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21世纪中国建筑企业家论坛

icon 2012-10-27 08:44:44
icon 0

摘要:2012年10月27日,第十一届21世纪中国建筑企业家论坛在沪举办,新浪家居在现场对本论坛进行直播报道。

  2012年10月27日,第十一届21世纪中国建筑企业家论坛在沪举办,论坛分上、下2半场进行,新浪家居在现场对本论坛进行直播报道。(下半场实录快捷入口

第十一届21世纪中国建筑企业家论坛论坛现场

  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第11届21世纪中国建筑企业家论坛马上就要开始了,我们今天上午的会议有中国建筑业协会副会长蒋志权先生主持,下面有请蒋志权先生主持会议。

第十一届21世纪中国建筑企业家论坛主持人:中国建筑业协会副会长 蒋志权

  【蒋志权】:尊敬的吴涛秘书长,尊敬的秦云副主任,各位领导、来宾大家上午好,受21世纪中国建筑企业家论坛秘书处的委托,今天的会议由我来主持,首先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会议的领导和嘉宾:

  中国建筑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吴涛

  上海市建设和交通委员会副主任秦云

  上海市人大城市建设环境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徐简良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虞钢

  上海施工行业协会秘书长高志海

  上海文广集团副总裁何建华

  中国建筑学会副秘书长顾勇新

  建筑时报社总编辑李怀清

  现代物流报社社长宗树明

  中国钢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朱建国

  鲁班咨询首席顾问杨宝明

  中国民盟盟员、上海云石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首席咨询师胡建东

  华东师大房产学院教授华伟

  参加今天会议的还有来自全国各地建设主管部门领导、各地建筑业知名企业的老总,有关专家、学者,钢铁和钢铁物流企业家,中国钢铁生产龙头企业首次参加21世纪中国建筑企业家高峰论坛。参加这次论坛的媒体朋友有中央电视台、第一财经频道、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路透社、21世纪经济报、每日经济新闻、经济观察报、国际金融报、期货日报、上海商报、中国冶金报,还有建筑时报社等国内外知名媒体。新浪网家居参与全程直播,欢迎大家的光临!

  首先有请中国建筑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吴涛先生致辞。

第十一届21世纪中国建筑企业家论坛中国建筑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吴涛

  【吴涛】:尊敬的各位领导、同仁,同志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第11届21世纪中国建筑企业家论坛在上海隆重开幕了,我代表中国建筑业协会向来自全国各地的建筑企业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也借此机会向长期以来热心关怀支持中国建筑业协会工作的各级政府主管部门、广大企业领导、专家、学者、企业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21世纪中国建筑企业家论坛已经成为行业内企业家激活思想,名辩思路的主要论坛,成为建筑企业家相互沟通交流,广交朋友的盛会。大家知道,今年是贯彻落实国家十二五规划的第二年,特别是十八大下个月即将召开,在这个重要的时期,我们今天再次相聚在一起,共同探讨中国建筑业转型升级与创新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我相信这次论坛进一步因为我们更加努力的实践科学发展观,去实现中国建筑业发展方式的快速转变,创新发展方式,转变发展理念,提高发展质量,增强发展效益,这是新时期党和国家赋予我们企业的重要使命。本届论坛具体定位为转型升级与创新发展,我认为非常好,但是我们的行业如何转型升级,这是需要认真研究探讨的重大课题。

  我曾经在去年十届国际工程项目管理提出了建筑业转型升级的一个基本的思路,这就是创新一个理论,明确两个竞争,质量取胜、诚信经营,加强项目建设,提升项目工程管理的创新水平。始终坚持以建筑节能施工为重点,加强建筑过程的管理,来提升工程项目管理的综合效益。加强劳动队伍的管理,提升行业的整体素质和整理结构,同时正确把握四个走向,工程项目管理由传统的管理模式转向信息技术提升现代项目管理升级。施工阶段项目管理,以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为取胜。项目管理由文明施工上升到以人文,创新企业文化。以工程重承包为模式,从而实现转型,深化参与制度改革,实现产业结构的改革。坚持多元化发展,实现经营模式的转型,加快企业技术进步,重视人才,这就告诉我们,做好企业的转型升级,必须要根据当前建筑业的发展趋势。

