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设计先锋 | 林恺:设计路上 唯有热爱才能抵岁月漫长

icon 2020-12-16 13:06:13
icon 0

摘要:从一名设计专业毕业生到一名设计总监,再到脱离旧体制,成立自己的工作室,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设计公司创始人,其中的艰辛、波折,林恺深有体会。但正如他自己所说,唯有热爱才能抵岁月漫长。

  拂落珍珠上的尘埃,

  焕发中国设计新生代成长为大师的光彩!

  11月25日,由酷家乐联合新浪家居共同打造的2020「酷+创造营」年度先锋设计榜——TOP30先锋设计颁奖典礼在杭州盛大落幕。

  30位先锋设计师在导师宋微建、陈暄、韩文强、高志强、琚宾的联合评审下,历经激烈的海选、落地晋级及命题指定赛的层层PK,脱颖而出,站在了最终的领奖台上。(点击查阅完整名单)

  酷+设计先锋栏目,让我们一起来认识这些蓄势待发的新生代设计力量。

文艺复兴室内设计 设计总监 林恺

2020「酷+创造营」年度先锋设计榜TOP 30

  《和之梦》里有一位武术指导曾对当期的主人公说过这样一句话:合不合适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是不是真的喜欢这份工作。因为技术这种东西只要坚持10年谁都能掌握,但喜欢的心意只有你自己才知道。

  或许这句话放在林恺身上也再合适不过。

  从一名设计专业毕业生到一名设计总监,再到脱离旧体制,成立自己的工作室,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设计公司创始人,其中的艰辛、波折,林恺深有体会。但正如他自己所说,唯有热爱才能抵岁月漫长。


| 01 |

  林恺是一个真正的设计爱好者,用设计来实现自我表达的那种。同大多数科班出身的学院派一样,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毕业的他,走进走出象牙塔,都在跟建筑、景观、室内空间设计打交道。

  从毕业到创业,经历了多家公司,有过挫折有过辛酸也有过收获有过成就。而那个他人生中重要的转折点就发生在2017年,正式脱离旧体制另起炉灶的那一天。

  彼时的林恺早已从设计毕业生一路成长为设计总监,在所谓的公司神坛消磨斗志,安逸度日。2017这一年,在林恺身上发生了许多事,让林恺觉得足以改变他的一生,也正是这些变故让他下定决定脱离旧体制,成立了自己的文艺复兴室内设计公司,从此走上自我救赎成长之路。


| 02 |

  自立门户绝非易事。即使是林恺口中的小地方江阴,圈子内的恶性竞争也一度曾让这个独自前行的青年倍感焦虑。

  今年7月,他刚刚完工了项目《金路烟酒青阳店》,这个他拿来参加了2020「酷+创造营」年度先锋设计榜海选的作品,用他自己的话说"不论从拿下这个案子还是设计本身,一直到落地,都充满了艰辛。"好在最终,林恺突破重重阻碍,取得了不错的成果。

  "案子从一开始就充满了不公平,当然世上没有绝对的公平。"林恺告诉我们,在刚接到这个项目时,就受到了同行的恶性竞争,迫使双方前所未有的没收一分设计费的基础上拼了平面方案,拼了效果图整体设计方案。"那时候的想法也是孤注一掷,就想着为荣誉而战,只为无愧于内心。"

  这个项目,方案本身就充满挑战。一个7层转角的外立面,又处于老城区,周边环境复杂,建筑本身不规则层高也比较低,怎样才能设计出一种与众不同的烟酒店?购物动线要怎样设计才更合理?施工方面时间就更是挑战,300多平室内,6百多平的室外,一个月零十天,开业时间已经定死改变不了。一切的一切,都让林恺难上加难。屋漏偏逢连夜雨,这个项目还遇上了史上持续时间长度排名第三的江南梅雨季,"整个外立面门头是抢出来的,那些天,晚上常常被雨声惊醒,真的是前所未有的向往阳光。"

  林恺说江阴是一个小城市,虽然蝉联百强县之首,经济实力很强但是没有什么艺术氛围,而这个从小城市走出来的设计师,正在通过自己的努力,希望聚集起向上的设计力量,从而改变这座城市。一如他说的,"走了那么远,我们去寻找一盏灯,而每个人都是别人的一盏灯。"


| 03 |

  11月9日,凭借海选作品成功入围到2020「酷+创造营」年度先锋设计榜浙江晋级赛的林恺,来到了西塘,跟随导师琚宾老师实地探访良壤酒店。"其实早就想去参观学习了,这次有幸有老师亲自带队讲解,让我受益匪浅,设计的道路就是不停向上追寻的过程。"

