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万件参赛设计作品将成就2020室内设计风向标

icon 2020-01-03 21:06:45
icon 0

摘要:2019年,设计领域大事不断,其中最具人气和吸引力的非2019“海尔智慧家庭”杯第二届中国室内设计冠军赛莫属。

  2019年,设计领域大事不断,其中最具人气和吸引力的非2019“海尔智慧家庭”杯第二届中国室内设计冠军赛莫属。这是继2018年首届大赛以来,设计界再一次全行业范围的专业级竞技赛事,同时也是室内设计的殿堂级盛宴。

  “王铁、梁建国、梁景华、史南桥……”,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中国室内装饰协会……,一线设计大师倾力助阵,一流行业协会全程参与,全国3万名设计师踊跃参赛,一连串令人瞩目的标签符号,构成了这场史诗级大赛的面貌轮廓。在刚刚结束的2019“海尔智慧家庭”杯第二届中国室内设计冠军赛上海站颁奖典礼上,来自装饰设计领域的专家、大师齐聚一堂,揭开了上海赛区最终赛果的神秘面纱。

  纵观整个大赛全程,作为主办方,海尔智家生态平台显然是有备而来且信心十足。在颁奖典礼上,众多获奖设计师迎来高光时刻,与应邀前来的设计大咖同台交互。在他们极富前瞻思维的理念分享中,一个与行业迥然不同的概念呼之欲出--智装一体化。而这,也恰恰是海尔智家生态平台信心的由来。通过大师们浅显易懂的表述,一幅智装融合的瑰丽图景被全面展现出来。业内人士不由感叹,借助此次大赛,人们仿佛看到了未来装饰设计行业即将迎来的一场行业颠覆。

  站在时代风口,以跨界赛事叩响智装融合的大门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以及家电领域科技化升级的持续跟进,一场以全屋智能家电为载体的行业布局正在加速展开。海尔显然走在了行业最前沿,2019年青岛海尔更名为海尔智家这一重要举措明白无误的向外界树立起海尔坚定的行业态度和战略主旨,以物联网科技为支撑的智慧家庭将在未来全面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居家生活需求。

  一方面是智能家电行业日新月异的变化,另一方面则是装饰设计领域急于突破瓶颈的焦灼业态。在这个充满未知却令人遐想无限的十字路口,海尔以充满先见思维的姿态主导了这场跨界赛事,此后更将其搭建成行业交互、产业升级的全新突破口。而基于用户层面,海尔的这一做法明显更具突破性。传统的居家生活体验已远远不能满足人们的需要,考虑如何将智能家电有机的融合到装饰设计领域,使之成为相辅相成的有机体,将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成为行业主流。这一趋势并非海尔一厢情愿的冲动之举,而是其对当下行业发展的精准预判。来自艾媒咨询发布的《2018年中国智能家居行业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智能家电家居市场规模为3254.7亿元,预计此后三年市场将保持21.4%的年复合增长率,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到5819.3亿元。行业分界的模糊化和行业融合的趋势化都表明,智装一体化的时代已经到来。

  “集成化”与“智能化”当道,需要一剂加速融合的催化剂

  无论是赛事颁奖典礼上高密集度展示的获奖作品,还是来自全年赛程的3万件参赛设计方案,人们稍加留意即可发现,“集成化”、“智能化”已经成为设计师行业主动关注的创意元素。

  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装饰行业必须以更广阔的思维来看待设计这门艺术。装饰设计也不再是简单地视觉呈现和材质堆叠,功能化、便捷性、科技感、体验度、艺术风全方位综合考虑的设计创意将占据市场主导,成为消费者特别是高端消费群体的主流关注区域。

  在这样的背景下,告别单一的设计风格,将越来越多的智能家电、家居产品融入到设计作品中,为现代家居延展出更多功能,使之发挥更大的实用效能和潜力,是设计师们最为关心的。而智能家电行业巨擘们将面临的重任,便是如何在这一行业现状下,为用户提供全面的产品加服务体系,为“集成化”、“智能化”设计趋势加入一剂高效催化剂。

  通过搭建行业交互平台,让设计师们主动融入其中,参与到智家融合的历史进程中,这是海尔有别于其他企业的差异化探索。当用户回到家,面前所展示的不仅是具有美感、空间感的居家环境,更有便捷的智能化场景体验,以及背后全流程的产业链生态化服务:冰箱不仅是厨房的食品存储中心,更是娱乐中心,是食材采购的智能化入口;电视不仅是客厅的影音中心,更是全家的信息、控制中心,是家与外界信息互联的交互入口……所有这一切与家装设计紧密相连后,用户体验在高度和广度上都有了新的拓展。

  而在基于用户需求的基础上,让一线设计师们参与解决家电家居风格化统一、空间化融合等专业问题,无疑是棋高一着之举。在此基础上,结合海尔智家的“5+7+N”战略,将设计思维与厨房、客厅、卧室、浴室、阳台等五大空间和水、空气、娱乐、健康、美食、安防、洗护七大解决方案相匹配,来解决变幻无限的N多种用户需求,这一尝试将全面立体打造出贴合用户的健康生活方式。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大赛中,延续上一届赛事的惯例,将海尔3D云智慧设计系统应用作为设计师参赛考核元素,将进一步推动智装一体化落地。

  在以人为核心的前提下,智装设计会否成为一个全新的派生词,甚至成为即将到来的5G时代的新风口,这令人充满期待。可以确定的是,随着25场分赛区赛事渐进尾声,以及年度即将迎来年度总决赛,由3万多件设计作品构建的行业风向标已然形成。2020年,必将成为智装融合加速落地的一年。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