  我们应当看到,当前就世界经济总体来讲,未来宏观走势也十分的复杂,受世界经济形势的影响,国内建筑市场也不容乐观,特别是房地产市场调控依然严峻,原材料价格波动无常,在这样的宏观经济环境下,建筑企业的发展面临新的任务,要发挥建筑企业家的聪明才智,特别是在体制机制的创新上,管理的创新上,积极探索新路。加快企业改革转型发展,促进建筑业的持续发展,围绕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这一主题,充分发表观点,通过不同理念的碰撞出火花。

  最后,预祝第11届21世纪中国建筑企业家论坛圆满成功。

  【蒋志权】:下面有请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虞钢先生致辞。

第十一届21世纪中国建筑企业家论坛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 虞钢

  【虞钢】:尊敬的各位领导、来宾,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以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对于参加本次第11届21世纪中国建筑企业家论坛暨西本新干线优质商品认证品牌的各位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

  21世纪中国建筑企业家论坛已经举办十届,历届论坛企业家讨论的话题见证了行业发展的时代特征。今年是建筑行业发展转型的战略机遇期,随着我国发展方式的转变,以及和谐社会的构建深入推进,关注民生,确保建筑工程与质量安全的话题备受社会的关注。近期一些新闻热点,比如住建部要求强化建筑市场工程质量安全监管,上海启动黑名单机制把关保障方质量等,涉及建筑质量与安全的新闻集中出现,说明国家政府社会各界对建筑质量的高度关注。

  处于这样的时期,要求广大的建筑企业,钢铁生产企业和流通企业,在加快发展的同时,肩负起社会责任,确保建筑质量安全,维护建筑行业健康有序稳定的发展。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正在改变我国钢铁问题进行有利的探索。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牵头,财政部立项,该项目的实施,将以钢铁流通环节当中不透明的操作,规避伪劣钢材,为促进国内的钢铁物流产业高效协同运行发挥深远的作用。

  此外,还要建立完善的质量监控体系,今天看到有许多国内的钢厂来参加这次论坛和西本新干线优质商品认证品牌授牌仪式,我们相信广大的建筑企业,钢铁生产企业,钢铁流通企业的共同努力下,通过一系列的措施,最终实现建筑钢铁生产流通消费和相关环节的品质监控的协同,一定会开启建筑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里程碑,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出我们行业的力量!谢谢大家!

  【蒋志权】:下面有请上海建设和交通委员会副主任秦云先生致词。

  【秦云】: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在十八大即将召开之际,我们相聚在上海,隆重举行第11届21世纪中国建筑企业家论坛,在此我谨代表上海市建设交通委向莅临本届论坛的各位领导、嘉宾和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家们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近年来,在加快建设四个中心和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大背景下,上海城市建设超常规跨越式的发展,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城市功能日益增强 ,在此过程当中,建筑行业也取得长足的发展。全市再建工地常年保持在6千个左右,年建安总量超过4千亿,目前上海在建的工地有6703个,单位 工程28861个,建安工作量4028亿元,建筑面积1.24亿平方米,在沪经营的勘察设计、施工、中介咨询企业大约有1.6万余家,本事的企业有9004家 ,其中大部分是施工的企业,占到9584家,各类注册职业人员有11多万,从业人员将近70万。在建筑行业不断发展,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企业数字 不断提高的同时,我们也看到,在市场经济发展总体还不是完善的情况下面,建筑市场仍存在一系列的不规范的行为,转包、违法分包等难题顽症 还未处理好,特别是上海发生的倒楼事件和重大火灾事件以后给我们敲醒警钟,相继制定和修订质量安全管理条例以及监理监测等两部地方性的法 规,发布政府规章和相关文件,进一步明确建设工程管理体制健全了行业监管的法规体系,加强了安全质量的监管质量。同时还积极推进建设工程 管理信息平台的建设,为不同管理部门之间,市场与现场管理之间的信息共享,监管互动形成合力奠定了基础。

