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ston Design Award 大师专访 | 宋微建:设计的温度,是寄情于物的人...

icon 2022-07-28 15:56:56
icon 0

摘要:从 “室内设计师”到乡村守护者、建设者,宋微建前半生在方寸空间里丈量设计的尺度,而如今,他在广袤的乡村土地上求索有温度、可持续的生活方式,让古老乡村重焕生机和活力。

  从 “室内设计师”到乡村守护者、建设者,宋微建前半生在方寸空间里丈量设计的尺度,而如今,他在广袤的乡村土地上求索有温度、可持续的生活方式,让古老乡村重焕生机和活力。


  2022年7月12日,由米兰理工大学POLI.design设计学院全程指导,由有着92年历史的意大利知名企业阿里斯顿集团,携手新浪家居共同打造的高端室内设计赛事——Ariston Design Award 国际室内设计大赛正式拉开序幕。此次大赛旨在挖掘怀揣梦想、具有才华潜力的设计师,并在可持续发展的新阶段,持续驱动室内设计创新进步,引领健康舒适生活方式理念。

  作为Ariston Design Award 国际室内设计大赛的评审代表,中国建筑学会专家库成员、微建大设计创始人宋微建老师出席了启动礼,并为现场的设计师们带来《土地的温度,废弃藏房的重生》主题分享。这次,新浪家居采访到宋微建老师,与他一同探寻有温度、可持续的生活方式。


【采访嘉宾】

宋微建

中国建筑学会专家库成员

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名誉副理事长

中国城镇化促进会理事

清华大学国家乡村振兴课题组成员

微建大设计创始人

CCTV《秘密大改造》人气设计师


  80年代开始,从事室内设计的宋微建就在设计中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深入探索与发展,构建传承东方文化精髓,营造适合当代人生活的具有东方人文关怀的空间设计核心观念,并因此创作出一系列具有“新江南形式语言”特色、影响深远的空间作品。

  2008年,宋微建将目光从“室内设计”转向了“乡村建设”。他以志愿者身份投入汶川地震的灾后乡村重建,后来完成了众多全国知名的综合性乡建设计作品。古村老街修复规划方面,“保护改造就像没做过一样”的河南丁李湾古村、浙江下樟古村,苏州十里山塘街、无锡灵山古竹街等。在地文化的现代空间设计方面,中国·第一个马厩改造的马厩酒店,第一个兵工厂改造的老兵工酒店,都成为社会热点,被央视等公众及专业媒体争相报道。


01

土地的温度,废弃藏房的重生

  被誉为“天空之城”的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县,海拔4000多米,是丁真的故乡,也是宋微建此次设计项目的所在之处。

  在活动现场,宋微建老师分享了甘孜藏族自治州的酒店设计案例——《土地的温度,废弃藏房的重生》,用实际案例展现了如何运用意大利历史派的理念保留建筑原有的文化痕迹和温度。

  宋微建老师提到,文化遗产保护有三个流派,英国废墟派迷恋“富有诗意的死亡”;法国建筑师派主张“整体修复”;意大利历史派,主张围绕“历史信息”。其中,意大利历史派成为主流,是今天为止全世界愿意采用的保护方法,也成为此次废弃藏房改造的指导原则。

图片提供| 微建大设计

  广袤无垠的藏区草原,几处破旧的藏族民居,仅剩断壁残垣。对此,宋微建与团队决定在废弃藏房的改造上遵循三个原则:尊重原始建筑形态,保留建筑原有墙体肌理;修缮部分可辨识,新旧有别;新建筑,与环境相协调,不仿古,不做旧。

图片提供| 微建大设计

  宋微建老师也注重利用和开发藏房民居空间中的通风、采光、借景等自然元素,让空间和自然环境融合得更和谐。

(宋微建在大赛启动礼进行设计分享)

   “设计是解决人物交互问题的方术,设计的温度是设计的本能。”他认为,在设计过程中,设计师通过家居物品的造型和功能等赋予了空间温度,通过设计实现空间与人的情感链接。


02

设计的温度,寄情于物的人性关照

  “让设计有温度”,是 Ariston Design Award 国际室内设计大赛的主题。

  身为设计师,宋微建老师描述了自己心中的“有温度”。“设计的温度不是物理上的冷暖,而是寄情于物的人性关照。”他表示,在设计时要充分考虑业主需求和生活习惯,给出“体宜”的建议后再付诸实践。同时,重视且珍惜自然的馈赠,将自然的力量贯彻于设计全程。他也强调,实现有温度的设计,以及营造温暖舒适生活,离不开供应商提供优质产品、积极配合和落地。

(宋微建接受新浪家居采访)

  此外,他也赞赏阿里斯顿 “一直有温度的家” 的品牌理念,其从物理层面升级到精神层面,以有爱、有温度的精神回馈客户,能够引起更多消费者的心智认同和情感共鸣。在他看来,阿里斯顿在市场和行业中树立了一个“有温度”标杆,从设计师到到材料甄选,引领行业正向发展。

  作为本届大赛的评委,宋微建老师期待看到有温度、有灵魂的作品,也看重设计作品给予他人的价值。“不是看设计师做了多少,而在于站在客户、消费者、使用者立场去思考问题,能否为他们带来舒适的居住体验,并以此作为设计的最高标准。”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大赛秉持阿里斯顿“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特别设置了 “可持续设计奖“。对此,宋微建老师表示,绿色可持续设计,应摒弃过度的设计与装饰,而应用经济简单的方式去营造空间。“绿色可持续设计不是一篇空泛的大文章,而是从设计、选材、施工等点滴出发,贯穿整个设计过程。”


