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未来·设计沙龙 | 苏建源:把美学贯彻到底,在每个当下获得乐趣

icon 2020-12-15 10:40:34
icon 0

摘要:12月13日,由为未来·设计主办、德格厨房电器协办的高端设计师主题沙龙于上海MTC品质生活研究院完美收官。活动当天,汇聚了近三十来位业内**大咖,共同就行业热议话题及未来发展趋势展开生动、深入的交流研讨,现场精彩纷呈。

  艺术设计的灵感汲取于生活,积累自经验,继而才能创造出回归生活、融艺于心的作品,好的室内设计是用匠心和传承的理念,塑造具有美学思考的空间意象。

  12月13日,由未来·设计主办、德格厨房电器协办的高端设计师主题沙龙于上海MTC品质生活研究院完美收官。活动当天,汇聚了近三十来位业内**大咖,共同就行业热议话题及未来发展趋势展开生动、深入的交流研讨,现场精彩纷呈。

  本次沙龙特别邀请ENI Design Group壹尼设计公司创始人/总指导、喆尔设计合伙人/总策划苏建源老师担任主讲嘉宾,做《艺术人生与设计》的主题分享。多元的艺术设计作品和丰富的人生经历感悟,设计、艺术与人文的交汇,为来宾带来一场视觉及思想的盛宴。

  活动现场,受邀出席的新浪家居记者对苏建源老师进行了专访。

  以下为访谈实录:

  【新浪家居】:2020年马上步入尾声,这一年您最有成就感的事是什么?

  【苏建源老师】:我一直都是在路上的状态,不是去演讲、选材料,就是项目现场。往年一半以上的时间在国外,今年因为疫情留在国内,决定好好梳理一些事项。今年最大的收获,是得以沉淀,只有让自己沉淀下来,才能思考下一步应该做什么。我认为传承很重要,今年有参加一些活动,与年轻的设计师们有更多交流,很多人有很好的设计及想法,但他们也很茫然,都在思考怎样才能变成一个**设计师,拥有主导权。我说这个**不是自己或者别人给的,你要先有专精的技术,美学的思考以及丰富的阅历,先成为一个成熟的设计师,再慢慢成为能主导美学的设计师……所以今年不便出行反而有很好的学习机会,多一些交流,多看一些书和电影,更能自我沉淀。

  【新浪家居】:您加入行业的当时初心是什么?至今有不一样的转变吗?

  【苏建源老师】:初心对我而言,大致上就是把美学贯彻到底,在每个当下都能获得乐趣。基本上没什么变化,还是一个全方位美学的贯彻。因为我是学艺术出身,一直身处相关行业,跟一般的室内设计师不太一样的是,做的跨界会比较大。包括我们现在做的豪宅项目是全案,从建筑到室内,再到艺术采购、软装,甚至是园林,都是全程参与。今天的分享我也讲到所谓的道跟方法,“道”其实是你当初走设计之路的初心是怎样,现在是否依然能在设计的过程中找到乐趣;而“方法论”则是术,是你用什么术去解决问题。

  【新浪家居】:设计的艺术灵感更多源自何处?

  【苏建源老师】:很多人认为设计师要熬夜、抽烟、酗酒才有灵感,但我是坚持规律作息,不熬夜不抽烟,只是偶尔小酌一杯威士忌。如果一个设计师完全靠灵感创作,可能要完蛋。假如业主一辈子最重要的一栋别墅,是靠你的灵光乍现来的,那就是不负责任。虽然是艺术家出身,却不能用那种态度去面对工作,因为我如果创作一幅画,没人买就自己留着,能像梵高一样当然更好。但是仅靠灵感去建造一栋别墅,那业主身在其中可能不会很舒适。设计的艺术灵感,应该是长期经验的积累加上庞杂知识的集合,再结合对业主的分析总和而成的,不是单靠灵感去解决问题。

  【新浪家居】:关于软装艺术设计,您想分享给同行们的经验与心得是什么?

