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见 | 莱克崔承翔:多品类科技创新,为消费者提供高端健康家电

icon 2022-12-22 20:51:14
icon 0

摘要:近年来,科技不仅掀起了智能家居的浪潮,也促使着清洁电器飞速发展。当下清洁行业进入了新的发展周期,各品牌在研发创新方向不断发力,创作出许多颠覆传统居家清洁模式的产品。但随着创新产品的饱和与用户消费能力的下降,清洁行业从单纯的技术竞争转向了复杂...

  近年来,科技不仅掀起了智能家居的浪潮,也促使着清洁电器飞速发展。当下清洁行业进入了新的发展周期,各品牌在研发创新方向不断发力,创作出许多颠覆传统居家清洁模式的产品。但随着创新产品的饱和与用户消费能力的下降,清洁行业从单纯的技术竞争转向了复杂多样的品牌力竞争。

  在多方竞争,发展步伐艰难的情况下,莱克如何保持自己的核心优势,于清洁行业中占据领先地位?本期洞见,新浪家居对话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品牌总监崔承翔,深度解析当下清洁行业,共同探寻行业的拓展方向。

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品牌总监崔承翔

  【新浪家居】:您怎么看当下清洁产业2022年的发展状况及未来趋势,以及莱克电气的发展密钥?

  【崔承翔】:其实2021年末在参加吴晓波老师的年终论坛时就谈论,也预测过2022年的发展趋势,在新消费与双碳背景下,当下的清洁家电行业,过剩与不恰当的竞争导致流量下降,专业化业态和品牌面临着增长和生存的双重压力,这就导致单一产品、单一服务很难存活下去,会逐步被竞争对手蚕食,也导致没有强大研发能力、创新能力的品牌逐步消退。从发展趋势来看,清洁产业将从专业化开始逐步走向生态化。

  1、从行业角度来看,2022年在清洁行业的产业竞争变得尤其的激烈,头部企业和中腰部企业的生存态势完全不同,每一个行业的新品类(比如洗地机)的出现都导致大量跟随者跟进,从而造成行业的极度竞争,每一个逐步成熟的品类最终走向集中,每个品类都集中到2-3家品牌,而除了最先开创这个品类的品牌,其他品牌想异军突起就必须要有创新的细分品类产品出现。

  2、从消费角度:随着消费的进一步分化,两极分化越来越严重,高消费持续增长,中低消费逐步下滑。

  3、从创新角度:品牌的竞争就是品类竞争,一味的模仿、抄袭、低价只会不断蚕食品牌,所以商业竞争的本质是业态竞争,成为独特和唯一性才是生存之道。

  4、从转型来看:莱克近10年来致力于全面转型,业务从单一消费品业务向消费品业务和核心零部件业务协同发展生态化转型,根据不同品类、不同人群、不同渠道的不同定位构建了五大品牌。每一个品牌代表着一个莱克独创的细分品类。

  创高端品牌过程艰难,而且慢,但品牌成长过程中的长期积累,无形之中形成了品牌认知和品牌壁垒,品牌更能长久。而低端品牌消费者认知只有价格,品牌来得快,去得也快。

  【新浪家居】:针对这样的需求,莱克如何通过产品及服务提升用户体验?

  【崔承翔】:中国近20 年城市化的发展,消费者生活水平大幅提高,新房子装修也越来越讲究,越来越有品位、格调。地毯、布艺沙发软装越来越多,但同时也给清洁卫生也带来一定的麻烦,目前家居清洁卫生至少要解决三种家居场景下的三种清洁需求:

  1、地板、地砖、大理石的清洁去污:擦地、拖地、洗地。

  2、各种地毯深层的灰尘、细菌的吸尘清洁。  

  3、床铺、沙发内的细菌、螨虫除螨吸尘,茶几、书橱书籍、 窗台窗帘、墙纸表面尘土的随手吸尘清洁。

  而这些居住者的痛点,正是莱克天狼星三合一吸尘/洗地机创新设计的思路: 根据这三种需求而设计的具有地板控水洗地、地毯拍打吸尘、床铺沙发拍打除螨和随手吸的三合一吸尘/洗地机,一机顶三机。同时配备了250W 大吸力干湿两用防水电机(市面上普遍的洗地机电机只有100W,主要是体现在地面吸尘,尤其是地毯吸尘时吸力不够,还需要另购买吸尘器搭配使用),吸力超强不怕水,洗地·吸尘·除螨,有一台天狼星就够了。

  【新浪家居】:许多人对莱克的了解大多在其清洁家电产品,但莱克旗下其实还有不少子品牌,能否为我们介绍一下?以及这些子品牌各自的领域定位及特色?

