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设计实录 | 宋微建:空间的建构与表现

icon 2020-12-16 10:58:43
icon 0

摘要:老兵工酒店主创设计师&酷+创造营导师宋微建带领25位先锋设计师共同探访"****个设计师村"的设计奥秘。同时,导师宋微建也在「酷+创造营」济源站的舞台上分享了他对于兵工主题酒店改造的理解。

8月21日, 2020「酷+创造营」先锋设计师选拔第一站落地河南济源,老兵工酒店主创设计师&酷+创造营导师宋微建带领25位先锋设计师共同探访"****个设计师村"的设计奥秘。同时,导师宋微建也在「酷+创造营」济源站的舞台上分享了他对于兵工主题酒店改造的理解,以下为演讲实录。

"那些年小镇"项目在济源,济源在洛阳境内,是古代四渎之一"济水"源头,河南、山西两省交界地,太行山脉南麓。

这个项目背靠王屋山,王屋山就是"愚公移山"故事的发源地,中国九大古代名山之一,道教十大洞天之首。

项目位置局限,因此需要对整体业态进行规划,而经过改造后的业态变得非常丰富,有废弃工厂改造的酒店,有占地200余亩的茶园,有21个岩洞群,还有4个传统村落,其中"南坪村"现在已经打造成一个设计师村。

"那些年小镇"里最大最中心的一个建筑群便是 "531兵工厂",前身是当年河南三线建设重点工程"豫北火炮基地","三线建设"是上世纪60年代毛主席"准备打大仗"的指示,三线是按中国区域来划分,沿海地区为一线,中部地区为二线,西部纵深地带为三线。当时最危险的是前线,最安全的就是三线。

"531兵工厂"建造于70年代,是一座工厂、生活区建筑,面积约三万平米,工厂当时建成以后运行了一段时间,因此也留下了一些当时的生活场景,是一个由工农兵学商汇集形成的小型社会,后来国际形势变化,常规武器不再大量生产,因此工厂就废弃了,现在已经成为了一种时代记忆与奋斗情怀。

昔日的繁华场景彰显了今日的萧条与落寞,兵工厂的回忆被凝固在旧建筑的缝隙中,因此为弘扬三线建设下老兵工们和无数份奉献者百折不挠的精神,济源市文旅集团挑选了一组聚落性完好、结构完整的建筑群,建设老兵工酒店,作为承载三线建设文化的首要动工工程。

有些人可能会问"为什么要保护兵工厂"?事实上"531兵工厂"其实已经成为了一种历史遗产,虽然是工业文明的产物,但也是由于产业的变革造成的遗产,也是某种程度上的文物,所以就涉及到历史的遗存和保护,保护工业建筑就是保护地区文化的保护,延续与传承兵工文脉,因此既要满足现在复杂的空间和功能需求,又要使曾经在这里生活工作的人们产生情感回忆与共鸣。

老兵工厂见证了一座城的历史和价值,是一个地方的标志,一个时代的缩影,也是五三一时代浓缩下的印记,因此要把那些存在过的,在历史中断裂的信息,一点点的找回,重新连接起来,将过去那些好的、有意义的内容传给当代人,最好是可以再传给未来的人。

为了达成对于"兵工厂"的保护和传承,我们首先在改造之前对老兵工厂进行了一次分析,531工程未完全投入使用便被中止,部分厂房被遗弃近50年,但建筑主体依然完好,只有门窗、屋面存在一些问题。

根据这种实际情况,我们采用了"补配"的设计概念,这是一种文物修缮方法,"补配"有三种手法:针对考古修复需要圆环真实性,针对美术修复要讲究以假乱真,针对陈列修复要保留可识别性。

因此我们决定在兵工厂的改造上遵循三个原则:尊重原始建筑形态,保留建筑原有墙体肌理;修缮部分可辨识,新旧有别;新建筑,与环境相协调,不仿古,不做旧。

工业遗产在某种程度上就是文物,因此有旧的保留的部分,也有修缮的部分,以及新增的额外空间,新与旧会形成对比。

在这里我希望告诉大家,把历史遗产保护起来是希望能够成为永远留存的地方,它不是公共场所,不是"火神山医院"也不是"飞机场",所以可以更"无用"一些,在这里的"无用"不是没有使用价值,而是发掘被遗忘资源的内在潜力。

除了对建筑外墙的"补配"之外,我们还希望为老兵工酒店的整体布局打造一种园林的感觉,虽然当时业主希望整个改造能够让人"一览无余",这样会更有属地感,但最后沟通后,我们还是用了连廊与曲隔,园林是没有形状的,是让人能够深入其中游玩的地方,所以不能做成一眼能够望到头的状态,"园贵乎深,不曲不深",如果一个园林里所有树木都长得一样,那这样的园林就失去了意义。

在做酒店园林时要经常运用"隔"和"曲",比如屏风和廊道,打造一种曲径通幽的感觉。利用廊道,可以在风霜雨雪时让人在可以继续沟通交谈,这是经常做郊外酒店的经验。

因为要把空间做大,所以需要"隔",把空间隔出来各种有趣的路径,"因景而曲"的景可能是一棵树、一块石头,放在这里就让人知道要绕开,故意设置的障碍能够让人们自然而然地找到"园林深深"的乐趣。

