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思生活"对话实录:商业地产设计的国际视野(图)

icon 2010-12-13 15:47:22
icon 0

摘要:大陆设计界,有越来越多的外籍兵团蜂拥而入。在中国这样广袤的市场,设计师有着不同的语言,不同的文化背景,各式各样的人为设计界带来趣味性和多样性,就如同由多种化学元素组合在一起的火药,只等爆炸震撼人心的那刻。

  大陆设计界,有越来越多的外籍兵团蜂拥而入。在中国这样广袤的市场,设计师有着不同的语言,不同的文化背景,各式各样的人为设计界带来趣味性和多样性,就如同由多种化学元素组合在一起的火药,只等爆炸震撼人心的那刻。

  而对于年轻的设计师来说,国际视野再也不是遥不可攀的名词,而是一门必修课。国外的设计与大陆究竟有怎样的差异?设计理念又如何?新浪乐居诚邀美国捷得国际建筑师事务所中国地区总监Todd Pilgreen与上海新外建工程设计与顾问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刘一适同台交流,以商业地产设计为背景,探讨设计师的未来国际性趋势走向!

"设计思生活"对话实录:商业地产设计的国际视野(图)

  主题:商业地产设计的国际视野

  嘉宾: 美国捷得国际建筑师事务所中国地区总监 Todd Pilgreen

  上海新外建工程设计与顾问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刘一适

  地点:上海新外建CCI办公室

  主持:新浪乐居上海站记者 宣i雯

  【宣i雯】:在两位看来,什么是设计师的国际视野?出国学习过?还是有更深的内涵?

  【Todd】:国际视野非常重要,特别是对建筑设计公司来说,因为这关系到全球化。中国现在是越来越全球化了,人们都在不断进步,社会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大家都追求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对一个设计公司来说,其实就是在设计一个视觉的东西,国际视野对于一个设计公司非常重要。

  【刘一适】:刚才TODD介绍了国际视野,对我们来讲确实非常重要,我把你后面的问题再解释一下。

  什么是真正的国际视野?首先我觉得他心里要有国际化,国际化不仅仅是在国外学习了几年,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化,应该是他曾经融入过国外的主流社会,在里面工作过、生活过,了解国外的文化,这是他在国外的视野。回来以后,他同样很了解我们中国,因为这样的话,才能知道外国的文化是什么样的,我们中国自己的文化是什么样的。具有这两方面的能力以后,他才具备国际化,才有国际化视野,我们才可以叫他是一个国际人士。

  【宣i雯】:设计师拥有国际视野,会有怎样的优势?

  【Todd】:拥有国际视野一定是一个优势,当然同时也意味着是一种挑战。特别是在中国,他们在中国进行设计,其实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学习中国独特的文化,同时把他们知道的东西用到这一块,用到他们现在要做的事情当中,结合中国当地的文化。要对新的事物保持开放的状态,不断接受新的事物,不断去创新。因为你要理解,我们现在所做的事情,其实是会成为未来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一定要是能保持这样的状态。

  【刘一适】:我的理解,首先他的优势是,他会很自信。不管怎么样,商业地产的设计在中国的历史很短,而在国外有很长的历史。所以他们的想法比我们显然成熟多了。另外,因为他有自信,他的设计会比我们中国本土的设计师更成熟一些,自然也就会得到客户的喜欢。尤其像商业地产,跟住宅不太一样,风险很大,而发展商有相当大的风险是压在我们设计师身上的。在国外,一个项目前期要花好长时间去做分析、报告、策划,然后才开始跟设计师去推敲。而在国内,实际上甲方自己还没有想法,什么都还没有给,就找一个设计师设计商业。而设计师自己也没有经验,所以在中国很多商业项目风险很大,有一些项目做的并不成功。

  【宣i雯】:您自己有没有在国外学习、工作,或者与国外设计师打交道的经历?如何看待这块?

  【刘一适】:我在加拿大温哥华生活过有一段时间。我没有直接学习过,但是我跟境外事务所一起工作过,因为我是中国的设计院的建筑师,国外很多境外设计也比较珍惜这种资源,他们很愿意同我交流。我自己本人跟境外事务所的合作从很久以前就开始了,我在90年代就跟美国的一家事务所NBBJ合作做过项目。对你最有收益的,实际上还是我一开始说的,你有国外生活的体验,曾进入他们的主流社会,跟他们一直交换意见,知道他的文化跟我们的有什么不同,同时有很多项目要跟他们在一起做。那样的话,不但他可以告诉你他们是怎么想的,在一个项目里头,每一块是怎么样的他都会跟你说。这样对一个设计师来讲,他的收益是最大的。

  【宣i雯】:Todd你作为国外的设计师到中国做商业地产建筑项目,你是怎么看待你的国际身份的?

