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者·年度策划】2021墙布行业年度十大新闻

icon 2021-12-29 16:30:48
icon 0

摘要:2021墙布行业年度十大新闻

两年前,当大家还陷在“品牌”“低价”两大择决泥潭里的时候,或许谁也想不到,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就打乱了企业所有的部署和章法。如此情形之下,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停滞不前”反而是一种正面的褒义,没有大幅下滑,已是万幸。

在过去的一年里,有不少第三方的培训机构,不断地怂恿企业要如何布局私域、打通线上抢占新的渠道入口。疫情是危机,也同样是逆风翻盘的新机遇等等。墙布人将信将疑,一番忙碌下来,最后又是空欢喜一场。是培训出了问题吗?还是策略出了问题?从现下的消费习惯来看,不管是打通线上直播培育私域流量,还是一个劲地扎根线下完成门店的系统性培训和帮扶,都没有任何毛病。那问题的根源究竟出在哪里呢?

“太急了,企业想立竿见影,迅速突出重围最好还能实现弯道超车。想法总是美好的,但治标不一定治本,品牌突围也好、崛起也罢,考验的不是一时的策略,而是要能抵抗诱惑、耐住性子,让品牌真正的扎下根来,才有机会让品牌的大树茁壮成长。”一位资深品牌策划人跟记者谈道。

那么事实真是如此吗?或许从过往一年里所发生的的种种,能让我们进一步窥见品牌的奥秘和行业进化的规律。为此,新浪家居旗下《观察者》栏目独家推出年度策划系列,本期将从“墙布行业年度十大新闻”视角,复盘过往风云。

01

美凯龙率50家软装品牌

发布首个行业公约

2021年3月10日,在上海市红星美凯龙吴中路商场,由红星美凯龙独家发起,联合中国建筑装饰装修材料协会、中国涂料工业协会、绍兴市柯桥区墙布商会,以及近50家头部软装品牌,共同发布了中国首个“软装品牌联合公约”。回顾2020年,整个软装市场讨论最多的是数字化,直播带货和渠道建设,唯独缺少了行业共建。而首个行业公约的出现,将有利于保障整个行业的高速前进。

02

“包罗万象 气象万千”

《2020中国墙纸墙布行业白皮书》正式发布

2021年3月30日,《2020中国墙纸墙布行业白皮书》在2021中国(北京)国际墙纸墙布窗帘暨家居软装饰展览会现场正式发布。自第一本白皮书问世后,每次最新的白皮书发布都能引起广泛热议。今年发布的白皮书与往年相比,特别增加了经销商端的深度调研。在现场解读《2020中国墙纸墙布行业白皮书》时,知萌咨询创始人兼CEO肖明超也反复强调了渠道变化。

他认为,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墙纸墙布作为高度依赖线下门店的行业,在2020年备受冲击,但随着中国十四五规划的到来,畅通双循环和供给侧改革共同引领行业朝着新一轮的品牌升级时代迈进,产业格局重塑、消费需求重塑、企业供给重塑为品牌带来新的活力。此次白皮书提到,近八成企业认为去年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在于疫情导致的居家隔离,这再一次证明了,目前墙纸墙布企业在渠道建设方面依然是走传统的经销商加盟路线,虽然去年有很多企业尝试线上直播等新渠道拓展方式,但受墙纸墙布的特殊属性影响,相比其他快消产品而言,墙纸墙布产品难以适应线上直播销售模式,企业难以在线上取得渠道突破。从行业结构来看,2020年相比2019年,年销售额超过1个亿的头部品牌数量增多,这说明优秀品牌相比普通品牌,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低,对于消费者而言,品牌形象所带来的品质保障更能被接受。

03

领绣正式递交招股说明书

拟在上交所主板上市

6月底,浙江联翔智能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即“领绣”)正式递交招股说明书,拟在上交所主板上市,如果上市成功将成为“纯墙布第一股”。领绣家居本次拟发行股票不超过2590.68万股,募集资金约5.20亿元,募资项目主要用于年产350万米无缝墙布建设项目、年产108万米窗帘建设项目、墙面材料研发中心项目。柔性墙面装饰材料在国内已有近30年的发展历史,领绣作为首家冲击主板IPO企业的出现,对行业而言无疑是一个重要的历史性时刻。

