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现代风格 get√

icon 2022-04-21 16:23:31
icon 0

摘要:后现代风格 get√

现在人们的生活方式逐渐开放,人人都在追求个性、时尚。这种追求体现在方方面面,也包括家居装修上。要说起个性、设计感、时尚前卫,非后现代风格莫属,今天我们就来谈谈后现代风格。

1、什么是后现代风格?

2、后现代风格有什么特征?

3、后现代风格在家具设计中的体现


01.后现代主义思潮的兴起

“后现代主义”这个概念最早出现在西班牙作家德·奥尼斯1934年的《西班牙与西班牙语类诗选》一书中,用来描述现代主义内部发生的逆动,特别有一种现代主义纯理性的逆反心理,即为后现代风格。

后现代主义至今没有一个确切的定义,这是由后现代主义的多元性和复杂性决定的。不确定性是后现代主义的根本特征之一,这一概念具有多重含义。

那为什么后现代风格就代表“逆动”、“反叛”呢?其实这与后现代主义诞生的时代(美国上世纪50-60年代)密不可分,当时各种文化现象层出不穷,而且相互之间矛盾纷杂,争论不休,各门各派各抒己见,观点繁杂、思想多彩。后现代主义思潮应运而生。

这种反叛的后现代风格在建筑和室内装潢中呈现出既具有历史的延续性又不拘泥于传统的思维方式。探索创新造型手法,讲究人情味,常在室内设置夸张、变形的柱式和断裂的拱券,或把古典构件的抽象形式以新的手法组合在一起。

采用非传统的混合、叠加、错位、裂变等手法和象征、隐喻等手段,以期创造一种溶感性与理性、讲究人情味并使用非传统的色彩,以期创造一种溶感性与理性、集传统与现代、揉大众与行家于一体的“亦此亦彼”的形象。

这种风格将古典与现代,传统与时尚的元素兼收并蓄,既对立又统一。空间中常充满大量的装饰细节,刻意制造出一种含混不清、令人迷惑的情绪,强调与空间的联系,使用非传统的色彩,它所具有的矛盾性常使人产生厌倦,而这种厌倦正是后现代主义对过去50年的现代主义的典型心态。


02.以人为本的设计原则


1)注重人性、自由不羁

后现代主义其特征可以说是可以天马行空、是一种在形式上对现代主义进行修正的设计思潮与理念。后现代主义室内设计理念完全抛弃了现代主义的严肃与简朴。

后现代风格更加注重人性化和自由化。因为后现代主义是对现代主义的纯理性和功能主义的反叛,在后现代风格的设计中强调以人为本的设计原则,强调的是人在技术中的主导地位。

2)注重个性、文化内涵

后现代风格将现代主义千篇一律的用浪漫主义、个人主义替代,推崇自然、高雅的生活情趣,更加强调人性化的主导地位,突出设计本真的文化内涵。

3)历史+现代技术

后现代风格主张继承传统文化,也顺应现代化潮流。它将传统的典雅和现代的新颖相融合,创造出融合时尚与典雅的大众设计。

4)多元化的统一

后现代风格的复杂性取代了现代风格简洁单一的特性,采用非传统的混合、叠加等手段,营造出空间复杂、多元的氛围,在风格上更加的多元化。


03.设计中如体现现后现代风格?


1)后现代风格的设计要素

后现代风格通常是由曲线和非对称线条构成,花梗、花蕾、葡萄藤、昆虫翅膀以及自然界各种波状的形体图案 等,都可以用于设计中。往往会体现在墙面、栏杆、窗棂和家具等装饰上。

在同时后现代装修这种还还把可以把光亮的,暗淡的,平滑的,粗糙的相互穿插对比,有节奏的融合在一起形成有力量但不用生硬,有活力但不稚嫩的风格。

大量使用铁制构件,将玻璃、瓷砖等新工艺,以及铁艺制品、陶艺制品等综合运用于室内。同时也会比较注意与室内外沟通,以求内外的呼应和谐。

2)后现代风格的设计特点

后现代设计还具有仪式化特点,在室内采用非传统的错位、混合等方式这样来增强人性化的主导地位。

重装修是后现代装修风格典型的特点,将石膏线和护墙板等重新组合起来,运用夸张和抽象的各种手法在视觉上带来精彩的呈现也是后现代设计的一大特点。

转载自舍然软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