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年家电拆解盈利水平下降 家电拆解进入行业整合期

icon 2015-03-18 09:28:34
icon 0

摘要:2014年,政府公布第三、第四批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补贴企业名单,有资格获得补贴基金的家电拆解企业由2013年的64家增长至目前的106家。我们认为企业数量的增加将造成行业竞争加剧,回收成本大幅上涨,大部分企业盈利水平下降。近日桑德环境...

 14年家电拆解盈利水平下降

  2014年,政府公布第三、第四批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补贴企业名单,有资格获得补贴基金的家电拆解企业由2013年的64家增长至目前的106家。我们认为企业数量的增加将造成行业竞争加剧,回收成本大幅上涨,大部分企业盈利水平下降。近日桑德环境年报中显示:其2014年初收购的“河南恒昌”和“河北万忠”两家废旧家电拆解企业,14年分别亏损2080万元和99万元,侧面印证了我们的判断。

 家电拆解行业进入整合期

  2015年,我们预计基金补贴制度将进一步调整完善。

  1)鼓励原材料本地处理:通过补贴标准调整,促使集团式企业增加拆解网点,提高其对外并购积极性;

  2)全面落实退出机制:

  通过提高最低拆解率(20%提升至40%),单体家电拆解厂经营成本上升、难度增加,增强其被收购意愿。我们认为基金补贴政策调整将促使家电拆解行业迅速整合,集中度将大幅提升,优化竞争格局,利好相关集团式龙头企业。

 15年家电拆解量增速放缓

  在基金补贴制度的带动下,2013年我国废旧电器电子产品拆解量超过4150万台,同比增长超过300%;我们保守估计2014年拆解总量将达到6500-7000万台,同比增长超过50%以上。根据相关数据,我国“四机一脑”实际报废量在1亿台左右,以此计算,“四机一脑”拆解率在65%-70%,未来再大幅提升空间有限。在现有“四机一脑”补贴品类运行下,我们认为即使考虑到补贴调整对白电(空调、洗衣机、电冰箱)拆解率的提升,2015年行业拆解量增速亦将大幅放缓。

  龙头企业尽享扩容红利

  2015年2月,经国务院批准,发改委等6部门联合发布《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目录(2014年版)》,补贴产品有目前的5种扩充至14种,该目录将于2016年3月1日正式实施。我们认为目录扩容将使行业产值由目前的100亿元增加至350亿元,集团式龙头企业将受益于行业竞争格局优化和市场扩容红利,16年盈利有望快速增长。我们长期看好行业成长空间,但短期盈利或低于市场预期。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