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份公司账号被封 华源轩IPO失败陷资金危机

icon 2014-08-08 10:51:01
icon 0

摘要:继被曝资金短缺一个多月之后的7月29日,深圳华源轩工厂又被曝出工人登上天台以极端的方式索要薪金。据为华源轩策划乐从经销商大会的释木策划透露,华源轩IPO失败导致股份公司账号被封从而陷入资金危机,放任讨薪意在引起相关部门注意,以重新开启账号解...

  继被曝资金短缺一个多月之后的7月29日,深圳华源轩工厂又被曝出工人登上天台以极端的方式索要薪金。据为华源轩策划乐从经销商大会的释木策划透露,华源轩IPO失败导致股份公司账号被封从而陷入资金危机,放任讨薪意在引起相关部门注意,以重新开启账号解决问题。华源轩家具执行董事黄金发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欲关闭深圳工厂寻求转型,方案已经制订,即将实施,并已采取措施一步步走出资金困境。

  事件:华源轩曝资金危机

  2014年7月30日,深圳电视台都市频道曝出华源轩家具厂多名工人上天台以极端方式索要薪金,部分工人甚至威胁要跳楼,此事让华源轩陷入资金危机的传闻成为事实。

  北京商报记者从电视台报道的视频截图中看到,7月26日华源轩短信通知工友:“由于公司现有订单已全部做完,目前没有新的订单,公司只能遗憾地通知您继续放假三个月,放假期间工资仍然按照前标准执行,三个月以后根据订单情况决定复工与否。”据了解,自5月28日起,深圳华源轩家具厂的工人就处于放假状态,只有少量工人做收尾工作,放假工人仅领取最低基本工资。华源轩曾承诺,如果两个月后还是无法复工,“该赔偿的赔偿,该补工龄的补工龄”。没想到两个月后得到的通知是再继续放假三个月,工人们无奈之下被迫上天台抗议,要求支付薪金。

  这并非华源轩首次传出资金危机。2014年6月11日,一位用户名为“梁璐2014”的新浪微博认证用户发布消息称:“深圳家具大品牌华源轩上市受阻,供应链断裂正在申请破产!”随后,还有媒体披露,华源轩因为第二次上市失败,风投等撤走大量资金,导致其供应链断裂,并欠下超过3000万元的债务,产品销售不畅,位于深圳龙岗的工厂已申请破产。当时黄金发向北京商报记者否认了资金链断裂、龙岗工厂申请破产的说法, 但此次员工索要薪金事件将其陷入资金危机的事实公开暴露在世人眼前。

  内幕:账户被封致资金紧张

  就在华源轩曝出员工索要薪金事件事件的当日,一则题为《独家揭秘华源轩到底倒不倒?告诉你不知道的内情》的微信由微信公众账号“释木策划”发出,在朋友圈疯转。“释木策划”自称恰好为华源轩策划了乐从经销商大会,可以将知道的一些线索公之于众。

  这篇微信揭露了华源轩陷入资金危机的内幕:由于华源轩IPO未能成功,若干风险投资者对企业的对赌赔偿和后续发展产生分歧,直接造成股份公司账户被封,新投资者入资受阻,进而出现资金紧张、员工流失等系列问题,负面传言相继流出,供应商和银行双向施压。

  此次工厂员工索要薪金事件并非一场失控行为,而是华源轩故意不管。该微信还指出,华源轩之所以任由工人索要薪金,意在引起政府和媒体的关注,促使被封账号解冻,正面面对及解决问题,“账户里面几百万元足够轻松解决员工工资问题,处理好深圳厂房的收尾工作”。

  预测:关深圳工厂谋转型

  事实上,华源轩工厂员工集体索要薪金事件的内幕在于,其欲壮士断臂,关闭深圳工厂谋求转型。

  黄金发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目前公司已经制订好转型方案,即将实施,且经销商在乐从经销商大会上信心满满,将顺利完成目标。目前华源轩的板式家具市场主要集中在南方,黄金发认为“运作正常什么都不怕”,与此同时,“在采取措施一步步走出资金困境,应该问题不大”。

  据了解,华源轩此次转型、变革欲将深圳公司的制造功能全部取消,关停深圳工厂,将所有产能转移到惠州华源轩进行生产,惠州21万平方米的工厂是其自己购地兴建的工业园,生产部、酒店工程部等在今年春节后就已经将工作地点转移到惠州,品牌展厅和销售中心将继续留在深圳和乐从,品牌展示、销售、渠道全部以独立法人的销售公司来承接。“现在企业难做,关键是要盈利。”黄金发表示。

  业界人士认为,华源轩的遭遇足以警醒那些正在谋求上市的家居企业,太急于追求资本市场,一旦IPO失败,就可能陷入资金难以为继的尴尬局面。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