  【崔承翔】:主品牌LEXY莱克(高端清洁电器品牌)做大做强后,莱克紧紧围绕目标客户的使用痛点和潜在需求开展创新工作,始终坚持一个创牌原则:“通过创造新品类而创建新品牌”。莱克通过开发出与国际主流品牌与众不同的创新产品,构建了以LEXY莱克为主的自主品牌矩阵,成功确定了JIMMY吉米、Bewinch碧云泉、SieMatic西曼帝克、Lexcook莱小厨等自主品牌的差异化定位,为消费者带来独特的品牌体验。

  吉米是莱克电气在互联网背景下,战略布局的年轻化品牌。致力于为35岁以下城市白领提供家居环境的健康清洁解决方案,通过技术和品类创新,打造更加轻松、易用的电器产品。吉米除螨吸尘器品类,通过发明独特的“强拍打,真除螨”的技术,真实有效的解决了沙发、床褥的螨虫问题,全渠道市场占有率第一。

  针对办公室、客厅无水源喝不到净化水的痛点,公司创立了台式智能净水机品类的新品牌——“碧云泉”。独创发明了免安装智能净水机,填补了免安装净水机市场的空白,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了无直接水源情况下移动式速热净水、茶艺的全新体验,因其独创性碧云泉在净饮机领域线下、线上全网市场占有率均保持第一。

  针对用户未被满足的对高端智能化健康生活的需求,莱克推出高端厨电品牌——西曼帝克(SieMatic),针对中国人的饮食习惯和爱好,经过30多位工程师3年多时间的技术研发,打造出集破壁料理、和面绞肉、智能烹饪与一体,一机满足多重需求的智能烹饪机,以智慧烹饪获得了用户喜爱,是高端市场的佼佼者。

  2020年,莱克推出了智能小厨电的互联网品牌——Lexcook莱小厨,为消费市场打造了多功能双胆饭煲、智能烹饪机、多功能电子锅、破壁机等创意小厨电。针对单身、新婚家庭以及独居老人等一目标客户群体,莱克创新研发了智能烹饪机产品,如莱小厨双胆饭煲产品,为年轻、忙碌的年轻人打造“一菜、一汤、一饭”的营养晚餐,通过烩菜炖煮,打造少油、少盐的健康美食,让生活变得更加健康、有品质,现在在抖音渠道销售该品类的第一名。

  【新浪家居】:可以看到莱克不仅仅于科技上创新,还构建了以家居清洁、水净化、空气净化等为核心的一系列业务体系。对于自主品牌及子品牌,莱克将给予怎样的发展计划?

  【崔承翔】:如今,莱克成功构建了五大自主品牌矩阵,各个品牌按照明确的品牌定位,确定品类差异化和目标人群,在各自的细分领域做到市场占有率的佼佼者,力争实现该细分品类中消费者的首选品牌。

  不断提升品牌价值,成就高端民族品牌,是莱克不懈的追求。未来,莱克将紧紧围绕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认真贯彻落实品牌发展战略,通过奢华的工艺和工业设计,持续的品类科技创新和严谨的工匠精神,不断向消费者提供高端健康的家电产品。

  【新浪家居】:消费升级带来许多机遇,也带来更多市场变革的挑战,未来,莱克电气还有哪些战略发展规划?

  【崔承翔】: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莱克将继续围绕高端化和大健康,通过家居环境清洁产品,为消费者提供好环境、好水、好空气,由此提高生活品质。围绕新能源和数字化,不断研发健康节能的智能化产品,利用产业链培养出来的零部件优势,发展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通过不断转型、调整增长模式。

  莱克正走出一条以品牌和创新驱动的各业务生态相互协同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之路,未来将继续坚持品牌引领、创新驱动的发展理念,不断变革,与时俱进,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再到中国品牌,以实现莱克在新时代的再次腾飞。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洞见 | 白杨:品质是生命,以技术引领厨房风尚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徐东生:紧抓自主创新/智能制造/绿色低碳关键方向 实现家电业高质量发展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王贺:以更高质解决方案及优质服务 让更多家庭享受“好风·好水·好生活”上海家用电器行业协会唐鹏:高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定能更好促进产业发展帅丰电器 邵于佶:着力中国家庭烹饪需求,为集成厨电行业未来贡献帅丰力量!阿里斯顿 韩晓林:质敬绿色未来 | 阿里斯顿让可持续的世界从家开始莱克 崔承翔:与众不同领先一步的创新理念 让世界更干净喜德瑞中国徐涛:HTRI英国八喜三体混动三联供 带来更舒适节能绿色低碳的住宅室内环境解决方案芬尼 张靖: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 为全球用户提供健康家庭场景生态四季沐歌张立峰:时局变换万千过,唯有绿色是未来欧琳智能厨电夏中勇:创新新方向 为消费者打造健康的厨房环境和更为轻松的入住体验金帝智能厨电陈伟:定位高端定制集成厨电 打造未来新的集成厨房消费趋势2022 卓越设计青年|专访金涓鹏:细节之处见设计灵魂2022 卓越设计青年|专访刘魁玖:用热爱与专业构筑格调居所2022 卓越设计青年|专访刘海韵:用设计推动生活品质【领绣】《漾悦6》|烟景 地域性风格的提炼【领绣·菁华】现代轻奢风,打造一个属于你的世外桃源预测2023|从一线墙布品牌发展脉络洞悉整体软装发展趋势【领绣】《菲琳40》玉沙|无声静谧中传递出的疏离感【领绣·菁华】为什么年轻人偏爱选择简约风【领绣】《漾悦6》|栩生 以自然风情为灵感的“假借万物”【领绣·菁华】世界杯,你支持哪一抹色彩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