03

木构的创新,一个健康安全的家

  设计师,是站在可持续发展源头之上的一个群体。如今,不少设计师纷纷探究如何通过可持续设计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宋微建老师亦是如此。

  应用环保经济的木构建筑诠释可持续设计理念,是他最近正在研究的设计课题。就在去年,宋微建再度受邀参与央视的《秘密大改造》节目,仅用二十多天时间平地搭建起新屋,为安徽当地的“中国好人”胡晓萍改善居住环境。

  胡晓萍新家的亮点就在于,巧用传统榫卯结构。经过设计师及其团队的实地勘察,胡晓萍家房屋结构脆弱,根本无法改造。因此,设计师决定用木结构建筑,为胡晓萍重新建造一所适宜居住的新家。

  占地100平方米的新房屋建筑,先打好地基,再以传统榫卯结构搭建房屋整体框架,然后用多层不同板材搭建墙体。新房以榫卯为结,以原木为构,不仅结构牢固,层高更是达到5米,开阔明亮。最终,温馨、人性化的新家收获了胡晓萍一家人的赞赏。

  不同于传统木构建筑的费时、费力、费料,这种“新”木构建筑从木材原料和加工工艺入手,实现节能、环保、健康、安全。在木材方面,采用快速生长的松木、杉木等树种,从材料源头保证经济、绿色、环保。在加工方面,木构建筑的预制构件先在工厂里经过标准设计、工业生产、精密质检,再在施工现场快速组装,可有效减少环境污染和建筑垃圾排放,并节省劳动力和提高建筑质量。

  对此,宋微建老师谈到,随着社会的进步和时代的发展,传统的木匠在现代人的生活中渐行渐远,而用现代科技和装配式手段传承榫卯技艺的美学、灵魂和智慧,能让更多人享受到经济实惠、健康环保的居住环境。

  在双碳的时代之下,可持续设计不仅是未来的设计趋势,亦是所有设计师的责任和使命。宋微建老师希望把案例中采用的节能环保的理念和方法加以推广。“所有人都应该参与到可持续发展建设中,共同保护我们的家园。“

  做有温度的设计,尊重人文,敬畏自然。当今社会给予每个设计师这一时代命题。我们期待更多设计师的回答。

  图:活动现场


——————————

   Ariston Design Award 国际室内设计大赛正式开启报名通道,海内外执业的室内设计师、室内建筑师都可报名参赛。阿里斯顿从7月到11月在重庆、武汉、长沙、杭州、上海等分赛区举行线下设计沙龙活动,并特邀设计大师分享他们的设计经验和前沿理念,与当地设计师互动交流,拓宽赛事的交流边界,打造多场设计思想盛宴。

让设计有温度

让生活的美好和爱意自由生长

「Ariston Design Award 国际室内设计大赛」,

我们等你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2022卓越设计青年| 魏周鸿:不骄不躁,不断学习,成就自己乐设计 | “设计99” x 乐迈石晶 设计思享会暨新品鉴赏圆满结束2022卓越设计青年 | 赵剑峰:坚定不懈地探索有温度、个性化、差异化的设计知名设计师孟也点评「2022设计师严选品牌TOP10」林内:精益求精,匠心独运!知名设计师梁建国点评「2022设计师严选品牌TOP10」林内:引领科技生活的未来知名设计师唐忠汉点评「2022设计师严选品牌TOP10」林内:秉承匠心精神,追求更优品质知名设计师吴巍点评「2022设计师严选品牌TOP10」林内:点燃生活热情,享受下厨过程知名设计师谢天点评「2022设计师严选品牌TOP10」林内:为千家万户带来舒适采暖体验知名设计师孙少川点评「2022设计师严选品牌TOP10」林内:提供全屋健康生活解决方案知名设计师孙天文点评「2022设计师严选品牌TOP10」林内:引领着中国热水器行业的发展知名设计师连志明点评「2022设计师严选品牌TOP10」林内:为用户创造更舒适更环保的产品知名设计师高志强点评「2022设计师严选品牌TOP10」林内:在厨卫生活领域全面发力2022卓越设计青年| 魏周鸿:不骄不躁,不断学习,成就自己乐设计 | “设计99” x 乐迈石晶 设计思享会暨新品鉴赏圆满结束【米兰壁纸墙布窗帘】软装十大品牌之品质365丨米兰软装“三个维度”引领家居行业发展【米兰壁纸墙布窗帘】墙布十大品牌之米兰焕新家丨侘寂美学 纯粹生活【领绣】新品发布丨《唐宫夜宴·宛唐》——诗意向前流淌,生活缓慢进驻【领绣·菁华】真正的前卫属于新中式,别丢了咱自己的气质!【领绣】新品发布丨《菲琳32》栀夏——极简素白,洞见生活的美学真谛【米兰壁纸墙布窗帘】软装十大品牌之重磅官宣丨米兰软装与京东居家达成战略合作!【领绣·菁华】潮流前瞻 天猫 TWTA × Pantone:2022 秋冬流行色冶园·永续 | 东鹏绿色行动品牌日圆满举行,共探可持续人居的无限可能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