第十一届21世纪中国建筑企业家论坛上海建设和交通委员会副主任 秦云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上海的建筑市场整治工作取得显著的成效,这也是建筑行业各企业参与共同努力的结果,当前上海正处于创新驱动、转 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城乡建设发展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从国家的层面来讲,十二五是我国经济上升期的关键时期,随着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又好又 快发展的转型,基本建设进一步扩大,希望建筑行业各个企业把握机遇,充分利用当前的大好形势,诚信经营,守法经营,有序竞争,共同促进上 海城乡建设事业再上一个台阶。希望各位企业家通过本届的论坛,充分发挥你们的聪明才智,积极探索与市场相适应的新战略,努力寻求与企业自 身特点相适应的转型思路与管理模式,加快实现企业的转型升级与创新发展,为建筑业持续健康有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最后,预祝第11届21世纪中国建筑企业家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蒋志权】:各位领导、来宾,今天我们相聚在美丽的黄浦江,举办第11届21世纪中国建筑企业家论坛,由中国建筑业协会、建设时报社主 办的21世纪中国建筑企业家论坛创办于2001年,至今已经举办了十届,前十届分别在北京、上海、广州、杭州、南京、大连、武汉等地成功举办, 2001年首届21世纪中国建筑企业家论坛在广州举行,俞正声专门发来贺信,预祝首届21世纪中国建筑企业家论坛举办成功。如今论坛已经成为建筑 企业家及关注中国建筑业命运的领导、专家、学者交流思想的一个重要平台,已经成为开启企业家智慧与智库的金钥匙,成为企业家创新思维的冲 击波,已经成为促进中国建筑业改革与发展的助推器。

  本届论坛,我们邀请了国内业界著名专家、学者、企业家共同探讨中国建筑业持续发展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中国建筑业转型发展的瓶颈, 本届论坛必将精彩纷呈。请倾听本届论坛专家、学者、企业家的演讲,你一定会感到不虚此行。

  下面有请中国建筑学会副秘书长顾勇新先生演讲,演讲的题目是“秋煞冬藏待春来,建筑行业可持续发展之路”。掌声有请。

第十一届21世纪中国建筑企业家论坛中国建筑学会副秘书长 顾勇新

  【顾勇新】: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我的题目是“秋煞冬藏待春来,建筑行业可持续发展之路”。

  国内经济增速环调到8%,这个区间要维持到5年左右,5年左右,特别是未来2、3年,对于建筑行业来说,是一个冬天的到来。我们如何做好 过冬的准备,这是目前企业家应该关注的问题。我们熬过这2、3年,可能会迎来新的一轮经济大发展,赶上下一轮发展的快车道,但是熬不过去怎 么办。

  对于企业来说,现在不是扩张期,而是收缩,我们应该守住现有做好过冬的准备。这是我个人的基本情况介绍,本人在建筑行业从事30多年 ,前20多年主要是管理工作,近10年对于企业的管理研究,包括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一些思考。

  这是我最新的研究成果,建筑业可持续发展思考,组织业内资深专家走访了40多家企业,用2年的时间通过大量的案例调研,归纳出来企业 如何进行可持续发展。

  我今天主要是从三个方面介绍,我们的外部环境,我们所处的外部环境究竟是什么样的环境,从全球到国内,面对这么一个外部环境,我们 企业如何来应对?我们企业在应对的过程之中如何来打造一个构建进化型组织,企业如何可持续发展。

  第一,外部环境,全球的经济还是在低位徘徊2-3年,国际贸易、投资,整个行业的就业,尽管有所缓解,当然仍然在未来2、3年不容乐观 。美国长期来看还要贬值,60万亿次债,美国有这么大的负债,它的办法是什么?四种办法,变卖国有资产、发展经济、新债还旧债,印美元,其 中最好的办法就是印美元。印美元是最简单的解决办法,形成了购买力,但是对于全球经济来说,它是很不负责任的态度,但是对它有利,它可以 享受铸币税,它可以收税,抵消它的财政赤字,有利于它的出口。如果美元崩溃怎么办?它也有办法,它可以回到跟黄金储备,原来的机制,它又 想出一个新招,碳排放量,以后也有可能美元崩溃,它用这个新的方法来解决它自身的一些问题。没有办法,美国是老大。

第十一届21世纪中国建筑企业家论坛现场

  它不负责任的态度引起全球性的通胀,难以避免,全球都学它印货币,造成了通胀,造成了整个经济一系列问题的产生。另外在放眼全球经 济的时候要关注一个点,全球产业结构架构重组,实体经济比重在不断的上升,特别是在能源、信息、环保领域,美国讲后工业时代又到来了。

