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花间系列品牌设计大赛获奖设计师 探索“壹花·壹世界”下特色IP塑造与酒店发展趋势

icon 2021-10-17 11:49:42
icon 0

摘要:10月14日,新浪家居有幸采访到三支获奖队伍代表,听他们讲述此次花间系列品牌设计大赛背后设计故事。

  近日,华住集团旗下高端精品酒店品牌花间堂于上海正式发布旗下全新子品牌「花间系列」,并成功举办「壹花·壹世界——花间系列品牌设计大赛」,进一步丰富高端度假酒店产品矩阵。

  据悉,此次发布的“花间系列”子品牌,是花间堂所衍生创建出的特色高端度假场景。子品牌着眼度假生活方式的升级,打造出 “花间府、花间邸、花间苑、花间岭、花间亭”五类产品模型,同时,结合项目区位特色、自然风光、地域文化元素与特色体验活动,从亲子研学、汤泉康养、宠物友好、社交团建、户外运动等细分群体的个性化需求出发,花间堂创新性地推出“花间X+特色IP”的多重维度酒店产品设计方式,以期为消费者带来特色化度假体验。

  「壹花·壹世界——花间系列品牌设计大赛」汇聚了国内知名的建筑、设计界大咖及华住集团高管组成专业评委团,共有87件优秀的室内设计作品参与角逐。历时半年评比,有八支团队入围总决赛,最终在业界专业评委团的严格评审下,四川三问室内设计有限公司、金螳螂设计GOLD MANTIS、SHICHAODANIEL LIMITED三支设计队伍在决赛中脱颖而出。

  10月14日,新浪家居有幸采访到三支获奖队伍代表,听他们讲述此次花间系列品牌设计大赛背后设计故事。

  Part A 对话金螳螂设计GOLD MANTIS设计院院长翁其恂先生

构筑“乐舍”社交概念 让客人“放下自己”

  【新浪家居】:翁老师,您对“壹花·壹世界”这个主题是怎么理解的,方案上是怎么落地的?谢谢。

  【翁其恂】:“壹花·壹世界”,这是我们内心中的一个梦想。我们设计就是要把这个梦想具体场景化。因为这次花间堂也没有给一个具体的场景,包括选址、室内创作,都是在一个模拟的状态中。过程中,我们也探讨了花间未来酒店迭代的走向。我们希望通过阐释我们中国的农耕文明体系“牧歌悠悠、乡愁漫漫”的这种情感,表达自己内心的本真。同时因为我们是苏州的设计师,所以我们把苏州传统的生境、花境、意境在我们空间中渗透。这是一种传承经典、浪漫创新的设计情怀。

  【新浪家居】:翁老师,您有非常丰富的酒店设计经验。设计该如何赋能高端酒店这样一个IP?

  【翁其恂】:高端酒店的设计中,之前我有过一些归纳和小小的心得。大致有三个维度:

  第一,关于经营的交通流线的规划。比如说,我们的客人跟我们的服务人员,高级别的酒店管理人员,他们应该是互相见不到的,仿佛酒店是为客人量身打造的、独享的一个私宅。这才是高端度假最终的一个目标。我曾经有过一些体验,包括在其他的一些酒店,今后我们在设计中把客、主服务流线一定会规划得更完美、完善。还有一点,比如客人到达酒店的时候,这个体验相当重要,也是流线规划一个重点的部分。比如我们坐船进来,还是走着一片竹林进来,这是我们在设计方面给酒店赋能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

  第二,要从今后“人”的角度考虑、出发。也就是关注住客现在需要的是什么。我们需要的是一种健康的生活。这次竞赛,我们更多的是考虑如何把健康的、积极的这样一种生活状态展现给大家,而不是说一味用高端材料去堆砌,这是我们不太赞成的。

  第三,从精神层面上来说。我们之前都有说到过“无感”的设计,比如嗅觉、听觉、视觉。我现在想提出的是“第六感”。第六感设计,有人认为是一种预测,有人说是一种神来之笔或怎样,但我觉得作为设计师,应该把人的喜怒哀乐、七情六欲预判在设计前期,让酒店本身能和客人进行对话,让人和空间能形成一种共鸣。这才是今后我们要打造的高端酒店的一个赋能。

  【新浪家居】:翁老师,您好!问请精品、度假、民宿等不同酒店类型,在设计思路上有何区别?

