌”二字的墙布同行,开始意识到,真正意义上的洗牌远比自己想象的还要剧烈。

甚至有从业人士认为:“我们不应该将锅丢给‘疫情’,就算没有这场疫情,墙布行业也会走到如今这个阶段,只是疫情加剧了它的到来。大家总是想着,洗牌来的慢一些,再慢一些,等我准备好了再把那些‘低小散乱’一并洗掉,可是,他并没有想过,市场不会因为你的‘大’还是‘小’,而剥夺或多给你任何一分的机会。”

在过去的两年里,业界没有再出现金九银十的盛况,许多同行将希望放在了老掉牙的“双十一”身上,甚至被视为能否扭转颓势的关键卡口。其实,各自也都心知肚明,全年低迷,如今凭借一场并不见得有多高明且还很老套的营销玩法,就能改变整个战局?简直是难如登天。

(一) 

行业进入到了深水期,品牌竞争由“价格”转移到了“战略”层面,于墙布企业而言,不仅要搏眼下生死,还要考虑未来三五年,乃至十年之后的行业走势和企业发展。从近日正式对外官宣的“2021世界软装大会”的改变来看,或许也能够嗅出风向正在发生偏转的些许端倪。首先是沿用了两年的“世界墙纸墙布大会”升级为“世界软装大会”,这一变化并不意外,不仅仅是今年,2018年之后软装趋势就变得越加明显,特别是在2020年,墙布窗帘企业开始互添品类,拓品也一度承载了彼此寻求第二增量的重任。其次则是主题上的变化,此次选用了少见的排比式,着重强调“新”,即“新世界”“新格局”“新期待”。

墙布的无序竞争让行业长期处于无寡头的格局状态,焦灼的内耗和外患使大家疲惫不堪。如何跳出固有模式的桎梏,用一种全新的打法撬动新的市场,重塑新的行业格局,成为品类大融合下的新憧憬。

(二)

那么回到前面的话题,墙布还是一门好生意吗?不管是着眼当下,还是放眼未来,这话题貌似都已经不难回答。特别是今年反馈出来的种种现象,就更加佐证了大家的想法。“大多数织布厂今年同比暴跌50%,换句话说,就算是“开五停五”的限电政策,对于这些织布厂来说,其实是没有多大影响的。因为就算是不限电、不停电,平日里他们的机器也都是半开状态,大家都缺单子做。”谈到近来限电举措对织造企业的影响时,有多位身处供应链一线的高管跟记者感慨道。

织布厂的暴跌,与墙布企业的低迷不无关系。上半年的量价齐跌,以及下半年疫情的反复,让诸多墙布企业在新版本的开发上,持保守乃至观望的态度,往年多是一年两季新品,一季少则六个版本,多则二三十个也不足为奇。而2021全年新品开发达六个以上的企业,都堪称大手笔。

而业内几个所谓头部企业的发展,也陷入了瓶颈阶段,从推出子品牌到开拓窗帘品类,看起来热热闹闹也引起了几番争议,只是都没能激起大的浪花。无形之中,同行们貌似也看到了行业的天花板,有品牌高管就曾言道:“行业的天花板也就三个亿了,你看某绣这么多年了也还是在一两亿之间游走,如鱼一个多亿,大规模的建厂房、购设备之后也变得一穷二白,墙布企业如果想要找出路,就必须要先把这个天花板给捅破了,否则只会越来越难。”

随着品类大融合的加剧,单品优势将会彻底土崩瓦解,这时谁能够快速重构自己的品类围墙,谁就能够率先突出重围。但有一点仍无可否认,那就是不管行情如何恶劣,市场上都依旧会有它的一席之地。墙布未来还会是一门好生意,只是决定它好坏的关键不在于它本身,而在于你将它跟谁放在一起?

【观察手札】

“世间哪有什么随随便便的成功,你所羡慕的一切,都是有备而来。”墙布企业之所以会陷入到当前这样尴尬的境地,归根结底,还是墙布的钱太好赚了。让大家误以为,之前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对的,现在的不景气、下滑、巨亏都是外界因素,可事实却远远比他们想象的残酷。每次行业稍有原材料方面的波动,最先受冲击的往往都是杂牌小企,品牌则稳如泰山。“现在回过头来,才发现,早个三五年布局品牌的企业,是多么的机智,只是现在晚了。”有同行后知后觉的惋惜道。

现在做品牌就真的晚了吗?墙布究竟要怎么做才能找到撬动“好生意”的杠杆?墙布的渐渐“不入流”是品质越做越差的锅?还是缺乏一定的文化作为前置向导?这些苦寻不解的问题,或许在即将到来的“2021世界软装大会”上,能让我们找到各自心中的答案。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玉兰】玉兰家居双11|买8000元送3000元,一年一次全屋惊喜!【爱漫时】爱漫时睡眠窗帘——墨蓝羽叶,和生活来一美丽邂逅【米兰壁纸墙布窗帘】精选电视背景墙搭配,让客厅焕然一新!【米兰壁纸墙布窗帘】米兰,经时间沉淀,迈向软装新高度!【布朗斯·臻品】AUTUMN | 秋末入室 细说秋风里的雅痞生活【YASLAN】简而不单的居室,带出质感生活图片【领绣·菁华】新品发布 王者宣言34系列 楠烟丨亮色高端局1【领绣】都市潮奢主义,解读美与个性的N种方式掌握最新2021秋冬流行色,领绣墙布10款潮品打造时尚家居家居软装业持续数字化变革,领绣墙布战略升级“智变未来”【领绣·菁华】新品发布 寓言家3系列 古影川岩 烟海鳞澜 丨高级纹理 温润质感【领绣·菁华】双十一狂欢购,提前带你看攻略【玉兰】玉兰家居双11|买8000元送3000元,一年一次全屋惊喜!【爱漫时】爱漫时睡眠窗帘——墨蓝羽叶,和生活来一美丽邂逅专访爱漫时董事长王鑫海:永远相信美好的事情即将发生【米兰壁纸墙布窗帘】精选电视背景墙搭配,让客厅焕然一新!【米兰壁纸墙布窗帘】米兰,经时间沉淀,迈向软装新高度!【布朗斯·臻品】AUTUMN | 秋末入室 细说秋风里的雅痞生活【YASLAN】简而不单的居室,带出质感生活图片新品首发地!红星美凯龙沪上最大设计客厅生活馆正式开业,引爆C端市场【领绣·菁华】新品发布 王者宣言34系列 楠烟丨亮色高端局1【领绣】都市潮奢主义,解读美与个性的N种方式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