04

《墙布用无纺底基》

团体标准(T/CADBM 50-2021)发布

7月30日,由中国建筑装饰装修材料协会墙纸墙布分会负责发起编制的《墙布用无纺底基》(T/CADBM 50-2021)团体标准获批。标准公告将通过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对外发布,标准全文也将在该平台上对外正式发布,届时检索标准可查询标准详细内容。此标准将于2021年10月30日实施,该标准的实施是针对目前墙布行业现状,从源头提升墙布的整体质量,助力行业建立完善售后服务体系,减少投诉,促进墙布行业健康发展。

05

雅琪诺、嘉力丰成为

杭州2022第19届亚运会官方供应商

为我踟蹰停酒盏,与君约略说杭州。2022年9月10日-25日,杭州将迎来一场让整个亚洲都为之振奋的体育盛事,即“第十九届亚运会”。亚运会是亚洲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运动会,杭州也是中国第三个成功申办亚运会的城市。

截止目前,杭州亚运会拟设比赛项目40项,其中包括31个奥运项目和9个非奥项目。肩负着提高杭州国际知名度,促进城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并进一步推动奥林匹克运动在中国的发展这一伟大任务,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重要程度可见一斑。而雅琪诺、嘉力丰作为软装行业的两大优秀企业能够凭借自身强大实力,经过组委会相关团队的多轮实地考察和严格筛选,从一众品牌当中脱颖而出一举成为亚运会官方供应商,不管是对于企业自身还是墙布行业而言,都意义非凡。

06

柯桥将举办首届中国墙布文化节、

中国(柯桥)国际墙布墙饰暨家居设计展览会 

9月5日,首届中国墙布文化节、中国(柯桥)国际墙布墙饰暨家居设计展览会(以下称“柯桥展”)启动仪式上,柯桥展主办方宣布,将发挥柯桥全球产业链集群优势地位,在本地打造“设计引领、全链协同、产地办展、商贸一体”的展贸平台,届时将有可能成为亚洲最具规模与影响力的墙材专业性展览会。

据悉,柯桥展欲采用最前沿的复合型‘展+会’模式,以设计周为主题改变传统展贸的单一会展模式,通过展览+设计周+文化节的充分结合,发挥展会的平台优势,助力墙材企业对接匹配好商贸资源的同时,同时引导助力品牌在产品设计、品牌运营等方面实力的全面提升。但在疫情的反复影响下,目前该展会已正式对外宣布延期,具体举办时间待定。

07

天洋墙布多次走进烈儿宝贝、薇娅直播间

开启墙布直播电商新纪元

作为较传统且极度低频消费的品类,墙布一度被列电商“黑名单”,售后程序繁琐、价格不统一,更重要的是带货难,这也直接抹杀掉了绝大多数墙布企业布局电商的念头。然而,作为后来者,天洋的几番尝试,却刷新了同行的固有认知,提供了一个全新打法和思路。

记者获悉,仅9月份,天洋前后走进薇娅、烈儿宝贝直播间,开启了两场淘宝直播,从最后的战绩来看,都颇为亮眼。仅薇娅一场便斩获1200单+,销售额达200万+;而随后的烈儿宝贝专场,单场拿下1300单+,销售额400万+,并多次助力天洋墙布冲入天猫墙纸墙布类店铺排名第一。

08

中展智奥与博奥展览共商产业发展

双方携手打造高价值服务平台

9月28日,中展智奥(北京)国际展览有限公司与深圳市博奥展览有限公司,在上海龙之梦大酒店进行了会面,深圳市博奥展览有限公司董事长邓源津,中展智奥(北京)国际展览有限公司总经理董驰明等人员参加了此次见面交流会。深入讨论行业现状及未来发展方向,并就共同推动家居软装行业在后疫情时代如何有序健康发展交换了意见。在开诚布公的交流对话基础上,不断思考产业发展模式,应对行业变革的过程中,双方决定抛开地域的限制,求同存异,携手探索行业发展。

作为目前业内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两大展会,北京(上海)墙纸墙布窗帘软装展和深圳国际家居软装博览会在新形势下的强强联手,对软装行业而言,有着万千意味,同时对于加速行业大展的体验升级、品类升级奠定了良好的发展基础。

