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卓越设计青年|专访郑鸿:不停雕琢,让设计空间充满爱与温度

icon 2022-11-14 11:12:37
icon 0

摘要:22年孜孜不怠的设计时光,不断磨砺着设计师郑鸿,将年少轻狂的敢想敢做打磨成为岁月沉淀的从容沉着。

  22年孜孜不怠的设计时光,不断磨砺着设计师郑鸿,将年少轻狂的敢想敢做打磨成为岁月沉淀的从容沉着。

  努力是设计师最不值一提的付出,作为专注创意的设计师,郑鸿从来不提自己工作的强度。在他的脑海中,这份努力是理所当然的,采访时侃侃而谈的只有对设计的思考。他从不被设计路上的困难所阻拦,哪怕在有限的时间、有限的资金、有限的施工条件下,他也能让业主看到优雅、自然的空间。正是这样的专注与认真,才让他成为了备受业主信赖的优秀设计师。

9

郑鸿

鸿艺源设计  创始人、总设计师

以下为采访实录:

  【新浪家居】:您怎么看待当下业主需求的变化?作为高端室内设计师要怎样应对这个变化?

  【郑鸿】:业主从对设计外观豪华的注重转变为对生活方式和舒适性体验的注重。以前业主偏于表面上材质是富丽堂皇的感觉,但现在他们对于材料的品质要求更加精致、精细,对生活的舒适性要求也更高,比如对空间中的空气、水,甚至温度的感受会有一些变化和要求。

  而且现在业主的需求越来越明确,越来越个性化。首先空间的可变性增加,空间随着居者的成长而成长。其次是空间的多功能性,比如我们项目中出现的书客厅,可以同时满足家人不同的使用需求。另外还有空间的多元化,客户既需要有独立空间,又需要有家人朋友的聚会空间。

  面对客户的这些需求,更需要我们去和客户进行深入的沟通,充分去了解客户的喜好和生活方式,了解他们内心真正想要的是什么,从而为设计指明具体的方向。既要照顾到他们的显性需求,更要帮客户考虑他们的隐性需求,比如儿童房,更多的是要考虑成长性空间的设计。

1

  【新浪家居】:从业多年,您如何在日常的设计中保持源源不断的灵感?

  【郑鸿】:我们常说设计源于生活,过好当下的生活才能不断地为灵感提供养分。

  一个家庭幸福的设计师做出来的设计一定是充满爱的,也更能站在屋主的角度去思考和解决问题。旅行也是一种很好的灵感来源,旅途中可以亲近大自然,也能从很多经典的建筑中获取养分,放松心情之余也能收获意想不到的惊喜。另外,坚持阅读也是保持灵感的一种方式,各方面的知识都可以去涉猎。

2

  【新浪家居】:方便分享下您做过的比较标杆性的项目以及项目的设计思路吗?

  【郑鸿】:标杆性倒谈不上,我们做的每一个项目都是为屋主私人订制的设计,都很有代表性。最近我们在新家也生活了三四个月,就分享一下我自己的家吧!

  我们家的设计从一开始主题就很明确,这个家一定要充满自己的个性气息,每个角落都可以是爱意流动的亲子空间,这样的家才能够有温度。因为我们既是业主又是设计师,所以设计时很清楚自己想要的感觉和东西,硬装上我们用了浅色的木饰面,让家更加温暖柔和。我老婆比较少女心,所以在软装这块融入了很多明亮的色彩和温柔的材质,住过一段时间之后,就感觉这个家越住越爱了。

3

  【新浪家居】:作为有着丰富经验的室内设计师,您如何看待近年来全屋净水的用户消费趋势?

  【郑鸿】:全屋净水系统是未来消费升级的趋势,也是家庭用水品质的象征。随着消费水平的提升,越来越多的屋主开始注重生活品质,关注家的健康舒适度,对于全屋净水的消费需求也逐年增加,这是一个好的现象。加之全屋净水行业也在不断地更新产品,保障用水安全,满足家庭多场景的用水需求。人们对全屋净水的接受度不断提高,消费群体也在逐渐年轻化,个性定制的需求越来越多。

4

  【新浪家居】:您觉得全屋净水为室内设计带来了哪些变化?

