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类非物质文化遗产——蜀绣

icon 2014-09-16 15:39:41
icon 0

摘要:蜀绣又称“川绣”,起源于川西民间,因地缘关系而得名,与江苏苏州的苏绣、湖南长沙的湘绣和广东的粤绣并列为中国四大名绣。蜀绣具有悠久的历史,与蜀锦一起被称为“蜀中之宝”。

  蜀绣又称“川绣”,起源于川西民间,因地缘关系而得名,与江苏苏州的苏绣、湖南长沙的湘绣和广东的粤绣并列为中国四大名绣。蜀绣具有悠久的历史,与蜀锦一起被称为“蜀中之宝”。

  蜀绣集中于四川成都,产于四川成都,绵阳等地,汉族优秀的民族传统工艺之一。充分发挥了手绣的特长,形成了具有浓厚的地方风格。蜀绣的纯观赏品相对较少,以日用品居多,取材多数是花鸟虫鱼、 民间吉语和传统纹饰等,颇具喜庆色彩,绣制在被面、枕套、衣、鞋及画屏。尤以自然界为主题(如熊猫、花鸟)的蜀绣品种最具代表性。

  
    蜀绣以软缎和彩丝为主要原料,针法包括12大类共122种:用晕针、铺针、滚针、截针、掺针、盖针、切针、拉针、沙针、汕针等,讲究"针脚整齐,线片光亮,紧密柔和,车拧到家"。

  蜀绣的特点概括为“严谨细腻的针法,淡雅清秀的色彩,优美流畅的线条,中国水墨画的格调”。用针工整、平齐光亮、丝路清晰、不加代笔,花纹边缘如同刀切一般过于齐整,色彩鲜丽。

  
    蜀绣的历史

  据文献记载,东汉蜀国最早的君王蚕丛已经懂得养殖桑蚕。汉末三国时,蜀锦蜀绣就已经驰名天下,作为珍稀而昂贵的丝织品,蜀国经常用它交换北方的战马或其他物资,从而成为主要的财政来源和经济支柱。

  汉以后至五代十国时期(公元907~960年),四川相对安定的局面为蜀绣的发展创造了有利的条件,社会需求的不断增大,刺激了蜀绣业的飞速发展。在晋代,蜀绣被称为“蜀中之宝”,而闻名于世。

  唐代末期,南诏进攻成都,掠夺的对象除了金银、蜀锦、蜀绣,还大量劫掠蜀锦蜀绣工匠,视之为奇珍异物。

  时至宋代,蜀绣之名已遍及神州,文献称蜀绣技法“穷工极巧”。成都地区因其自然地理条件优越,盛产丝帛,因此蜀锦蜀绣的制作生产“冠于天下”。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2006年5月20日,蜀绣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07年6月5日,经国家文化部确定,四川省成都市的郝淑萍为该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并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26名代表性传承人名单。

  2013年6月16日,在第四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郫县分会场,蜀绣被授予“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

  蜀绣 - 被彭丽媛出访选为国礼

  2013年3月25日,彭丽媛参观了坦桑尼亚“妇女与发展基金会”,并向基金会赠送了礼物,其中包括蜀绣《梅花双熊》。根据照片上显示,这件蜀绣作品直径大概有25厘米,装裱在木框里一棵梅花树下两只憨态可掬的熊猫正在嬉戏。《梅花双熊》是蜀绣的经典产品,一个熟练的绣工大概需要1个月制作出作品。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