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卓越设计青年|专访王伟:进阶审美,构建空间设计的底层逻辑

icon 2023-01-06 19:18:58
icon 0

摘要:泛黄的草稿纸上,记录着设计师王伟于日常中的点滴灵感。清晰明了的笔触背后,一半是多年设计经验的积累,一半是对以往设计思路的突破。

  泛黄的草稿纸上,记录着设计师王伟于日常中的点滴灵感。清晰明了的笔触背后,一半是多年设计经验的积累,一半是对以往设计思路的突破。

  在新媒体时代的冲击下,王伟并没有放弃系统化思考的习惯,依旧于系统学习中汲取设计灵感,并不断在实践中寻求设计的最佳之路。他认为,设计需要追根溯源,所以对建筑设计史、古典设计史不断耕读,摒弃华而不实的设计手法,专注追寻至臻的设计。

王伟

陕西玖宅装饰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

  【新浪家居】:您怎么看待当下业主需求的变化?作为高端室内设计师要怎样应对这个变化?

  【王伟】:我从三点来聊聊我的想法:

  1、前些年业主对装修风格的喜好从新古典风格(欧式古典、美式古典…)到盛行一时的北欧风格,下来是港式现代、后现代、意式轻奢、意式极简的线性走向。但今年会发现业主的喜好越来越广泛与多元,就不能用线性思维来概括了,比如诧寂风、奶油风、中古风、法式轻奢…这些风格几乎同时出现,并且都很受欢迎。

  2、 是什么带来了多元化的设计风格呢?我想与这两年发展迅速的移动互联网有很大关系,从前两年开始逐渐发展起来的新媒体短视频平台的出现,大量优秀作品的出现提升了大众审美,每一种风格都有自己的“粉丝”群体,这样多元化风格的流行就势在必行了。

  3、 随着70、80后成为了消费的主力人群。他们对品质审美也有着明显的提升。所以催生了家装行业“全案设计”、“整装设计”这些概念的提出,之前室内设计师都是以硬装设计为主,大部分只考虑结构功能造型的改造,而忽略了软装设计的落地,这样一来,从效果上就打了折扣!而现在主力消费人群对设计需求的不断提升,加之生活节奏加快,大部分有消费能力的客户也没有太多精力用在装修上,这也是催生全案设计需求的重要因素之一。

  作为设计师来说不论是从自身专业知识还是从个人的综合能力上都要快速提升,才可以应对市场的供求关系的变化。

  【新浪家居】:您对“设计”是如何定义的?您如何在设计中表达个人设计理念?

  【王伟】:设计需要追根溯源,需要对整个现代建筑设计史、现代产品设计师、古典设计史等所谓的“设计文脉”有充分的理解与认识,继而通过不断的实践奠定自己的设计理念底层逻辑。

  虽然从业多年,但自身仍需不断进步,摆脱华而不实的理念,追根溯源,通过持续不断的行动找到设计的本质。

  【新浪家居】:方便分享下您做过的比较标杆性的项目以及项目的设计思路吗?

  【王伟】:以项目曲江紫汀院为例,整体的硬装设计改造采取了依附建筑结构本身,环绕式客厅的设计,与弧形步梯、圆形水晶吊灯,弧形露台相呼应,坐在弧形的沙发上背靠270度环绕的曲江美景,站在露台曲江胜景尽收眼底。

  开放式厨房及西餐岛台相呼应的布局形式,增加用餐体验。餐厅搭配圆桌为中餐区域,餐厅背景配有定制餐边柜增加收纳空间的同时,配有操作台与铝板开架,既美观又实用。

  【新浪家居】:您作为“2022 卓越设计青年”,在设计选用家电产品时最看重的因素有哪些?

  【王伟】:除了家电产品的功能,作为设计师,我同样会看重产品的外观设计,是否与整体家居风格相匹配,以及产品是否符合人体工学,为人们带来舒适的体验。

 【新浪家居】:您如何评价在设计中您对AEG 品牌的使用感受?有没有特别的案例可以分享?

  【王伟】:说到AEG又不得不提到设计的“追根溯源”,AEG品牌第一款logo的设计师就是大名鼎鼎的现代设计之父彼得·贝伦斯,并且聘请他作为设计顾问,开创了电器公司采用工业设计师的先河,除了AEG产品的优秀使用感受,其品牌对设计的尊重非常让人倾佩!

  【新浪家居】:“2022 卓越设计青年”是新浪家居与金堂奖联合认证、针对青年设计领军人物最具传播价值的年度荣誉。您对获得这一荣誉有什么感想?

  【王伟】:首先很荣幸获得这个荣誉,感谢新浪家居与金堂奖给我了这次机会。但对于我来说,当下做的还远远不够,只能再接再厉、砥砺前行!提高自己的设计能力,为更多的业主服务!

【关于2022卓越设计师青年】

  近年来,中国设计已经不是之前的盲从者,一批又一批优秀的青年设计师,用现代设计语言表达着中国当代新人居,诠释着中国人现有的生活审美和品位。中国设计的青年力量,已经完成了自我突破的变革期。转变为引领中国生活方式和设计潮流的先锋倡导者——“2022卓越设计青年”。由新浪家居和金堂奖全国联盟发起,是设计业界最具传播价值的年度先锋荣誉,其成员全国设计领域青年精英设计师组成,新浪家居与金堂奖联名认证。本次活动致力于在全国范围内发掘和表彰室内设计领域表现卓越的杰出青年设计师,为推动中国设计中坚力量,中国设计新影响力而努力。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领绣】看山见山见风景,最美的生活在家中焦作雅琪诺软装荣获《2022年度消费者喜爱软装门店评选》焦作市第一名城市客厅软装荣获《2022年度消费者喜爱软装门店评选》宁德市第一名金螳螂家副总裁邢伟荣获「2022家居百强品牌官」称号这个双旦,伊奈给你最温暖的冬日礼特殊时期更要睡好觉,普通人应该如何守护自己和家人健康?真实买家秀|不管纯色窗帘还是拼色窗帘,选对色系更重要领绣窗帘|帘身工艺细节首次大公开!高格调窗帘是这样制成的未来数字文旅主题活动 文旅元宇宙空间站召唤你来登陆啦!大设计家·星说丨沈利方:用设计打开舒适葛建伟作品《粤榕轩·君宴》摘得美国MUSE设计奖金奖、BDA包豪斯现代设计奖、IDD中国设计100榜等大奖韩晶爱漫时软装暂列江苏省第二名 《2022年度消费者喜爱软装门店评选》火热进行中2022卓越设计青年|专访秦文婕:不拘泥于风格,不受制于空间【领绣】拥一室清香入怀,与你细数柴米油盐【领绣·菁华】8款最in软装搭配,你pick哪一款?想要好风好水、全面智能家居空间?来A.O.史密斯AI-LiNK智能体验馆,一站部署理想家!【领绣】冬天里的一抹春色,心田里的一份嫣然【领绣】看山见山见风景,最美的生活在家中【领绣·菁华】阳光正好,微风不燥,属于「慢生活」的居住哲学【领绣·菁华】品一方山水,寄情于自然,一步一景现代东方【爱漫时·大咖说】江苏溧阳专卖店庄旭华 | 温度 让门店更具魅力【领绣·菁华】在家也可开启深海蓝域的探索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