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公益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在这里都能找到答案!

icon 2019-12-19 18:52:21
icon 0

摘要:2019年12月17日,中国首本设计公益类实战案例汇编书籍《社会创新中的设计公益》在沪重磅发布,活动现场更以论坛形式探讨了“公益vs商业——平衡之道”这一备受关注的争议性话题。

  在百度上搜索“公益营销”,会得到约2190万条结果。

  有人说,这样的结论令人费解却又经得起推敲。因为公益本身属于社会责任,有着无偿奉献的背景,而营销却是商业手段,是有偿服务的典范,这二者应当如何结合?公益vs商业,两者是否能够取得平衡?

  2019年12月17日,中国首本设计公益类实战案例汇编书籍《社会创新中的设计公益》在沪重磅发布,活动现场更以论坛形式探讨了“公益vs商业——平衡之道”这一备受关注的争议性话题。

  拥爱设计公益计划理事长萧爱彬、拥爱设计公益计划理事李楠、拥爱设计公益计划理事何文哲、Jinhan Design&Construction创始人梁家健、上海潘悦建筑设计事务所创始人潘悦、香港兴业国际集团品牌经理丁之琳、伊派•爱马仕营销总经理钟晖、圆佳家居执行董事张嘉玲、Chic Chic执行董事Ann Wang出席发布会并参与对话,拥爱设计公益计划理事梁靖作为主持为活动开场。

  公益与商业的平衡 是设计公益可持续的起点

  无可厚非,设计师和建筑师是世界上最有创意的群体之一。他们的作品被印刷成精美的杂志专题报道,他们在改造类节目中大显身手,他们获奖频频成为将中国创意带向世界舞台的领路人……他们深知自己肩负的使命,也因此当他们置身公益事业,他们比普通人更为投入。这种投入也让他们醉心于用自己的技术、甚至人脉、财力来给予被帮助对象完美的空间呈现,却很少关心付出与收获的平衡是否足以支撑他们可持续地投入公益之中。

拥爱设计公益计划理事李楠

  拥爱设计公益计划理事李楠表示,刚开始以设计师身份参与设计公益计划感到非常兴奋,也非常自豪,但这种兴奋感很快会转化为对于现实的思考。设计师往往才华横溢、内心坚定并且对工作充满热情,但这些在面对公益这个需要巨大投入的事业时,远不够支撑。在她看来,设计公益事业要可持续发展,必须拥有良性转化的通道,即稳定的收入来源,并用于支撑公益机构的各项支出以及项目开展。收支平衡状态下的设计公益才有可能拥有可持续发展的未来。李楠的发言得到在座嘉宾的一致认同。

  确实,由设计组织作为主体的公益行为,不仅要对社会作出回馈,同时也要考虑自身的利益,毕竟公益组织获取利润对社会是有贡献的,因为只有有了利润组织才能回馈投资人、员工,缴纳税金给政府,供应商才能从中获取他们的利益,诸多利益相关部门也由此得到利益。因此,公益和商业利益其实是相辅相成的。那么,究竟如何确保设计公益机构达到这种平衡状态?在这个公益计划中有着不可低估重要作用的企业,又当如何定位自己的角色?

  商业从善 企业与公益更多融入更多可能

  公益营销专家魏涛认为,在逐渐了解、尝试当中,公益营销成为营销体系的一个理论分支。“在今天竞争空前激烈的市场经营环境下,企业实施公益营销,将公益事业与企业战略相结合,既可以帮助企业协调好与政府、与社会之间的关系,也可以切实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显然,在公益结合商业的舞台上,企业是当仁不让的主角。也因此,在面对设计公益这个特殊领域时,实际企业可以发挥结合的点将更多,面将更广。

左至右:Chic Chic  Ann Wang,圆佳家居张嘉玲,香港兴业国际 丁之琳,伊派•爱马仕 钟晖

  Chic Chic执行董事Ann Wang表示,作为壁布、窗帘、地毯等面料公营企业,Chic Chic将会全力配合设计师的每一个想法,并将之落地实现。

  圆佳家居执行董事张嘉玲表示,企业与公益的连接,最重要的在于彼此之间的互相了解,“在一个公益项目中,我们能提供什么,或者我们是否能给到一些灵感、理念,这种双方的连接,线下的互动十分重要。”

