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仕莱:稳住残酷的今天与明天,迎接后天的美好

icon 2019-11-21 13:37:37
icon 0

摘要:谈及为何会下定决心做软装时,孟岑凯表示,软装的出现,是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需要更大梦想来做支撑。欧仕莱选择以软装支撑墙布,在他看来,软装已经是不可磨灭的概念,必须去尝试。

中国消费升级进一步落地,软装乘此契机驶入高速发展通道,墙布在软装中的市场占有率不断攀升,成为不容小觑的新生势力。新浪家居墙布频道特邀欧仕莱总经理孟岑凯担任《先锋派》对话中国软装新势力系列访谈栏目嘉宾,与新浪记者罗路路及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墙纸墙布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邵兴华共同在交流中还原中国软装最真实的行业现状,畅叙欧仕莱从墙布到软装的探索与发展。

动态调整,勇当先锋

中国软装市场随着国内消费升级与地产大热迅速崛起,并不断刺激经济增长。墙纸墙布随着行业内产业链的动态调整,以及实业产能方面的提升,也经历过一轮一轮的行业洗牌。当问及行业重新进入一个洗牌期,最希望改变企业自身哪一点时,孟岑凯认为时代一直在不停洗牌,不停改进,企业乃至国家都保持着危机意识。国家不断规范市场规则,严格要求企业的运行机制,迫使许多微小型企业另谋发展。大浪淘沙,让欧仕莱时刻提醒自己反思企业动向,发展战略。“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会很美好,但是大部分企业死亡在明天的晚上。”就像电影《功夫》里说的——天下武功唯快不破。所以孟岑凯希望能够提升欧仕莱的发展速率,高效及时,迎合市场。

冲锋陷阵,敢为人先,勇于创新是孟岑凯定义的先锋派,同时还代表着“青春派”的态度,始终保持年轻、前沿、时尚、活力、潮流的态度,通过这种态度的引领,勇往直前,冲在行业与市场之前。邵兴华认为欧仕莱一直都有清晰的企业规划,拒绝随波逐流,不管外部环境如何,别人如何认知,始终把握自我节奏,进行各种尝试。做好品牌就像一场马拉松,发令枪一响,赛事进程中会出现第一梯队、第二梯队、第三梯队,每场赛事有全速冲出的领跑员,其发挥的价值是在不同阶段,甘愿在前面带队,起到提升大家成绩的作用。一场赛事,不能只关注某一个阶段,要立足长期。行业的发展,都是从无到有的长期过程,欧仕莱是具有自身发展节奏的企业,同时也能通过聚焦、分析优秀企业的发展特征,给行业以警示,企业以启迪。

立足定位,对标市场

走在前面,也意味着需要承担更多的试错成本,欧仕莱在自身运营中,不断试错,不停纠正。而行业的同质化现象,则更多是一些微小企业面对急湍的市场变化,实施的“省力”方法,害怕试错,就循着别人的路走。孟岑凯现场就此现象,阐述了他的独特观点,同质化不一定代表行业失序。行业发展初期,大家野蛮生长,没有太多商业框架;从开始的盲目牟利,到如今大家思路以及目光,逐渐聚焦到正确的发展点上——为消费者打造更好的家居环境。通过一次次洗牌淘汰,企业能够在家居潮流主战场上,进行有效的产品拓宽,能够带领整个行业朝正确的方向前进,未来的发展才能精进明确。

时代更迭,消费市场主力军的逐渐换代,也让以产品为主导的消费市场在悄然发生质的改变。邵兴华也指出,如今以消费者为主导的市场,不再像之前产品品牌仅限于十几种的匮乏窘境。面对新的主力军不同的思维、审美、需求,孟岑凯从企业与产品各方面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调整。启用更多年轻职员,不仅让欧仕莱成为更多年轻人的选择,也让更多的年轻人参与进来。通过走访各大小城市,用脚步丈量市场广度,与经销商和消费者面对面,将目前市场的实际问题聊透、聊开,再结合自身情况、定位,开发针对消费端、市场端需求的产品。但在论及产品如何平衡消费者需求、产品品牌定位时,孟岑凯也表示产品在顺应市场的同时,将坚持品牌的自我定位。

锐意求新,深拓远方

消费的转型,就像一片蓝海,虽然波光粼粼煞是诱人,但潜藏的暗礁不容小觑。对于整个家居市场而言,整体软装作为新兴趋势,正在茁壮成长。欧仕莱明确表示将大举进军整体软装,更是将“欧仕莱”更名为“欧仕莱软装”。谈及为何会下定决心做软装时,孟岑凯表示,软装的出现,是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需要更大梦想来做支撑。欧仕莱选择以软装支撑墙布,在他看来,软装已经是不可磨灭的概念,必须去尝试。在同行还涉足未深时,去做市场的先驱者,勇敢尝试。“我们只是希望比他们早一步。”而邵兴华以行业观察员的角度,在看待企业是否进军软装这一问题上,将其定义成两个面的对接,两面之间的交叠比例高,就意味着它的数据表现更好;两面之间的交叠比例低,可能只有小部分人会接受。如今两个面的交叠只是出现了曙光,但邵兴华认为这个趋势的对接比例会越来越大。

设计师渠道随着精装修市场的做大,开始逐渐崭露头角,高频的设计师渠道欧仕莱这两年也一直在探索。通过设计师论坛会、峰会等,不断触及新锐设计师,最终落地到当地经销商,布局长期有效的沟通网络。与此同时,欧仕莱也在大举开拓海外市场,与墙纸遥遥领先的外贸销量相比,墙布现下出口方面相对乏力,一则由其产品特性决定:产品3米的规格,更宽。原来墙纸产品基本都是竖贴拼缝,现在是整副横贴,对施工技术要求加大。二则由海外市场个性所致:海外各区域的建筑标准不同,层高不一。海外渠道也不像国内多与建材市场合作,海外更多的是建材超市,当超市方还不了解墙布产品属性时,不会贸然开展合作,这需要一个长期的市场培育过程。而欧仕莱不仅是墙纸,墙布也能远销海外29国,孟岑凯总结有三点:第一点国外需求,第二点物流体系,第三点施工服务。现场以澳大利亚专卖店为例,他列举了选择华人作为海外经销商所带来的培育成本少、地域了解多、施工团队专业等优势;表示不会急于求成,而会逐渐打开国外市场,同时也希冀行业更多的企业能走向国外,让国家底气更足更亮。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企业的发展不能犹豫不前,同样也不能轻浮冒进;要能够在看清当前市场形势的前提下,把握时机,勇敢出击。消费升级风口下,家居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是时代赋予的新生,而企业如何在纷乱庞杂的现象中,找准自我定位,清明自信的走下去,成为当下每个企业应该去悟的道。欧仕莱不管如何选择,只要能够做到内省自身,外观全局,便能立于潮头,而为先锋。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