  【翁其恂】:当然是有区别的。我们的精品或是度假、民宿,可以这么归纳:

  “精品”,强调的是是一种细腻、一种精致、一种细节上的别致的感受,强调的是唯一性、Unique。

  “度假”,强调的是人和自然的共生、共融。同时更强调的是一个空间的格局以及意境。

  “民宿”,会比较小巧,也是老改新的资源、存量的再利用。我认为它强调的是回归本真、因地制宜,客人应该是去体验原住民的生活状态,这才是民宿最好玩的概念。

  【新浪家居】:围绕华住“壹花·壹世界”这样一个主题,这次您设计的作品有没有一个明确的主题?为什么会设计以这样的主题延伸出这样的设计作品?谢谢。

  【翁其恂】:这次“壹花·壹世界”这个主题,给了我们设计师一个选择。首先,从选址上,然后,再是从酒店所规划的IP当中。我们想到的是社交的体验主题。人,原生就是需要快乐的。这是我们的本真、活着的一个基本要素。所以构思中,我们构筑了一个“乐舍”的社交概念。我们希望未来的酒店是充满欢快、欢乐情愫的这样一个空间,并且把公共区域、客房、餐厅分别设置了一些主题,“解忧杂货店”是我们最初的一个概念。我们可以把自己当作未来的客人,去思考一下,我们可以慢慢走进去,我们可以和我们的朋友分享乡间的小野花,在杂货店里可以抽抽盲盒,可以下一盘飞行棋,晚上可以慵懒“葛优躺”、坐在一起看一部香港老电影,或在外面露台上望着一望无际的麦田发发呆,一盏小灯,看看书。这都是我们在这次设计中所想呈现的一个场景感的设计。希望今后的客人来到酒店的时候,是放松的,是丢掉城市的包袱的,是“放下自己”的。在我们短暂的旅途、旅行中,离开酒店那一刻,才能调整我们自己,重新上路。这是我们在“花间舍”这样一个主题中想要营造的一个氛围。

  当然,也有很多人说我们未来的客游群体是年轻人的时代。我们除了要引导他们安静下来,接受更多中国的传统文化熏陶,我们也给年轻人一些活动的空间、动态的空间。所以在田野中,我们希望用集装箱的概念去制造一个玻璃盒子/玻璃魔方,白天是餐厅,晚上楼梯、灯光出现、变化的时候,我们有自己的DJ,那种电子迷幻的音乐瞬间响起时,这个感觉一下就把玻璃魔方变成了年轻人宣泄自我的一个时尚舞台。

  这是我们在设计中想要表达的一些东西。 谢谢。

 Part B 对话SHICHAODANIEL LIMITED合伙人、负责人赵世超女士


巡着“八怪”线索探索酒店空间 让年轻人更好地体验当地文化

  【新浪家居】:赵老师您好!第一个问题,如何在酒店设计中更好地融入当地的文化?一般您会注意哪些维度?

  【赵世超】:我们理解,每个地方的文化有多样性,同一个文化,它的维度很多。作为酒店设计行业来说,最开始的目标人群定位要很清晰。因为每个人群在同一个文化背景下,需求是不一样的。之后,我们会根据目标人群的生活习惯、需求设置他们舒适的形式,然后从室内设计的角度呈现。比如花间系列设计大赛,我们选择把扬州“八怪”作为一个概念输出,花间系列人群相对年轻,对传统中国书画、园林的想象,就是在空间里有很多中国书画,或是毛笔,或是画。但我们人群很年轻,有更多团体的行为,同时他们的态度与其他年龄段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从“八怪”这群艺术家的性格、绘画笔触、喜欢的色彩,甚至生活方式着手,一一在酒店中体现出来。客人来到酒店,就好像巡着“八怪”的线索一起探索酒店的空间,这个线索若有若无,很有探索性。我们希望让年轻人、年轻一代的人能更好地体验当地的文化。

  【新浪家居】:如何通过酒店设计塑造生活方式?以您做过的项目经验来看,目前哪类生活方式更受度假旅游群体的欢迎?