  【郑鸿】:一个好的设计离不开强大的产品体系,就设计本身而言,全屋净水为用户提供了健康的水质和更好、更舒适的用水体验,也满足了屋主对于高品质生活的需求。

5

  【新浪家居】:在您的设计中,一般如何与业主确定全屋净水方案?

  【郑鸿】:首先要在前期设计需求收集的时候,初步确认业主的全屋净水需求。继而根据所在区域的水环境、家庭使用场景需求做进一步的方案设计。最后进行全屋净水品牌的臻选,我们会根据业主的生活品质及预算需求给出相应的参考,后续也会多次和供应商、业主到现场实地沟通,确认最终的方案。

6

  【新浪家居】:在您的设计项目中,总体对怡口净水有怎样的评价或感受?有没有特别的案例可以分享?

  【郑鸿】:设计时选择产品最看重的是品质与性能,怡口净水品牌源于1925年,近百年以来,怡口一直专注净水领域,在进入中国市场后,更是针对中国的城市用水环境、气候条件及水处理现状,对水处理设备进行了几百项技术改进,提供了很多适合中国水质特点的产品,可以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饮用水品质需求,品质和性能还是很不错的。

  比如我们已经交付的一个双玺花园的客户家,选择了怡口的全屋净水产品,前置过滤器、中央净水机 、中央软水机以及中西厨的直饮水机都安装了,客户现在已经入住一年了,在我们回访的时候表示对怡口的产品满意度很高。

7

  【新浪家居】:“2022 卓越设计青年”是新浪家居与金堂奖联合认证、针对青年设计领军人物最具传播价值的年度荣誉。您对获得这一荣誉有什么感想?

  【郑鸿】:非常荣幸能够获得这一荣誉,感恩行业朋友们的认可。

  荣誉的设立让我们看到了很多优秀的同行及作品,也见证了设计行业的快速发展。未来希望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年轻而优秀的设计师,助力行业更好更快发展。

8

【关于2022卓越设计师青年】

  近年来,中国设计已经不是之前的盲从者,一批又一批优秀的青年设计师,用现代设计语言表达着中国当代新人居,诠释着中国人现有的生活审美和品位。中国设计的青年力量,已经完成了自我突破的变革期。转变为引领中国生活方式和设计潮流的先锋倡导者——“2022卓越设计青年”。由新浪家居和金堂奖全国联盟发起,是设计业界最具传播价值的年度先锋荣誉,其成员全国设计领域青年精英设计师组成,新浪家居与金堂奖联名认证。本次活动致力于在全国范围内发掘和表彰室内设计领域表现卓越的杰出青年设计师,为推动中国设计中坚力量,中国设计新影响力而努力。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2022卓越设计青年|专访王建辉:用细腻的生活感知力追逐本心设计喜讯|领绣墙布荣誉上榜“2021-2022中国家居十大优选品牌”!2022天猫双11家装家居开门红战报出炉!米素再获墙纸墙布类目销冠洞见| 安得智联家居行业渠道总监张权文: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构建有温度有深度的家居智慧供应链意大利后现代室内设计新趋势沙龙,黄光龙Alitan2023新作品预告「了不起的设计师」全国启动,推动中国设计力量成长2022 卓越设计青年|专访梁元:设计永远没有尽头,继续沉下心来精耕细作2022卓越设计青年| 陈阳洋:不止于设计,以设计改变人的生活方式2022第九届 南京林业大学“兔宝宝杯”家居国际设计大赛正式发布百安居安居.家设计院《设计先锋力设计师》李坤皮阿诺“独创杯”国际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圆满落幕 年度独创新星耀世亮相10.17shipin2022卓越设计青年|专访王建辉:用细腻的生活感知力追逐本心设计【爱漫时·大咖说】浙江宁波专卖店杨达兵 | 改变,是经营不变的常态【领绣】装饰画|油墨里的酝酿 时光淬炼成的“我”【领绣·菁华】一眼爱上的暖色系家装,营造你的冬日空间2022卓越设计青年|专访陈训兴:用严谨的设计理念,诠释生活本色喜讯|领绣墙布荣誉上榜“2021-2022中国家居十大优选品牌”!【领绣】《漾悦2》|冷色调之高冷美2022卓越设计青年|专访设计师张文基【领绣·菁华】丛林星光|住在童话森林里的孩子2022卓越设计青年|刘冲:享受生活,做有爱的设计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