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创造营|韩文强:最好的设计师不是教出来的

icon 2020-11-18 17:07:04
icon 0

摘要:提及少时学习绘画的事情,才发现韩文强是一位深藏不露的学霸,对此他谦虚说“我那时候不是学霸,只是擅于考试”。

      提及少时学习绘画的事情,才发现韩文强是一位深藏不露的学霸,对此他谦虚说“我那时候不是学霸,只是擅于考试”,虽然阴差阳错进了中央美术学院设计专业,重心慢慢向设计偏移,但他也发现绘画的经历潜移默化锻炼了自己的意识与审美,对他今后面对事情的逻辑判断都有极大帮助。

由酷家乐携手新浪家居共同打造的2020「酷+创造营」“为设计新发声”年度先锋设计师选拔第三站在北京落地,导师韩文强带领25位设计师共同参观了改造四合院 “叠院儿”“扭院儿”的设计。

2020「酷+创造营」是根据“未来大师能力雷达”角度通过赛制选拔,通过“线上直播授课+线下沉浸式授课”的形式复合培育人才,与设计大师对话掌握前沿设计理念,并匹配商业项目和行业资源助力青年设计师成长的一项设计赛事。这次,我们有幸采访到韩文强老师,共同听一听他的设计故事。

 

【采访嘉宾】

韩文强

建筑营设计工作室主持建筑师

中央美院建筑学院室内教研室讲师

中央美院建筑学院硕士

韩文强出生于辽宁大连,于2010年创立建筑营设计工作室(ARCH STUDIO),任主持建筑师,结合教学研究展开多样的创作和实践。以多元视角与理性手段积极介入当代城市人居环境发展进程,创造富于时代精神和人文品质的空间环境。近年工作室的实践聚焦于中小尺度建筑环境的改善,通过内外、新旧、人工与自然之间巧妙的转化,让空间成为人与人、人与环境交流的媒介。主要作品包括荣宝斋总店及其在全国各门店、北京四合院胡同住宅等。

2015年获评美国《建筑实录》全球十佳设计先锋,2017年香港Perspective 40 UNDER 40建筑师奖,2018年FA中国青年建筑师奖,2015—2019年“AD100”中国最具影响力设计精英。作品曾获LEAF欧洲杰出建筑奖,美国Architizer "A+Awards"评委奖,加拿大木结构与建筑设计奖、美国《Hospitality Design》HD Awards年度设计大奖,美国《Interior Design》年度最佳设计奖,纽约《Contract》年度室内设计奖,台湾TID室内设计大奖金奖,APIDA亚太区室内设计大奖金奖,DFA亚洲最具影响力设计奖优异奖,WA中国建筑奖奖,Archdaily全球年度建筑奖等。


“与四合院结缘”

曲廊院 | 韩文强作品

在做设计接触到的众多项目中,韩文强印象最深刻的还是他的第一个项目——曲廊院,当接触到真实的项目,了解整个项目如何去运作,独立去做设计实践的时候,才会对设计更有感触,这也是曲廊院项目对韩文强来说意义深刻的原因,“尤其是第一个自己独立完成的项目,按照自己的想法实施出来后,客户或者是使用者的反馈,会让设计师再去反思之前的想法或者做法是否真的适宜,这是做项目最重要的步骤。”

与曲廊院结缘之后,韩文强陆续接到了更多的四合院改造项目,对北京来讲,四合院是一张名片,它不仅代表了传统建筑当中值得被发掘的东西,同时也是一种历史的印记,因此在四合院背后,有很多值得学习的东西,这些东西深刻揭露了空间与人的相互作用,韩文强认为这恰恰是四合院给到设计师的启发,“有一些项目不一定是遐想当中的完美四合院,实际上很多四合院所在的胡同很杂乱,但杂乱当中也有空间独特的生命力,存在人与环境的互动,这些关系都可以借鉴到新的设计之中。

 

“公共空间的关怀”

扭院儿 | 韩文强作品

“老的四合院空间方正,没有大杂院,但是给人印象深刻的是整个胡同一条街空无一人,因为所有人都在四合院里面活动。”在改造四合院项目之前,韩文强也看过很多老四合院照片,那是一种强烈的内向型居住空间,但现在城市四合院也是社区,属于城市的一部分,因此也会有一些公共性、社区服务性的部分,也在向外界传递着北京的城市形象,因为如何打破四合院的私密性,如何以公共空间服务使用者,也成为一个重要的问题。

公共空间需要强调空间的灵活性,对于街道和环境的开放性,同时在业态的使用上真正能够为居民服务,让人享受到现代生活的便利,韩文强举了一个例子“以前没有被改造的胡同有很大的屋檐,下雨的时候人虽然没有进到院子里,但可以在檐下避雨,这就是建筑对人的一种关怀,起码还可以关怀路人,而公共空间恰恰就是需要形成这样一种关怀。”

 

“自然与建筑是平等关系”

(韩文强带队参观扭院儿)