【赵世超】:酒店设计一直都是围绕着客人的生活方式去服务他们的,所以从酒店品牌定位、风格以及空间设置、室内设计各个元素等,都是围绕某个客群的生活方式、需求去设计的。包括酒店的味道,床品的舒适性,服务人员的服务,这跟客人的生活方式都有很强烈的关系。

  哪种方式更受欢迎?其实度假酒店的目标人群非常丰富。比如中老年的,比如我父母,退休以后有老年的旅行出行,有团建的,也有情侣一起出门旅行、毕业旅行,有不同的人。他们的度假风格是不一样的。对我们来说,就是要理解他们的需求,然后把他们的需求表现在酒店的空间中。

  【新浪家居】:赵老师,请问未来酒店设计有哪些新的趋势?

  【赵世超】:对我们来说,不知道您有没有了解我们团队?我们团队对酒店的态度其实比较专一。大家会说所谓酒店潮流跟趋势,从之前到现在,其实趋势一直没有变化,就是更好地用空间服务客人。现在目标人群更细分,大家对酒店的功能更详细化。对我们来说,更好地用我们收到的精确信息在酒店空间里更好地营造相应的一些空间、功能,更好地服务客人,这是我们始终如一的一个想法。

  【新浪家居】:针对后疫情时代酒店的发展新的形势,比如城市周边游兴起、个性化需求强化、高端消费回流这样的趋势,在这样的形势下,度假酒店有没有新的发展机会?面对这些趋势,应该怎样从设计上满足这些新的需求?谢谢。

  【赵世超】:趋势肯定是有的。就像刚刚我们谈的,现在疫情期间,大家没有办法出国旅行了,所以这些需求都转回了内地的旅游市场,市场需求非常大。因为需求越来越大,而且生活水平越来越提高,所以大家对度假的需求、度假的渴望也更强烈。加上工作压力比较大。对我们来说,度假型酒店有非常大的市场,有中高端、低端,大家可以以不同的方式享受自己的度假时光,这对我们是非常好的一个机遇。

  作为酒店设计团队来说,还是一样,就是如何把每个群体的需还更好地表达在空间?因为很多酒店看起来很花哨,但真的住在里面,也没有觉得很合适。这次我们参加了华住花间系列品牌设计大赛,看到了很多有趣的方向,包括宠物、亲子,这对我们来说都是对目标人群非常好的探索。这样的探索,更符合后疫情时代对度假酒店的需求。

 Part C 对话四川三问室内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设计创意总监马浩博先生

定位亲子、宠物 让80、90后追回儿时记忆

  【新浪家居】:马老师您好,我之前看过您的参赛作品,定位是亲子宠物酒店。想打造的是80、90后的乡村场景还原。当时我们是如何进行这样一个设计理念创想的?如何通过设计重塑度假酒店生活方式?

  【马浩博】:我们当初拿到这个项目的时候,当时有五个场景、五个IP,给我们主题的一个定调。我们选择的定位,主IP是亲子、研学,辅助IP是宠物。我是80后,我调研了周边朋友的诉求,加上市场的调研,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定位为亲子和宠物。因为80、90后,特别是我们这一代,基本只有一个孩子,我周边朋友很少有生两个的。对自己的下一代特别重视。但发现在我这个市场上,亲子的,特别是周末,可以亲子互动的场所,非常少。我们就以此作为一个市场切入点,项目切入点做了设计。

  我们以亲子主题切入设计项目。同时,在设计过程中,除了一个大的亲子主题的类型,细部怎么切入?我们想有一个场景的还原、体验,做设计主题,通过80、90后小时候的场景的还原,带上他的下一代,重新体验他们父母儿时经过的场景。比如小时候我们玩过的一些游戏。特别是这一两年,关于怀旧的风潮、国潮,包括传统的一些小游戏,很多00后都在玩,我们希望下一代跟父母在酒店,可以体验到父母小时候的场景,同时让80、90后的父母也回到小时候的记忆,让这些人产生温度上的一些联接。我们是以这种方式打造酒店的体验感。