  香港兴业国际集团品牌经理丁之琳谈到,作为一个长期致力于公益事业的企业,香港兴业国际集团做了很多公益和慈善,但之前更多局限于所在社区以及传统公益行为。2018年,集团与拥爱携手,面对设计公益,集团可以更好发挥企业所长——建造房子,这恰好能同拥爱的强项——设计,完美结合。集团也希望能提供给有需要帮助的学生更多力所能及的帮助。

  最早一批与拥爱结缘,并与老师们一起远赴张家界苗圃希望小学改造的伊派•爱马仕营销总经理钟晖表示,企业连接公益,最关键的点还是要亲身经历。他坦言,在山区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悟,让他对设计公益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从而也对山区孩子究竟需要什么有了更直观的认知。

拥爱设计公益计划理事 何文哲

  拥爱设计公益计划理事何文哲则表示,并非说企业与公益连接就是企业家提供某个特定的定性产品给到设计师,而是大家共同探讨此次公益项目时,一起去发现,究竟彼此能做些什么。参与感,在设计公益项目中,尤为重要。

  多元信息时代 设计公益将有更多重可能

  伴随互联网发展,公益模式也发生了诸多变化。譬如那场为渐冻症募款的“冰桶挑战”,譬如近年来一系列公益微电影和迷你电视剧在网络的播出……那么当下多元信息时代,设计公益又该如何与商业嫁接,衍生出更具传播性的公益行为?

拥爱设计公益计划理事长萧爱彬

 拥爱设计公益计划理事长萧爱彬认为,公益是很宽泛的一件事,但当我们落脚于一个具体的公益事件,就好像仅仅只是在帮助人解决问题。譬如帮助贫困的人,那就是捐款。但对于一个设计公益组织,用设计赋能,让有困难的群体能够得到更美好的生活显然是这样一个组织最擅长也最有别于传统公益的地方。如何做?“拥爱已经用三年时间,做了很多公益的事情,去修建危房,粉刷校园,改造社区居委会……但有一点十分重要,我们做公益绝不是把自己不要的东西捐掉,而是要给到这些群体他们真正需要的东西。设计公益要去解决的,就是设计师用最大的力量是去传递美,用美去设计那些美好的空间、有用的空间、安全的空间,而这些需要有更多企业来帮助我们一起实现。”

  Jinhan Design&Construction设计总监梁家健认为,施比受更有福。“因为你已经得到足够你温饱过得安稳的条件,在这个基础上,如果你还能帮助别人,那是很好的。”而当谈及公益的核心,是需要持之以恒去做,他还认为,对于贫困山区孩子,最缺乏的是实用,比如用10元买1根好看的铅笔,不如送5根普通的铅笔,给到他们的所需才能真正帮助到他们。

  上海潘悦建筑设计事务所创始人潘悦表示,自从投身设计公益,更多感受到设计的意义。“用我们的设计可以带来更多人需要的东西,这种感觉,让设计师有更大的动力去实现更美好的设计”。

  精粹设计畅想公益《社会创新中的设计公益》新书发布

  对话论坛后,拥爱设计公益计划理事长萧爱彬、理事:李楠、何炯、何文哲、梁靖;香港兴业国际集团品牌经理丁之琳、伊派•爱马仕营销总经理钟晖、圆佳家居执行董事张嘉玲、Chic Chic执行董事Ann Wang共同开启《社会创新中的设计公益》新书预售发行仪式。

  作为凝聚国内百位著名设计师设计精粹的集大成之作,《社会创新中的设计公益》由中国福利会出版社出版,梁靖主编,马駸駸副主编,并得到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志强、中国台湾著名设计师邱德光、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梦桐为本书作序。

  本书深度解析了中国社会现状下设计公益的进展,向未来公益中的设计创新发展提出建设性的畅想。

  此次新书预售,也将作为拥爱设计公益的一次慈善公益义卖,售书所得收入将用于支持拥爱设计公益的下一个公益计划。

  公益vs商业,绝非公益+商业那么简单,也并非公益+公益的叠加。

  当公益vs商业,感知,探讨,融入,参与,从而产生1+1>2的效果,才是设计公益真正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感谢拥爱在设计公益领域敢为人先的一次次尝试,感恩商业力量的融合企业家们的携手前行,让拥爱的公益之心有无限动力,无限活力。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