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设计先锋 | 杨可:设计人的空杯心态

icon 2020-12-14 11:39:15
icon 0

摘要:作为「酷+创造营」年度先锋设计榜TOP 6之一,杨可是年轻且唯一的女性设计师。她说,走上设计之路是无意的, 却感觉冥冥中注定。而在她的童年与青春轨迹中,我们似乎也找到了一个冥冥注定的解释——她对设计从来都是确定而热忱的。

  拂落珍珠上的尘埃,

  焕发中国设计新生代成长为大师的光彩!

  11月25日,由酷家乐联合新浪家居共同打造的2020「酷+创造营」年度先锋设计榜——TOP30先锋设计颁奖典礼在杭州盛大落幕。

  30位先锋设计师在导师宋微建、陈暄、韩文强、高志强、琚宾的联合评审下,历经激烈的海选、落地晋级及命题指定赛的层层PK,脱颖而出,站在了最终的领奖台上。(点击查阅完整名单)

  酷+设计先锋栏目,让我们一起来认识这些蓄势待发的新生代设计力量。

  

△KDesign办公空间设计总监 杨可

2020「酷+创造营」年度先锋设计榜TOP 6


  作为「酷+创造营」年度先锋设计榜TOP 6之一,杨可是年轻且唯一的女性设计师。这让我们有强烈的好奇心去探究她的过去、当下及未来。初中埋下梦想的种子,高中一心备考设计专业,入行5年专注办公空间,她说,走上设计之路是无意的, 却感觉冥冥中注定。而在她的童年与青春轨迹中,我们似乎也找到了一个冥冥注定的解释——她对设计从来都是确定而热忱的。



| 01 |

  一档家装电视节目是童年的杨可对设计的初印象。

  "那时候觉得设计是一件很神奇的事,能够化腐朽为神奇。"看着屏幕上的设计师们把自己脑子里的概念、创意、灵感、想法通过设计变成现实,甚至把一间毛胚房变成业主非常喜欢居住的空间,对于当时读初中的杨可来说是神奇而震撼的, 也对设计这个职业有了最初的向往。

  当时,她养成了一个收看习惯,每周雷打不动地提前十分钟打开电视,搬个小凳子坐好目不转睛的等待节目开始,边看边构想未来家的样子。"设计可以创造更多未知的可能性,在这个过程中,会感觉是一件很有意义和有成就感的事情。"

  再回首童年,随着年岁渐长和专业的精进,已入行5年的杨可对当年的节目有了不同的认知,能明显感受到它当年的稚拙。"但对于90后来说,从小看着节目长大,它是一个特别的存在。"也正是它,为当年稚拙的自己打开了一片无穷想象的天地。

  到了高一, 原本只有模糊轮廓的梦想有了清晰的实现路径。出于兴趣,彼时的她师从当地有名的美术老师学习绘画,也了解到设计专业的报考要求,于是一心准备专业考试。"付出了很多努力,报考大学时毅然决然选了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就是为了能更全面的学习设计。"


| 02 |

  以前,杨可看着屏幕上他人展现"化腐朽为神奇"的能力,如今的她亦可熟练演绎设计的"空间魔法"。

  在一个办公家具展厅项目中,她被限定在两三天时间内必须拿出方案,把一个杂乱无章的空间改成一个有规划的展厅布局。"时间很紧张,但最后完成后,客户很满意,我也很有成就感。"这是令杨可印象极其深刻的作品,也是她的「酷+创造营」年度先锋设计榜海选作品。

  在这个项目中,她把整个展厅从新做了功能分区,对参观路线进行了合理划分,设计表现形式上大量的运用了几何形状和色彩来划分不同功能区域,突出展厅的空间氛围,让原本平淡无奇的空间瞬间增添独特的味道,结合不同的材料及肌理形状、办公休闲家具的运用、装饰灯具形状及光氛围结合将功能化办公模式、开放式洽谈沟通及茶歇休闲空间联系起来,营造企业员工真正需要的办公空间。

  正如武林高手练功突破会遇到瓶颈,杨可修炼"空间魔法"的过程中也会伴随关卡与突破。 "遇到问题后,解决问题才是关键的。"在遭遇瓶颈时,她会浏览大师的案例,学习借鉴他们身上的优秀之处,平时多反思正视自己的问题,多积累经验。

  "每个大师的作品对于我们会有不同意义上的影响,也会激励我们在设计道路上走正确的路。"在她心中,设计大师都是值得尊重和崇敬,只看到他们的成功是片面的,更应该看到他们在成功之前做的努力。


| 03 |

  专注于办公空间的杨可,在设计中时常思考空间、形式、人的体验之间关系,也在寻找自己的设计价值。在「酷+创造营」深圳站,导师高志强的"空间情绪设计"理论,让她受益匪浅,也产生强烈的共鸣。"我们做设计的,不能只是为了设计而设计,更多的是需要考虑使用者的心理感受,我们只有把使用者的感知体验考虑到了, 我们做的设计才是有灵魂的,才是有价值的。"