  外部环境,回顾一下国内的情况,中国2010年经济走势和城市发展总的趋势是外冷内热,前低后高,危不了,硬不着。欧洲依然是在动荡, 美国经济阶段性的复苏,2012年达到2%,二次工业革命带来新的希望。中国经济暖冬,会出现前低后高,总体下走8%,可能要维持相当一段时间。 伴随经济结构的转变,必然会产生一些产业的兴衰,企业的破产,在这个过程当中要保8%,大量民营企业要维持下去,如果没有大量的民营经济的 维持,保8%也是保不住的,所以将来可能会出台一些扶持民间经济发展新的政策。

  评述一下前四年后四年,08年是意外的一年,从年初的南方雪灾到汶川的堤真一串联的事件都是意外。08年由于美国的次贷危机造成中国4 万亿投资的拉动,20万亿信贷,2011年为了要控制通胀,经济下调,卡住了信贷,大家也知道,在2011年地下金融兴旺,民间信贷高起,2012年是 紧张的一年,从年初重庆事件爆发,到最近钓鱼岛的事件,一连串非常紧张的度过。这一年也是整个政治环境不是很稳定,造成外部动荡的原因在 哪里?主要是换届,换届是利益集团重新的博弈,这个博弈造成了经济不断的动荡,一年紧张的过来,社会矛盾的激化都是由于换届造成的。2013 年是危险的一年,新一届政府要有一系列的措施出台,比如金融进行整治,环保要进行整治,不整治国际上都通不过,腐败要进一步加大力度。这 些长期来说是有利的,短期来说,对于我们的经济企业,经济环境肯定是有一定的影响。2014年是坦荡的一年,在互联网时代,很多信息掩盖不住 ,所以全部见底。2015年是有希望的一年,所以所有的企业一定要做好过冬的准备,要熬过最困难的这一两年迎接新的经济崛起。

  外部环境看了一下,首先看外部环境,是为了看大局,还是要研究一下我们企业如何来应对。

  企业如何来应对呢?可以从这样几个纬度考虑,多元化、柔性化、精益化、信息化。

  多元化,不是说扩张的多元化,而是现有企业如何来盘活自己的资产,在现有企业资源能力的基础上进行优化和整合。前一段时间我刚刚去 了烟台,烟台是中国建筑协会下面暖风空调分会,我去了一看很吃惊,1300多人参加,而且大量是材料商、基建设备商参加。设计院,一般都关注 建筑师是龙头,在企业里面,很少关注暖风空调,但是这些年它发展非常的迅速,比如以前8所高校有这个专业,而现在是156所高校有这个专业。 一般大楼里面的暖风空调1-15年一个周期,所以它的市场潜力非常大,还包括它的改造。我所指的多元化,我们要在产业链上面,沿着价值链的多 元化做一些优化整合。施工企业,要基于产业链的前端后端的优化整合,多元化是一个结果,考虑到这样的结果,企业会有很多新的盈利点,我们 要改变一种靠天吃饭的现状,我们自己要在这个产业链上面做一些延伸。

  柔性化,企业要有一定的弹性,固定成本这一块尽量缩小,浮动成本这一块加大,随着市场的不断变化,我们的订单变化,我们有一种机动 人员,整合社会的资源,为我们的企业服务,资源外部整合能力,内部架构的柔性,主要是为了降低成本。浙江中成在柔性化方面做得比较成功, 固定人员主要是抓三条线,财务全部是委派,技术完全是集团来管控,还有考核,这三部分人员是固定,其他都是项目老板制。安哥拉项目,它是 非常有代表性的,在安哥拉,05年拿了一个大订单35亿美金,组建了国内25家企业,其中有16家特级企业,在现场120个人,用5年多的时间完成了 35亿这么大的一个订单,由于个工程完成得好,现在又拿到48亿新的订单,这是比较有代表性的柔性化的案例。安哥拉内仗打了27年,新总统上台 要安抚人心,安居乐业,大家讲搞住宅楼,这个案例的成功,我去过几次,我感觉到,它的成功有几个特点,把中国的环境带到安哥拉,比如设计 标准全部都是中国的,施工验收标准也是中国的,所有的人全部都是中国带过去的,它拉动劳动输出1.5万人,当地工人用了4、5千人,带动中国国 内的材料输出14亿美金,全部是国内的钢材、木材,包括地砖、瓷砖,全部都是国内带出去的,这是有代表性的柔性化的,他总共是120人。

 [1] [2] [3] [4] [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