  【苏建源老师】:其实在国外不分软硬,当时回国内才学习什么是软的,什么是硬的,觉得很好玩,国外就是讲Decoration,或Art。就软装来讲,通常需要了解艺术史,比如为什么要挂这张画?在空间的意义上有什么关联性?而不是只是好看。设计师一定要了解艺术史的脉络、艺术家的精神,甚至是家具史……做好软装艺术设计必定要做大量的功课。现在为止,我都保持着一年看100本书的习惯,因为我也需要学习。

  【新浪家居】:从业生涯中,印象最深的一件事、一个人或者一句话是什么?

  【苏建源老师】:我会从事室内设计,是因为一个很重要的人,就是登琨艳登老师。相信在设计行业内超过20年的,才会知道这位来自台湾的设计老师。我是寻着他的脉络,把他当成偶像,与他几乎走一样的轨迹。后来我们在上海相遇成为朋友,也有过合作,苏州河畔的老仓库改造的办公室,就是当年我和登先生一起工作的地方。

  【新浪家居】:设计公司的第一生命力是什么?市场更愿意为什么样的设计买单?

  【苏建源老师】:记得一次我跟某地的设计师们做交流,我说吃顿饭怎么你一直在玩手机?他说我们设计师群里在讨论怎么签单、怎么谈客户。我很惊讶说设计师不是应该讨论怎么把设计做好、有什么新材料或是设计概念吗,签单属于业务领域的事。但是现在没办法,市场会逼着很多设计师去考虑这些问题。当然我们是过来人,但我从头到尾几乎没有业务推广部,大概因为我们客户都是朋友介绍或者是听人家推荐,所以关键还是得把自己分内的事做好。

  【新浪家居】:在您看来,未来什么样的设计师会更受市场青睐?

  【苏建源老师】:未来设计师应该要更全面,全面就是对通盘的理解,从头到尾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及美学素养来掌控更深入的境界,而不是只是交图。就像施工,你可以不擅长但一定要了解,否则做出来的图不能落地,会怪施工不行,反物理的当然做不出来;或是花很大的代价去执行这个方案,那也不合理。所以我会建议设计师要了解每个环节,这是很重要的。

  采访手记:对于设计和艺术,从业数十年的苏建源有自己的理解、节奏和信仰,在他看来,好的设计师应该是专业、有责任感和美学素养、丰富的知识阅历、有对通盘的理解的。他会潜心研究道德经这一类的哲学典籍,也广泛涉猎各类书籍,参悟其道和方法论并加以实践;也一直在路上,于世界各地朝圣大师之作、探访美学之境,在细微处蓦然承接触动、震撼;动静之间,皆可修行。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酷+设计先锋 | 杨可:设计人的空杯心态酷+设计先锋 | 李银:保持独立思考 用设计为空间赋予情感和生命力酷+设计先锋 | 李雪晴:关于设计的一万小时定律酷+设计先锋 | 孙广睿:像埃隆马斯克那样站在全人类的角度去看待更广袤的空间酷+设计先锋 | 岳琳:设计无止境,一路"潜"行,不断突破酷+设计先锋 | 刘星辰:理性与感性的胶着 设计需要思考与创造酷+设计先锋 | 张天英:设计要有"极宅"精神,用心打造极致舒适家酷+设计先锋 | 右尔:于无声处听惊雷,于无色处见繁花。酷+设计先锋 | 栾妍:所有的设计,都源于对生活的体验。酷+设计先锋 | 陈锋:抓住机会,是最好的成长。2020“设计上海”开幕 西班牙设计尽显非凡实力Design in life 为生活而设计 「遇见•北欧」尖叫设计芬兰主题特别呈现舍然教育“首届设计商业表达大赛”十强入围决赛酷+设计先锋 | 杨可:设计人的空杯心态【领绣】强强联手!西门子Advanta助力推动浙江联翔数字化新工厂规划项目!群核科技陈航:不断突破、不断创新,赋能大家居全链路领绣市场部经理张总:应对行业变化 赋能企业决策佰圣教育总裁黄东阳:分享交流 为企业规范化发展助力南京壁虎董事长盛敏:促交流 正渠道 塑品牌 行业大会意义非凡法国智奥会展集团中国区CEO周建良先生:凝心聚力促发展 行业盛会明方向金佰利董事长鲁金州&芮德纺织总经理许峰华:参与盛会不留遗憾 墙布窗帘品牌化当先布朗斯总经理朱杰:行业盛会给予信心 品牌化发展势在必行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