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ARS设计事务所联合创始人甘守峰:会生活,懂审美

icon 2023-09-22 14:15:51
icon 0

新浪记者】:非常开心今天在卡萨帝见到甘守峰老师,和我们聊聊作为一名设计师怎么看待艺术?

【甘守峰】:因为我自己本身是艺术生出身,以前就是学艺术的,其实艺术对我来说他是一个生活中的来源,最早的时候艺术其实是人们记录这个美的事物,后来慢慢变成对世界的探索猎奇,然后才产生了创作,所以艺术应该是发自本身内心这样一个过程,记录和发现内心的一个过程。

 

新浪记者】:您是怎么看待设计与融合之间的关系?

【甘守峰】:本身我们作为空间设计师来说,其实我们是设计人的生活和一个状态。对于空间的融合到艺术里面我们是在美化我们整个空间,就是从物质上来讲,其实艺术是精神层面的,但空间是物质层面的,我们实际上是在物质层面来美化精神层面的东西,所以作为一个融合我们在一个有限的地方让人去感受到美,可能除了视觉的美以外还有听觉、触觉方方面面这样一个感受,放大一个有限空间给人一个有限感受。

   


 

新浪记者】:“设计受限”有趣or“设计无限”有趣?

【甘守峰】:其实设计上我觉得不存在无限这个事情,我们不是做纯艺术的,空间艺术来说我们本身就是在一个受限范围内,只是我们尽量可能希望能做到最大化无限,但是这个永远摆脱不了有限的控制,所以对于我来说我希望是有受限的。因为如果做纯艺术来说,比如说我们是做绘画或者是做雕塑,可能我不存在受限,我只要表达我真实感受就好了,但是对于空间设计他还是要有一个章程章法,但是作为我们比如说设计一些工装项目的时候,可能会发挥余力更大,但他毕竟还是有一个前提的命题,我觉得不存在无限这个事情。

除了空间以外还有一个你的场景受限,比如说他到底是一个人居住的家庭,还是一个家庭或者是一个展厅,他本身也是有一个主题在里面,包括他承载的功能上他是干什么用的,这个其实都是在受限,如果真的说无限情况下把这些都撇开,我觉得不叫空间设计,这可能就是纯艺术,纯艺术还不存在设计我觉得这个叫做创作。

其实这么多年我倒没有什么印象深刻的,关键点在于这个过程,因为我是觉得从20年前那个时候的材料和工艺的限制,所以很多设计师想法是没有办法实现的,现在材料和工艺都更新了,而且有了很大提升之后,我们很多想法是可以实现的,但是存在一个问题他是一个发展的过程,之前我们可能对于做这个室内设计来说可能更怀念以前的工人,因为他们更具有匠人精神,那个时候我说他们是匠人,但现在的工人可能更多是熟练工或者是安装工,流水线,也就是说把原来我们设计的东西,可能原来最早我们做设计就是一个木头或者一个地面拼花都是我们自己设计,由人工完全去做出来的,那个过程虽然是材料有限,工艺有限,但最起码我们设计的东西他是真的在做,但现在因为是流水线之后,我们变成好像是在拼凑,很多东西是在拼凑,用了他成品的东西,可能我做了一些创作之后,他能做的但是带来的成本是巨大的。这个其实对于施工可能会对设计来说之间发生一些能不能落地或者中间有一些达不到我们的目的,我觉得一直都存在,这是很矛盾的事情,因为设计师来说很希望把我每一个想法,甚至可能有一些天马行空的想法都实现到,但是要么是工艺和材料受限,现在受限我觉得是工人的手艺受限,这个是没有办法。我觉得最多可能解决这个事情,大家可能都是要,最起码把这件事情当成一个作品来做,可能在一个思维维度上可能这个事情才能做到不会出现像你说的这个问题。

   


 

新浪记者】:为什么设计项目总是在施工时受挫?

【甘守峰】:现在很少有人花心思去研究我这个设计是怎么让他更好完成,可能他更多是把这个当成一个工作,设计师都会有自己一个理想状态,或者说我们都我们一个情怀,他没有把这个事情当成我一个梦想来做,他就会产生这样,很多事情我们自己设计完的东西,跟他发生冲突很多次,但是我觉得尽力,我每次都是尽力,如果实在做不到我们只能换方式,其实尤其做室内设计来说是一个商业艺术,我们就是在创作妥协和再创作再妥协这样一个过程。

 

新浪记者】:对于“POD设计力量”设计师个人品牌助力平台后续有什么建议或意见呢?

【甘守峰】:其实我是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多举办一些,因为对于我们尤其是家装设计师来说我们这样一个交流的氛围很少,可能大多都是封闭在自己的工作室里面闭门造车一样,而且甚至大多交流是通过语言,我们只是在一起聊天,但是这个是一个比较实体的东西,他是能看得见摸得到的,这个感受我觉得非常好,可能希望多举办一些,多一些年轻的或者是年纪长的,不同层次的级别的,或者说不同领域的设计师来参加这个事情,才能有更多的灵感迸发。

 

新浪记者】:希望今后线下有更多更愉快的合作,谢谢甘老师。

【甘守峰】:谢谢。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筑案设计公司联合创始人郜业鸿:将设计语言更好的用于空间表达Blue Box lab 联合发起人侯杰:不创新,不设计赵延锋设计咨询(上海)事务所赵延锋:让生活空间本身自成艺术M21设计中心联合创始人强正宇:一位年轻的“老”设计师I玖柞制作创始人朱磊:设计界的“古天乐”,生活中的实干家上海所以染空间设计有限公司主理人杨骊君:让居住者的心,长久的保持活力明礼舍(上海)创意设计事务所创始人李鸣:设计师最重要的是“设计自己”Martin Fan设计事务所创始人范程成:善意是设计最重要的能量上海WE悟空间设计工作室主理人胡金寿:设计不是技能,是捕捉事物本质的感觉能力和洞察能力上海兴耀荣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陈荣涛:好设计是情理之中,意料之外上海斐庇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设计总监韦耀华:回归本真与自然的家上海斐原设计林子:设计师的 设计目的筑案设计公司联合创始人郜业鸿:将设计语言更好的用于空间表达Blue Box lab 联合发起人侯杰:不创新,不设计赵延锋设计咨询(上海)事务所赵延锋:让生活空间本身自成艺术【领绣】简约之美在内流转,打造舒适宁静的居家环境【领绣菁华】以含蓄之美,静享闲暇时光【领绣】以自然为墨,以极简为笔,描绘优雅的家居空间喜报!方叶兴作品《扬名拉链》荣获美国缪斯设计铂金奖!以工匠之道助力行业破局 “百隆杯”2023上海定制家居安装工匠技能比武结果揭晓!展会速报:创新实力领跑行业!华帝集成烹饪中心荣获“凯博奖”新浪探展|名门锁业亮相CIHS 2023 D9智能锁/直推锁/肖合页等核心产品深化场景 “静音”解决方案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