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海:技术创新让大庄永葆生命力(2)

icon 2012-07-12 15:00:31
icon 0

摘要:6月底,笔者以新浪家居独家访谈栏目点将邀约大庄地板董事长林海做采访,这位大半人生都在和竹子打交道的企业家,在谈及事业和经营时抑不住自豪之情,对于林海而言,竹是一种有灵气的植物,这种植物也让大庄企业存在的更有价值。

  创业20载  “咬定青山不放松 ”

  创业之初,虽然国内消费者对竹制品的需求不十分旺盛,但国外却不如此,经济发达引发对环境问题的重视,国外设计师亲睐环保材质,消费者也更愿意为环保的竹材制产品买单。93年开始,大庄竹地板开始出口中国台湾、日本等地区,95年、96年进一步迈向欧美国家,创业之初对国外市场的大幅度占领让大庄的发展充满了希望。

林海:技术创新让大庄永葆生命力(2)竹防火材料-西班牙马德里国际机场

  交谈中,林海回忆起当年竞标全球最大的竹子工程――西班牙马德里国际机场竹制防火天花板,“那个设计师的图纸上就是竹子、防火,需要环保、可持续的材料,当时国内外11家企业在竞标,韩国SK集团也在列,当时的标准级别是M1级,是难燃级,我们回来就和大学院所一起研究,花了一年的苦心钻研才最终通过测试。”拿下第一单后,林海愈发觉得技术对于企业的重要性,他坚定的认为,企业要走技术创新型的路子,这方向不容含糊。

  竹子在国外市场上大受欢迎,但在国内市场的占有上似乎一直不温不火,林海认为,“竹子在中国有几千年的文化传承,中国人愿意看它、用它、接触它,它是一个自然属性的东西,很漂亮,但是变成商品属性的时候,你就要给消费者提供价值”,所以在国外市场立足之后,大庄开始实行2条腿走路――进军国内市场,以二三线城市为重点攻克目标来布局国内市场的发展。

  从93年创业至今,大庄即将走进20载,如今的大庄发展成了集团化企业,规模在不断扩大,有些实质性的东西不能改变,正所谓“以不变应万变”,这其中之一就是品牌,在林海看来,行业从整个产业链而言,从资源、订单处理、产品设计都很弱,但是作为最低端的制造却很强,企业的网络、网点、专卖少,品牌甚至缺失,这种状况是需要改变的,大庄要的转型也必须从品牌的强健开始,一步一个脚印。

  而对于品牌的积蓄发展,林海认为这与企业的责任感密不可分,不管是产品、还是服务,都需要不断的积累、沉淀,让消费者慢慢的了解和认同,这样才能形成品牌。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