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客服熬通宵 部分家居企业提前9个月备战“双十一”

icon 2014-11-10 22:49:07
icon 0

摘要: 京东、易迅等电商平台的崛起也在一定程度上对天猫顾客进行了分流。“今年整个家居行业大环境不好,商家获取流量的成本越来越高”,对于这一点,在罗莱家纺做了三年电商的邵玉婷深有体会,“今年压力真的很大,预售又比去年晚了4天,整个家居行业的竞...

  离今年的“双十一”开抢还有不到2小时。在“剁手党”们还在电脑前摩拳擦掌时,有这样一群人也在电脑前忙碌着——他们不是为了抢自己心仪的产品——而是为了保障消费者在零点开抢后,不至于被蜂拥的人流挤出,不至于抢不到自己中意的产品,不至于询单无果。他们就是企业的电商部门员工。究竟运作一个“双十一”项目要准备什么,从顾客下单到产品出库,这中间的流程是怎样的,在“双十一”大战即将打响之际,新浪家居深入探访家居企业电商部,试图揭开这场“电商狂欢日”背后的故事。

 提前9个月备战“双十一”

  在去年的“双十一”刚刚过去三个月后,邵玉婷所在的罗莱家纺电子商务市场部就开始为今年的“双十一”做起了准备。不过真正忙起来是在五六月份。由于家纺类产品的品类属性不同于其他家居类产品,其价格实惠且又是日常生活必需品,初步算来,“双十一”的销量肯定小不了。为应对可预估的巨大流量,罗莱家纺的电商团队已经由日常的100多人,增加到了千余人,连客服团队客服人员也比平时增加约10倍,同比去年双十一增一倍。再以物流为例,平时30多人的数量已经足够可以应付网上消费者的需求,但是参照去年“双十一”的销量走势,今年的物流团队就增加到了1200多人。“今年我们光备货量就超过3亿了,比去年多”,邵玉婷表示,罗莱家纺已经连续两年在天猫家纺类中获得销量第一了,希望今年能够蝉联三连冠。

  赵文斌用“打了鸡血”来形容他和他带领的电商团队在备战“双十一”时的工作状态。作为顾家家居客服及o2o管理总监,最近一段时间,赵文斌每天上班必看的就是电商动态大盘,简单的来说,就是看看有浏览顾家家居天猫页面的顾客有多少人转化成了消费者,有多少人做了关联销售,基于这个产出比的数据,来推断顾客的喜好和产品投放的丰富度。“从今年七八月份开始我们就启动了双十一项目,整个客服团队也从85人增加到102人”,赵文斌说,新增的15人是作为专属客服存在,由于预售的沙发为定制,出货期是在预售后的1个月之后,顾客可能出现焦虑情绪,这时候专属客服就发挥作用了,从产品生产到出库,专属客服都会电话通知消费者,提高整个销售过程的顾客满意度。对于今晚即将到来的硬战,赵文斌笑笑表示,“熬通宵是肯定的,我自己都已经好几天没怎么睡了,我的团队也是轮班休,保证24小时客服在线”。

 一年比一年压力大

  在采访中,多家企业皆对今年的线上销售表示“压力山大”。众所周知,在当下的家居建材行业,电商是一个越来越热的词汇,基于行业内如美乐乐、齐家网等运营成功的电商模式,很多家居企业纷纷摩拳擦掌,期以分得一杯羹。这也导致了一些问题的出现。

  “就拿地板来说,去年地板才开始在天猫发力,取得了非常好的销售业绩,眼看有利可图,今年很其他地板品牌相继入驻天猫”,安信地板天猫运营经理金仁马告诉新浪家居,今年天猫上出现的地板品牌比去年多了近60%,今年天猫上出现的地板品牌比去年多了近60%,大多是来自江浙等地的小品牌,部分品牌的产品由于无品牌推广和全国售后体系运营成本,产品单价往往放的很低,这就致使质量好,服务健全,价格相对较高的大品牌在价格上无法保持优势。

  此外,京东、易迅等电商平台的崛起也在一定程度上对天猫顾客进行了分流。“今年整个家居行业大环境不好,商家获取流量的成本越来越高”,对于这一点,在罗莱家纺做了三年电商的邵玉婷深有体会,“今年压力真的很大,预售又比去年晚了4天,整个家居行业的竞争格局可以说越来越激烈”。(文/新浪家居章子林)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