  【Todd】:我想更多的是挑战,在中国,不是一个国外设计师身份就可以有更多优势的。挑战,首先是文化的不同,很多时候可以很直接地把想要说的、要理解的东西讲出来。但是由于文化不同,造成沟通上的障碍。一方面是跟客户的,一方面是跟合作伙伴的,如一起工作的中国设计师们,在沟通上会碰到这样那样的问题。因为不懂中国市场,所以迫使我必须去学习、去理解。

  【宣i雯】:就你刚刚提到两地不同的文化和市场,你觉得国外的设计环境和国内的设计环境有什么不同?

  【Todd】:有相同的地方,也有不同的地方。相同的地方是整个的工作流程其实是差不多的,不同的地方在中国项目设计前期,相对于美国来说,受到的限制比较少,可以有更加多的创新,把想法付诸于实施。在中国由于经济发展速度比较快,机会也更多。

  【刘一适】:实际上我个人觉得,这恰恰是我们不太好的一方面。首先我们的客户开发商,他对商业地产开发的经验太少了,二、三线城市,包括一线城市一些开发商业地产的开发商,他们不知道项目从哪入手,他们习惯从建筑设计师开始做,把问题都丢给建筑师。我们觉得很担心,一个项目的成功与失败,我们建筑师被赋予的责任太大了。而中国的建筑师中,了解商业地产项目的人又太少。设计师经常拿到一个项目,自己就给人家规划,他也不懂商业上的一些规则、要求和要点。出的东西要么就是卖不出去,或者是租不掉,即使现在租掉了,以后也没人用。其实一个商业地产如果成功的话,他有很多顾问团队,包括建筑师,大家会一起合作,才能做一个风险比较小、成功把握比较大的项目。

  【宣i雯】:两位的公司在选择设计师的时候,是否更倾向于选择一个有国外留学背景的设计师?他们是否更容易出类拔萃?

  【Todd】:其实我是在找一种才能,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创造能力,另一部分是经验。主要还是看一些技能,还有沟通,希望有比较良好的交流。如果当地的设计师具备所需要的才能,懂文化又能运用好的话,是比较理想的,这样更有利于他和中国市场共同的成长。

  【刘一适】:我是这样理解的,仅仅是有国外留学经验的,我们这边也有,但是我们不会很看中,我们看中的还是他的能力。实际上才能体现在两方面,一方面是创造力,还有一方面是经验。我和Todd讲的应该是类似的。我们对他是否有国外教育背景不是特别重视,我们主要注重他的能力。因为有商业地产设计经验的设计师,在中国不是很多,即便有也很难找到。我们目前的设计师,大部分都是我们发现有才能以后,通过我们设计院自己商业项目的实施,来培养他,让他逐渐理解商业地产文化和理念,逐渐理解我们的设计理念。

  【宣i雯】:在做商业地产项目的时候,面对业主时,拥有国外背景的设计师是否更容易获得业主的信任?

  【Todd】:通常境外事务所一进来中国,他的品牌就已经比较有优势了。这样也使得这些境外的事务所比较容易得到一些高品质的客户。客户其实也会分,大部分客户,其实已经拥有一些境外事务所合作的经历,因此境外事务所比较容易得到这样公司的认可。另外,渐渐地也会有一些中国当地的开发商跟他们合作,这时候境外事务所扮演的角色还有一部分教育客户的内容。当然他们的收费相对是贵的,也是因为这样,跟他们匹配的客户,应该也算是高品质的。

  不是每一个开发商都能理解境外事务所,所以他需要跟一个境内当地的做施工图的事务所合作。不是每一个开发商都能够有这样的认识,这样的理解。但是我认为这是非常重要的。

  【刘一适】:有境外背景的设计团队,确实在中国会比我们纯本土的设计团队会有优势,这是现实存在的。我们中国的客户逐渐也在成熟。他们开始会根据自己的项目情况来选择境外事务所,不像过去,只要你是境外的,什么都很牛。当他开发的是一个商业地产项目,就会找一家全球知名做商业地产的设计公司来帮他做建筑设计。当他觉得项目未来的客户是一个很本土的客户,他的项目不需要境外事务所来做的时候,他就在中国的设计院里面他会找。设计院里本土设计比较多,跟境外也有合作。因为客户成熟了,所以他们在选择为他们服务事务所的时候,他们也在逐渐成熟起来。

 [1] [2] [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