  在酷+创造营中,导师高志强与嘉宾李益中的线下分享,也对杨可在命题作业中提供了设计思路。

  "久居樊笼里,复得返自然。"是杨可此次命题作业的设计理念。她思考到,随着社会生活品质的不断提高,人们对找寻内心精神体验的愿望变得越发的强烈,因此希望打造一个现代年轻人休闲放松的空间,一个能根据不同需求、满足灵活多变社交型的民宿空间和具有文化或艺术属性的场所。

  她从功能的角度考虑,将一切简化,以纯粹的态度出发。设计采用简洁的白色作为主基调,以白色呼应周围的自然环境,不会给人很强的侵略感,整个建筑就犹如一个向大自然开放的空间,满足人对自然与纯粹的向往。

  步入室内,一层采用全开敞式的设计,以开放的态度,给空间更多的交流和活动的可能性,大面积落地窗,让阳光能自由散落在空间中,光影随着植物的律动照进空间中,让整个空间充满生机与自然感。二层则是客房区每间客房都采用大面积的落地窗,最大程度引入自然光,保证室内的通透。

  "人在俗世外,心在山水间。在这喧嚣凡尘,我们都需要有适合自己的地方,用来安放灵魂。"她运用酷家乐软件出色演绎出舒适自然的人居空间,这一作品也收获了评委组的高度认可。


| 04 |

  在酷家乐平台上,杨可是一枚不折不扣的资深用户和粉丝。在酷家乐软件的协助下,她完成了许多大大小小的项目。

  当提及科技与设计的关系,她借用一位设计系资深学者的话做出回答,"设计思维的本质是解决不确定性问题的创新思维;技术思维是解决确定性问题的创新思维。所以创新分为技术创新和设计创新两种。科学思维是一种揭示确定性问题的理性思维,是一种发现。艺术思维是探索不确定问题的感性思维,是一种创意。"在她看来,科技和设计是相辅相成的,技术的不断发展,更好地帮助设计师实现设计创意,把想法转化为现实。

  现实中,技术让很多人走上捷径,而设计本身却没有途可循。"设计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设计灵感更多的是建立在积累上。"作为设计过来人,杨可把自我成长交给生活阅历与沉淀。"经历对于设计师的成长之路很重要,它会让你对生活、文化和美学方面有自己的理解方式,年轻时多多磨砺自己为主,沉淀好以后就可以开始思考自己的设计发展路线。"

  她清晰而理性的思考,让很多疑问找到了一个答案。过往岁月磨砺与沉淀成就了如今的她, 此时的荣誉是一种对她努力的认可与回报,也是她热爱与坚持的注脚。对于漫漫前路,她却有冷静谦逊的自省。"圈子决定设计师的思想高度,作为设计人需要不断与设计前沿接轨,不固步自封,永远怀着空杯的心态去学习。"


-end-

采访&撰文|李响

图片提供|酷+创造营、KDesign办公空间设计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酷+设计先锋 | 李银:保持独立思考 用设计为空间赋予情感和生命力酷+设计先锋 | 李雪晴:关于设计的一万小时定律酷+设计先锋 | 孙广睿:像埃隆马斯克那样站在全人类的角度去看待更广袤的空间酷+设计先锋 | 岳琳:设计无止境,一路"潜"行,不断突破酷+设计先锋 | 刘星辰:理性与感性的胶着 设计需要思考与创造酷+设计先锋 | 张天英:设计要有"极宅"精神,用心打造极致舒适家酷+设计先锋 | 右尔:于无声处听惊雷,于无色处见繁花。酷+设计先锋 | 栾妍:所有的设计,都源于对生活的体验。酷+设计先锋 | 陈锋:抓住机会,是最好的成长。2020“设计上海”开幕 西班牙设计尽显非凡实力Design in life 为生活而设计 「遇见•北欧」尖叫设计芬兰主题特别呈现设计品牌吱音发布2020秋冬新品「几何的胜利II·平衡」【领绣】强强联手!西门子Advanta助力推动浙江联翔数字化新工厂规划项目!群核科技陈航:不断突破、不断创新,赋能大家居全链路领绣市场部经理张总:应对行业变化 赋能企业决策佰圣教育总裁黄东阳:分享交流 为企业规范化发展助力南京壁虎董事长盛敏:促交流 正渠道 塑品牌 行业大会意义非凡法国智奥会展集团中国区CEO周建良先生:凝心聚力促发展 行业盛会明方向金佰利董事长鲁金州&芮德纺织总经理许峰华:参与盛会不留遗憾 墙布窗帘品牌化当先布朗斯总经理朱杰:行业盛会给予信心 品牌化发展势在必行华英董事长周海康:行业顶级盛会十分必要 墙纸墙布行业未来空间广阔诺奇兄弟总经理周智仰:行业盛会规模宏大 团结推动行业发展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