  面对导师琚宾的明天,林恺亦用自己的理解和设计提交了一份完美答卷。

  设计的本身是一种探讨和研究的过程,林恺一直致力于建筑与光的积极互动,生活方式与空间的碰撞交叠,尊崇欧几里得《几何原本》,参询自然,他认为这就是设计的开始。林恺对于度假式客房的理解是自然、舒适、惬意、轻松,所以他希望住户可以起床拉开窗帘的那一刻,就可以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在提交的作业中,可以看到他把唯一一面的窗口最好的两个位置留给了卧室跟卫生间,让卫生间也成为一个让人享受慢时光的地方。而浴缸则是整个卫生间的中心,一边泡澡一边可以尽揽户外的景色跟阳光。客厅书房、餐厅作为交融性的社交性空间,并无明显隔断却又功能性互融,能给来度假的人一个温暖的拥抱,住客在这个大空间可以无阻碍的交流。厨房旁边的玻璃柜用来展示文化多元化的组合,可以存放代表这个酒店甚至这个城市的元素,增加住客的代入感。

  光一直是这个作品中,整个空间的灵魂。林恺对于这整个空间的布局,都围绕这个点来进行,希望住客进入到这间客房的时候,感受光穿插空间所带来的感受,体会到设计为每一个来客带来的情绪。


| 04 |

  "设计师整个成长的过程会阶段性地遇到一个又一个瓶颈期。而往往困住你的不是你的短板,而是你的长处,当你已经觉得很擅长于某一种设计技巧或者感觉的时候,就是你停滞不前的时候,这时候你可能需要出去充电了。"林恺面对瓶颈期的方法也很多,看书、看视频、听讲座、学习课程、跟同行或者客户交流等等,在他看来,这些都会让设计师的思路打开,进入另一个领域,不再满足于眼前的自己。

  从路易斯康,卡洛斯卡帕到贝聿铭……林恺有很多敬仰的设计大师。在他看来,设计的路上,最重要的是知道自己要什么。"设计道路上遇到很多个瓶颈,学无止境,只要你在成长就会遇到,当你醒觉的时候真正认识自己的时候,你才会想着改变才会蜕变,进而突破自己,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

  在林恺眼中,科技会进一步为设计赋能,让设计实现更多可能。而与此同时,在科技的刺激下,也会对设计提出更高的要求,融合多功能性的创造,甚至达到多个领域的协作,融合,而设计也不单单只是设计,它同样会推动科技的进一步发展,彼此是一个相辅相成的存在。


-end-

采访&撰文|陈婉璟

图片提供|酷+创造营、文艺复兴室内设计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酷+创造营 | 琚宾:保持敏感、保持好奇、保持学习酷+设计实录 | 宋微建:空间的建构与表现为未来·设计沙龙 | 苏建源:把美学贯彻到底,在每个当下获得乐趣酷+设计先锋 | 杨可:设计人的空杯心态酷+设计先锋 | 李银:保持独立思考 用设计为空间赋予情感和生命力酷+设计先锋 | 李雪晴:关于设计的一万小时定律酷+设计先锋 | 孙广睿:像埃隆马斯克那样站在全人类的角度去看待更广袤的空间酷+设计先锋 | 岳琳:设计无止境,一路"潜"行,不断突破酷+设计先锋 | 刘星辰:理性与感性的胶着 设计需要思考与创造酷+设计先锋 | 张天英:设计要有"极宅"精神,用心打造极致舒适家酷+设计先锋 | 右尔:于无声处听惊雷,于无色处见繁花。酷+设计先锋 | 栾妍:所有的设计,都源于对生活的体验。酷+创造营 | 琚宾:保持敏感、保持好奇、保持学习酷+设计实录 | 宋微建:空间的建构与表现【预告】百大门店上海红星美凯龙领绣专卖店负责人朱海宏【领绣】优雅艺术中的美式格调 给你的空间增添独特的气质美感【领绣·菁华】折线造就的质感空间 这套欧式风真的爱了【YASLAN】复古艺术墨绿 温暖漫长冬夜【软装百大门店】上海·领绣专卖店负责人朱海宏【大事件】2020世界墙纸墙布大会获奖名单公布【YASLAN】托斯卡纳 | 独享生活之美【领绣】高颜值玄关集锦 被这些刺绣背景惊艳到了 太有面儿了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