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卓越设计青年|专访吴鸿昌:搭建精神与空间的桥梁,让心灵沉淀

icon 2023-02-27 18:41:13
icon 0

摘要:设计师吴鸿昌荣膺“2022卓越设计青年”称号。

  于设计师吴鸿昌看来,家,是探知外界的窗户,是灵魂暂歇又启航的补给处。而设计,恰好能帮助每一个用户像理想家居靠近,链接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开启高质量生活。

  在他的设计里,抛开了千篇一律的装饰,以简单明朗为中心,创作出能让心灵沉淀的自在空间。

吴鸿昌

蒙克空间建筑设计创始人

以下为采访实录

  【新浪家居】:您怎么看待当下业主需求的变化?作为高端室内设计师要怎样应对这个变化?

  【吴鸿昌】:从新一代的角度分析,业主更加年轻化,获取信息的渠道对互联网的依赖越来越强烈。随着精装房的出现和后疫情时代的变化,大部分设计装修公司的生意受到了影响,但是业主审美水平的提高,不再追求千篇一律的装修风格,逐渐有自己的想法。

  设计是连接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的桥梁,人类寄希望于通过设计来改造世界,改善环境,提高人类生存的生活质量。从构成世界之三大要素的自然、人与社会这三个座标体系出发,现代设计已从产品设计拓展到环境设计,由生存意识进展到环境意识,将现代室内设计大致归纳为多个新趋势。

  经济运行的稳定恢复令中央空调市场渐入正轨,展现出强劲的市场韧性,疫情时给产销增长带来阻力,但也催生出了新的应用领域与功能需求,中央空调市场在技术功能、营销模式、覆盖领域等多个方面均有突破,以“直面变化、不惧挑战“的昂扬姿态阔步向前。

  【新浪家居】:从业多年,您如何在日常的设计中保持源源不断的灵感?

  【吴鸿昌】:一名室内设计的专业设计师,不但要从专业的高度为广大客户设计出优美的环境,同时还肩负着对社会观及行业的引导和教育任务。

  可见,室内设计是一种计划,是一种组织程序或一种思维活动的过程。也就是说通过某种计划、组织和思维活动、将可以利用的各种类型的元素、符号及形态充分调动起来,形成一个有机的空间场所,获得一组组来源广泛、取之不尽和变化无常的视觉形态,如把握得当,并应用自如,是不可多得的有效方法,这就是通常所说的“形象思维”,而联想、引申、思考、提升等构成了设计思维的核心内容。

  以物达意,以物睹情,以物造型又是设计升华之形式体现。采用简约明朗的线条,将空间进行了合理的分隔。面对都市生活,一处能让心灵沉淀的生活空间,是业主心中的一份渴望,也是设计师在方案中所体现的主要思想。

  【新浪家居】:方便分享下您做过的比较标杆性的项目以及项目的设计思路吗?

  【吴鸿昌】:本案是新疆阿克苏—蓝鲸至尊餐厅。

  我们人类都生存在一个三维世界里面,我们如何在二维的屏幕设计三维空间?

  打破空间维度,来自未来的设计。四维空间真的存在吗?它是存在的,只是生活在三维空间的我们,因为跨越不了自己的生存属性,所以到达不了更高维度的空间,就像是纸张上的线条,无法脱离纸张而存在。

  【新浪家居】:逛完约克佛山展厅,您的感受如何?有没有印象特别深刻的产品?

  【吴鸿昌】:在商业设计中,水空调使用占比很高。约克IWE水生态中央空调既能节省能源消耗,也让生活更加健康、舒适。近年来,用户更希望将好的产品融入设计空间,在家居空间美观大方的同时,也要满足舒适空间的要求,而约克IWE水生态中央空调就为用户提供了一种更好的选择。

约克有约——论坛活动现场

  【新浪家居】:之前有没有在项目中用过江森自控约克的产品?总体感受如何?有没有特别的案例可以分享?

  【吴鸿昌】:在以往的设计项目中,我们有使用过约克水生态中央空调系统,其以水为媒,0氟入户,让家成为了一座“森林大氧吧”,居者的身心健康都得到了有效的保障,而且它集新风导入、预冷预热、加湿除湿、调节含氧量、除菌除霾等与一体,一机多效,为用户节省了空间、提高了性能。

  【新浪家居】:“2022 卓越设计青年”是新浪家居与金堂奖联合认证、针对青年设计领军人物最具传播价值的年度荣誉。您对获得这一荣誉有什么感想?

  【吴鸿昌】:感谢新浪家居、金堂奖的认可,非常荣幸得到这么有权威的奖项,希望未来做出更好的作品,被更多人看见。

【关于2022卓越设计青年】

  近年来,中国设计已经不是之前的盲从者,一批又一批优秀的青年设计师,用现代设计语言表达着中国当代新人居,诠释着中国人现有的生活审美和品位。中国设计的青年力量,已经完成了自我突破的变革期。转变为引领中国生活方式和设计潮流的先锋倡导者——“2022卓越设计青年”。由新浪家居和金堂奖全国联盟发起,是设计业界最具传播价值的年度先锋荣誉,其成员全国设计领域青年精英设计师组成,新浪家居与金堂奖联名认证。本次活动致力于在全国范围内发掘和表彰室内设计领域表现卓越的杰出青年设计师,为推动中国设计中坚力量,中国设计新影响力而努力。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新浪家居探物志·品鉴 | 遇见桔子水晶酒店,让旅途“质”“感”同行2022卓越设计青年|王利蓉:好设计,最能打动人心2022 卓越设计青年|包建坤:设计,让舒适便利融入生活点滴2022卓越设计青年|专访郑海峰:于方寸之间感悟设计真谛2022卓越设计青年|专访施晨:孜孜不怠,坚持做自己热爱的设计2022卓越设计青年|专访孟仙萍:设计,是不断学习的过程2022卓越设计青年|专访白金:对内要求,拓展眼界,让家成为情感寄托之所2022 卓越设计青年获奖设计师| 彭红平:心怀热情,做虔诚设计Ariston Design Award 2022参赛作品:甄然 上城郡2022卓越设计青年|专访汪大锋:由表及里,以生活为基础,构建人与空间的正向关系2022 卓越设计青年|专访汪志科:磨砺思维,拓宽设计维度2022卓越设计青年|专访陈志杰:融合艺术与情感,创作有温度的空间洞见 | 沁园净水张志晨:借助红星美凯龙业态环境 实现净水全屋前端市场应用场景拉近洞见 | 火星人黄卫斌:场域流量、渠道资源......红星美凯龙带动集成灶行业特色增长洞见 | 亿田孙吉:打造前端渠道,与红星美凯龙协力建设高端电器行业跑出门锁行业加速度!上市两周年之际,王力高铁冠名列车首发仪式圆满成功!视线 | 重构家电业态,打破红海桎梏,红星美凯龙鼎助高端电器品牌奔向新增长道路洞见 | 云米科技陈小平:让“家居+家电+智能”模式在红星美凯龙生态体系下持续增长洞见 | 威能李林涛:携手红星美凯龙快速流量转化 让用户更轻松获得舒适居家生活【领绣】新品窗帘《集萃3》|甜美色系 优雅的甜品【领绣】新品墙布《奢绣自然》|旷野之息 居于一室的原始粗犷【领绣】《奢绣自然》|棱镜 现代时尚家居的具体化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