室外有许多杂乱的石头拼接,但"拼乱石,而不是乱拼石",石头的铺装不需要把自然的东西变得不自然、机械或者统一,而是需要一种人为拼接的感觉。

之前甲方设置了篱笆,后来发现篱笆的调性跟整个园林有些格格不入,最后换成了木栅栏,跟景色更为融合。


"室内有深意"

如果说室外是一种对于周边环境的呼应,那么在室内就要将设计语言物化,营造"兵工厂"氛围,因此我们运用了很多军工元素,采用了"炮弹"、"迷彩"等,用兵器、炮弹做了一些灯具的设计,也用军工时期的背包做了坐垫。

整个空间里里其实看不到什么装饰,但同时却具有装饰功能,因为所有的装饰都来源于功能,是功能反映出来的外在形式。


"器皿有名堂"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项目不仅做了建筑外立面改造和室内设计,同时也对餐厅用的碗碟做了一定的考量,尽管很多人会猜测粗狂风格的东西会更适合兵工酒店的文化,业主也希望能够用一些更加"符号化"的碗碟,但我们还是坚持要返璞归真,最后挑选了一些农村人自己用的碗碟作为参考,避免将好的碗碟故意做旧做假的误区。


公共空间灵感来源

在思考客房部分设计的时候,我们发现整个内部空间长达十米,除了客房分布,这个长达十米的公共空间如何利用起来?我联想到了之前考察过的"荷兰公民酒店",那是一家号称"普通人都住得起"的五星级酒店,由全世界最**的设计酒店的公司打造,五星级酒店有诸多优势,除了有广阔的接待空间之外,对于房间的布局规划也颇有讲究。

客房面积非常局促,两米五宽,六米五长,对于一个标准的五星级酒店客房都不够宽敞,房间床接近正方形,卫生间是圆形结构,几乎只够一个人生活,可以说客房只能满足基础的睡眠、洗漱等基础功能,这就使得住客其他任何的工作、社交需求都需要在公共空间来完成。

因此公共区域就变得尤其重要,需要完成接待和交流的需求,而这家酒店的公共区域做的非常好,用的家具都是非常有品质的高价家具,而不会因为维护和成本的考虑去采用廉价的或者赝品的家具,包括整个餐厅用的也都是非常有品质的食物,给住客的体验感非常好。

源于"荷兰公民酒店"的启发,我便将"老兵工酒店"客房区中间的10米长廊设置成了室外公共空间的概念,放置了象征性的军工卡车,可以开会可以洽谈。因为在我看来,设计师并不是一个画匠,设计师是需要解决生活问题,解决空间功能问题的,因此酒店一定要参照实际使用人的需求而设计。


"开关的困惑"

前面说到设计师是来解决生活问题的,但国内很多酒店有个令人非常疑惑的功能,会把所有照明开关集成在一个面板上,这样会导致住客面对一堆开关分不清哪个是开哪个是关,一般要全部都开或关一遍才能搞清楚,针对这个痛点,我们联想到了军用飞机上的开关非常简单,就是两个字"接通",因此在酒店的房间里,也把这种简单的开关运用了其中。


"情怀的传递"

(宋微建手稿)

在这次酒店设计中,我们不仅做了建筑改造和室内,也做了老兵工酒店的logo标志设计,以及里面的指示牌,都非常具有老兵工厂的特色。

(酒店自发制作的老兵工酒店模型)

考虑到酒店今后接待的人群多为休闲度假的家庭,因此还设置了儿童玩耍的区域,解放孩童亲近自然的天性,可以与自然互动、交流、触摸、以及享受与家人之间的天伦之乐。

那么今天关于"老兵工酒店"的分享就到这里,感谢各位。


-end-

配图:微建设计事物所提供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为未来·设计沙龙 | 苏建源:把美学贯彻到底,在每个当下获得乐趣酷+设计先锋 | 杨可:设计人的空杯心态酷+设计先锋 | 李银:保持独立思考 用设计为空间赋予情感和生命力酷+设计先锋 | 李雪晴:关于设计的一万小时定律酷+设计先锋 | 孙广睿:像埃隆马斯克那样站在全人类的角度去看待更广袤的空间酷+设计先锋 | 岳琳:设计无止境,一路"潜"行,不断突破酷+设计先锋 | 刘星辰:理性与感性的胶着 设计需要思考与创造酷+设计先锋 | 张天英:设计要有"极宅"精神,用心打造极致舒适家酷+设计先锋 | 右尔:于无声处听惊雷,于无色处见繁花。酷+设计先锋 | 栾妍:所有的设计,都源于对生活的体验。酷+设计先锋 | 陈锋:抓住机会,是最好的成长。2020“设计上海”开幕 西班牙设计尽显非凡实力【预告】百大门店上海红星美凯龙领绣专卖店负责人朱海宏【领绣】优雅艺术中的美式格调 给你的空间增添独特的气质美感【领绣·菁华】折线造就的质感空间 这套欧式风真的爱了【YASLAN】复古艺术墨绿 温暖漫长冬夜【软装百大门店】上海·领绣专卖店负责人朱海宏【大事件】2020世界墙纸墙布大会获奖名单公布【YASLAN】托斯卡纳 | 独享生活之美【领绣】高颜值玄关集锦 被这些刺绣背景惊艳到了 太有面儿了【领绣·菁华】美式小清新 享受慵懒惬意慢时光【领绣·菁华】大事儿得说三遍!满足欧盟环保检测要求!领绣菁华做到了!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