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太中国高端厨电铸就国际化新标准(2)

icon 2011-07-14 17:17:13
icon 0

摘要:即使你是一位从未下过厨房的人,也会对方太有所耳闻;即使你是一位对厨电行业不甚了解的外门汉,也会对因为方太所坚持的高品质产品及高端定位战略而领略到她的“个性”。

方太中国高端厨电铸就国际化新标准(2)方太橱柜

  优势

  2003年是中国传统厨电品牌的转折年:一方面,国内大型家电厂商大规模进入,包括海尔、美的、科龙等纷纷圈地厨电领域,大举进军厨电市场。另一方面,由西门子、伊莱克斯带动了跨国厨电军团,也正在挟雄厚跨国资本和技术实力席卷而来,无论在技术力量,还是营销理念上,这些国际巨头在这个行业都拥有相当的优势。这一年,中国厨电市场可谓是战火纷飞、硝烟弥漫。在这场实力悬殊的战争中,方太如何应对?

  “跟西门子、伊莱克斯、松下等竞争对手比,中国的很多家电品牌还处于成长之中,虽然论企业实力,我们无法与国际巨头抗衡,但专注于厨电领域的发展,我们显然技高一筹。国外厂商为了降低生产成本,纷纷在国内设厂,这使得厨房电器的技术差异越来越小,也意味着厨房市场已经步入品牌的竞争时代。随着市场的深入发展,以方太为首的国内自主品牌以其对中国特殊的厨房环境的了解、对国内厨电市场的准确定位以及产品和技术的不断创新,将继续得到国内用户的认可和信任,在与洋品牌的竞争中最终取得胜利。”面对这个大家都关心的话题,方太人充满自信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其实仔细思考一下,方太的自信并非盲目的乐观。中国厨房的复杂环境和中国式烹饪的油烟难题,在厨电市场的争夺中为本土品牌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地利优势,国外既有的成熟的行业标准并不能驾驭这个与西方相比具有天壤之别的市场。与一些国际品牌相比,中国人更了解中国厨房,这就决定了中国高端厨电市场的核心技术是掌握在中国品牌手中的,这也造就方太成为打造国际厨电新标准的契机。

  众所周知,西方人比较注重厨房的格调,中国人比较注重厨房的实用性,两者有着本质的区别。欧洲流传着这么一句谚语:看客厅,可知主人的事业成就;看厨房,方知主人的生活品味。简单的一句话道出了厨房在西方人生活中的价值,厨房既是用餐的地方,也是一家人休闲娱乐的中心,温馨的亲情在烹饪过程中传递个家庭中的每位成员。同时,西方人的厨房一向以漂亮、整洁、大方著称。正是这些优势,随着西方家电品牌的进入以及中国房地产行业的兴起,中国人也开始注重厨房的格调,尤其是厨房的环境问题。西式厨房在中国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认可和使用。

  但是,在实际的使用过程中,西式厨房与厨电也要遇到了未曾预见到的“水土不服”。

  有没有去家里拥有开放式厨房的朋友家做个客?当你看到室内氤氲出一阵阵油烟的气息,再看到窗帘、沙发、灯罩上凝结着油污,会不会对中国厨房单纯的西方化而产生疑问。

  可以说,吸油烟机是百分百的舶来品。西方人炒菜,一般使用电磁炉、微波炉等电力炊具,没有明火,油烟少,随便用什么吸油烟机都可将烟吸干净,因此他们的吸油烟机一般是吊顶样式的。而中国家庭的饮食烹饪习惯多为燃气下大火煎炸、猛火爆炒,产生大量油烟,传统的欧式吊顶机器完全不能满足使用需要,一定要选择经过中式改良的吸油烟机。

  随着理性消费时代的来临,很多消费者也逐渐发现了西式厨房与厨电的不足与缺陷,他们在选购吸油烟机时表示到,产品的首要意义就在于产品的本身功效,买吸烟吸油烟机,它是用来干什么的呢?当然是用来吸油烟的。所以,一款具有“吸尽油烟”这一根本功效的产品,才是最具有最根本的价值和意义。

  其实,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吸油烟机在当时的中国市场已经形成了竞争激烈的局面,全国已有250多家油烟机厂。其中,不乏像老板、帅康、玉立这样已经在消费者间耳熟能详的品牌。

  刚刚研究生毕业的茅忠群回到家乡帮助父亲进行第二次创业,通过对国内吸油烟市场进行深入的调研及分析,年轻的他最终选择吸油烟机,并说服了父亲放弃做电磁炉的意见。

  茅忠群敏锐的发现,虽然市场中吸油烟机品牌林立,但是市场中缺乏高端品牌和功能过硬的产品。市面上销售的吸油烟机普遍存在六大弱点:滴油、噪音大、吸力小、外观效果差、安全有隐患、拆洗不方便。正是基于这些不足,方太将产品定位于改造这六大弱点,以功能创新的形象面市。

  此外,茅忠群对国内烹饪习惯的调查发现,明火烹调早已在中国厨房生活中根深蒂固,吸油烟机将来必将成为生活的必备品,每个家庭的厨房装修都将少不了它。

  “方太不贪大、不贪多、只求专、精、强。厨具行业的需求很大,而且需求的时尚化也越来越突出,同时这个行业又是国际大品牌的薄弱环节,所以我们一定要走专业化道路,坚持创新路线,做厨房行业的金刚钻。”正是这些纯朴的经营理念,帮助其成为可与国内外大品牌刑庭抗礼的坚实后盾,并在企业经营发展的过程中,总结出一套最适合中国厨房的国际厨电标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