09

米兰集团乔迁

吹响墙饰企业进军大家居的号角

11月19日,米兰集团总部正式入驻上海市重点项目G60 科创走廊、海尔智谷智能生态园区焕然登上“企业的世界舞台”,至此拥抱“一企一栋一天地”于鼎级空间尽享商务风范,为企业发展提供更雄厚的总部基础,这是米兰发展前行的一次里程碑式跨越。同时,米兰集团董事长孙利权还宣布旗下新品牌橙饰家居正式启动,米兰正式迈入软装一体化的新赛道,开启全球化战略布局,这也预示着墙饰企业从“大而全”向“大而精”大家居战略方向的突围尝试。

10

墙布行业首例因制假售假全员被拘

正式扣响打假第一枪

12月初,绍兴当地警方接到民众一通墙布造假线索举报电话,通过多番侦查俘获和掌握违法团伙造假窝点及造假团队的分工情况后,绍兴公安大队联合辖区派出所,进行突击检查,现场查获大量假冒领绣墙布产品,该团伙老板、老板娘、设计以及销售一并被警方带走拘留。

据知情人爆料,这是自墙纸时代以来,首例因制假售假而被邢拘的墙布企业,这也算是开启了一段成功的打假先河,为大家的多年心病找到了一剂简单、有效的良方。长期以来,各大墙布企业对知识产权缺乏基础认知,版权意识更是薄弱,不懂也不敢去行驶应有的合法权益,这让不法之徒有了可乘之机。而墙布企业这次的打假举措,侧面也撕开了行业乱象的冰山一角,给诸君敲响了版权意识的警钟。

从公约到标准,从白皮书、招股书到进军大家居,从亚运会、文化节到双展携手,乃至天洋开启墙布电商新纪元到领绣打响业内制假售假第一枪,不管从哪个角度来看,这几起新闻貌似都扯不上任何关系。但是,在这十起极具行业代表性新闻的背后,却透露出了两个向好共识。其一,行业在疫情的搅局之下,逐渐迈向规范化、秩序化,缺乏标准、制假售假等乱象,在新一波的强势洗牌之下,会逐步变弱乃至被清除出局;其二,多品类、多渠道齐头并进将成为新形式之下的新常态,“大而全”不再是企业发展的基础诉求,“大而精”才是品牌未来突围的关键。在墙布行业即将步入天花板之前,企业要想实现完美转身,产品、资源整合都是其次,尤其是腰部企业,要将有限的资源和精力集中破阵。

2022,或许仍将是不容易乐观的一年,但是通过反复的行业新闻事件拆解,你也可以从中找到周期之钥,打开冰封之门,触达“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的全新之境。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爱漫时·大咖说】盐城专卖店刘晓红 | 一个人要像一支队伍【爱漫时·大咖说】绍兴专卖店袁燕萍 | 风雨同舟,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中国软装臻选黑钻门店】陕西延安艾是·布家居专卖店侯海英艾是·布家居消费者阳光城王女士:选择艾是软装不等于结束 而是新的开始【观察者】从“定制”到“成品”,是加剧?还是缓解窗帘焦虑?舒适家居讯|开启建筑产能新时代: 中国建研院光电示范建筑正式落成年轻人选窗帘,就要这么小清新【新浪观点】这家墙布企业因制假售假全员被拘,撕开行业乱象的冰山一角假冒仿造领绣墙布被刑拘,是时候掐灭这股“嚣张气焰”了!【中国软装臻选黑钻门店】广州从化艾是·布家居专卖店王文静艾是·布家居消费者雅居乐·小院流溪业主谢女士:温馨高档是装修的第一要素艾是·布家居消费者安儒星悦月子中心负责人黄先生:产品的舒适环保让人更放心【爱漫时·大咖说】盐城专卖店刘晓红 | 一个人要像一支队伍如何避免墙布选购误区儿童房窗帘这样设计,孩子喜欢,家长满意【玉兰】新年焕新家|玉兰家居0元一间房,即将开抢!【玉兰】玉兰新品|艺术墙板——大地色系铺陈《深秋写意》【玉兰】玉兰新品|艺术墙板——自然现代风《深水幽林》【米兰壁纸墙布窗帘】连圣诞老人都心动的家居搭配,也太惊艳了吧!【米兰壁纸墙布窗帘】租房时,你是不是也遇到了这种问题?【爱漫时】这些窗帘配色放家里太漂亮了~【领绣】新品发布《至美臻品10》——城市阅律,江山与共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