韩文强的四合院项目为自然做了很多让步,曲廊院玻璃罩里的竹林,扭院儿的山楂树,但他并不认为这是一种“让步”,在他看来,自然的存在也是空间的一个特征,就像四合院当中有房子,“树在某种程度上来说跟房子是平等的”。

庭院不仅仅是视觉性的、对于自然的保留本身也是建筑的一部分,这也是韩文强整体改造概念之一,甚至有些时候改造的院子本身就是围绕自然发生的,例如叠院儿的历史甚至不如院子里一棵老树的年代长,很多四合院有很多老树本身就是历史文物,更要尊重和保护。

因此自然与建筑应该是对应的关系,要考虑当代生活的状态,需要有一种力量将一切融合在一起,在他看来“对于建筑的评价从来都不是好和坏,而是适宜与不适宜,适宜是传统建筑当中非常重要的判断”。

 

“空间的自适应性”

叠院儿 | 韩文强作品

设计师总会面临一些项目交付之后发生一些超出设计师预料的变化,叠院儿运营几年之后,韩文强也发现运营方增加了很多自己的想法,但他并不意外,一个空间需要有这种适应性,之所以需要改造就是空间的适应性不够,无法适应当代的生活,“当建筑能够给未来提供足够多的适应性,它能够存在的时间就会更长久”。

因此设计师需要接受项目完成后一些鲜活的改变,只要是出于某种目的,无论是商业上的运营上的,只要没有影响到空间整体气质即可。人在不断变化,思维观念在变化,审美取向也会发生变化,所以即使当下是量身定做的空间,实际上还是会随着时间慢慢改变,而韩文强认为自己能做的就是“为建筑或者空间设计留下这种未来的可能性”

 

“更温暖的技术”

科技的浪潮让设计师开始了解到最新的技术,用新的方法呈现自己的设计想法,在这一点上韩文强并不抗拒,反而乐于看到类似酷家乐这样的设计效果呈现方式。在他看来,设计师与甲方在某种意义上是利益共同体,即使有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但甲方找设计师是为了能够达成心仪的设计,设计师也是希望通过项目实现自己的价值,在这一点上目标是一致的。

在达成这一共识后再去看设计的呈现方式,无论是手绘还是模型,对设计来讲,技术只是为了将概念更好更逼真的呈现,而且技术要嵌入在人文关怀之下呈现“更温暖的技术”,韩文强希望看到未来是“技术对人是友善的,也是会为人而一直完善的”。

酷家乐——全球领先云设计软件平台&SaaS服务提供商

 

“最好的、最差的学生都不是教出来的”

新的设计力量不断涌现,这一点在高校设计专业任教的韩文强感受最为强烈,但他认为“最好的最差的学生都不是教出来的,还是要看自己的天赋”,为人师者只能改变大多数的学生,可能有些人会根据教学思路而适当的有所改变,但真正做的好的人一定是有一定的天赋。

韩文强遇到过很多对设计满怀憧憬的学生,有人特别喜欢又特别擅长,这是最美好的一种状态;大多数人不太擅长,但是比较喜欢,结果有好有坏,这是中间的状态;但如果有人是既不喜欢也不擅长,那他只能建议对方直接改行。在“是否值得培养”或者说“是否有挖掘的潜力”这一点上韩文强觉得很难定义,但他能够看出来的是“热爱”与“不热爱”,热爱永远是设计这一行业最好的动力。

 

-end-

采访&撰文|珮瑾

图片提供|建筑营设计工作室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Design in Life」为生活而设计酷+设计实录 | 琚宾:空间的记忆酷+设计实录 | 高志强:空间情绪设计&商业TA说X王心宴 | 从模特跨界到设计,创立公司当总裁,她才是真正的“大女主”导师琚宾带队探访西塘良壤酒店,2020「酷+创造营」浙江站圆满收官刘宏、童立宁、于是:沉淀、历练 沪上三大设计工作室创始人共话“我的设计之路”2020《龙承奖》上海赛区新闻发布会顺利举办发现禅意设计 创造美好生活 ——禅意设计展开幕暨“禅意设计国际交流中心”揭牌酷+创造营招募 | 导师琚宾带队探访西塘良壤酒店2020「酷+创造营」深圳站圆满落幕,高志强+李益中带队探访网红商业/办公空间海派文化复兴|留住一座城的记忆,从保护老建筑开始酷+设计实录 | 韩文强:基于传统建筑空间的新体验【舍然课程】《软装全局策略班2.0》桐乡火爆开讲【YASLAN】深秋 是慵懒的「卡其色」【YASLAN】秋天里的动人“色号”看家居如何“橙”风破浪【领绣·菁华】打造现代轻奢风 开启美好精致生活【领绣】欣赏一组贴了墙布的卫生间 实名心动 绝对吸睛「Design in Life」为生活而设计酷+设计实录 | 琚宾:空间的记忆国风美妆艺术家宋策携手米兰布雷拉美院收邀讲师黄光龙亮相深圳平安金融中心健康浙江—合理膳食行动启动仪式 暨浙江省第二届名茶点名茶肴大赛成功举办【预告】百大门店无锡乾庄居然之家店负责人丁文科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