  同时,我们是以亲子为主题,设了庭院的游乐场,包括亲子的“中华学堂”、小的一些讲堂。希望父母带着孩子住进酒店,不单有玩的地方,同时也有一些素质培养、常识常规课堂培训和讲座。我发现,现在一些小孩问妈妈,说花生是树上长的,包括稻子怎么来的,稻子和小麦分不清楚。我们希望以这个项目作为一个点,让城里的下一代的小孩切身体验和看到传统农耕文明这些庄稼是怎么长的。同时因为我们是定位在离省会城市2小时车程的美丽乡村的位置,在稻田上建一个酒店,周边配备了小的农场、果园,大人可以带着孩子一起到这些场所去体验。像我小时候一样,采摘蔬菜瓜果,甚至到田里捉鱼、网虾。

  同时附带的IP宠物这部分,一层我们专门设了宠物的小的寄养,一楼客房带有庭院,里面也有相应的宠物舍、狗舍。丁克或不婚主义者也可以带着他们宠物到达酒店,一并体验,这样可以达到一个社交交流的属性。

  【新浪家居】:马老师您好。您是如何理解我们花间系列这个品牌的?它的特色是什么?设计中是怎么体现的?我们设计是不是根据项目所在区位、本地文化进行的?

  【马浩博】:首先,关于花间系列,“花间X+特色IP”,这是未来酒店的发展的一个大趋势。考虑到豪华酒店、全功能的服务酒店投资回报比,加上业主对传统的国外高端五星的追捧,特别是前几年地产的蓬勃发展,导致一些地产公司对豪华品牌的追捧。但随着地产这个板块的热度降低,高端度假酒店,如花间堂,未来的发展空间非常大。因为市场会越来越细分,细分到特色,受欢迎的酒店一定需要打造一个有记忆点的主题IP,然后才吸引到对应的人群到酒店消费或体验。因为以往城市性的商务酒店,包括华住集团,商务型酒店也有很多个品牌,但花间系列这种主题IP,研学、亲子、汤泉、社交、运动,五个IP,可以有很多种场景去组合,同时这种特色也可以精准锁定到相应的人群。

  因为本身花间系列酒店的定位,客房数并不是太多,所以未来花间系列这个品牌,不管投资回报来说,还是特色来说,它的发展潜力非常大。同时,未来随着花间堂花间系列品牌不断的面世、开业,业主和客户人群对它的追捧应该会越来越好。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M+,出发!《极速焕新家》第一季第一期来啦!两周极限改造,消灭过劳肥!复兴时代,重构时尚!潮流生活向这儿看——2021春夏家纺展设计先锋“心”语录卢咖设计——天生浪漫,注定不凡从建材跨界酒店,看乐迈石晶和酒店、设计大咖如何打造品牌美学威海天鹰装饰创始人侯成伟:坚持作品成就客户,因为热爱所以喜欢。有所为,有所爱!设计师邹晓娟说当下就是她的最佳时刻低调做人、高调做设计,设计师孙伟英用设计诠释"人间真实"走南闯北,追求纯粹!设计师李文超谈设计的平衡法则设计师马宏伟:不断地"行走"是为了更好地完成人们对家的梦想​酷+设计先锋 | 林上淮:星光不负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有度设计 无界观点 |李婕:设计师的"非"设计【领绣·菁华】新品窗帘系列——漫卷清音1(一)软装行业数字化转型先行者——领绣墙布数字工厂建设项目正式开工【领绣】新品窗帘系列《简意清1》| 种草了!相见恨晚的窗帘,简直美惨了【米兰壁纸墙布窗帘】软装配色丨旧电影感复古客厅配色【米兰壁纸墙布窗帘】墙布十大品牌之高级配色丨我见过最满意的一组复古绿装修【米兰壁纸墙布窗帘】高级配色48丨窗帘和墙布7组高级感配色【米兰壁纸墙布窗帘】高级配色47丨窗帘复古色配色焦糖色【米兰壁纸墙布窗帘】Milan丨徜徉 艺术海洋【爱漫时】爱漫时江苏7店联动丨12天335单燃爆国庆档【领绣·菁华】掌握客厅色调密码,轻松拿捏空间调性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