墙布常见工艺 知多少?

icon 2021-05-07 16:56:29
icon 0

摘要:随着生产力的发展,工艺的不断进步,墙布在风格和产品上也有了很大的改变。墙布花纹工艺不同,呈现的视觉感受不同,家居风格体现也不一样。

随着生产力的发展,工艺的不断进步,墙布在风格和产品上也有了很大的改变。墙布花纹工艺不同,呈现的视觉感受不同,家居风格体现也不一样。

印花墙布

印花墙布是一种传统墙布, 是墙布原胚成型后,通过各种工艺,采用无污染染料在底布上印染图案,无论是色汀布、麻布、纱、提花布、丝绸等等都可以做为墙布的底材,通过圆网、平网、热转印、纸印花、数码印花等工艺实现,其中大多数使用的工艺为热转印工艺,这在墙纸上比较常用,工艺已经十分成熟,数码印花因具备天然无缝的优势与极易实现所需的花型色彩,现如今也非常流行。

印花墙布色彩样式丰富,色泽感强,因为其生产流程相对简单,价格也较低,适合中低端消费。有些提花,绣花等工艺不能满足的墙布样式,也可以通过印花墙布加以补充。因其色彩美丽,在儿童房和少女房装修中广泛采用,为青少年构建梦幻乐园般的居家生活。

印花:颜色丰富,色泽鲜明花型平整,在同一个平面触摸感弱。

提花墙布

提花,即纺织物以经线﹑纬线交错组成的凹凸花纹。纺织品类别众多,提花面料为其中一大类别。提花面料又可分为家纺用料和时装面料,早在古丝绸之路,中国丝绸就以提花织造的方式名扬世界。提花墙布是在生产过程中用提花机直接纺织造出花型,先通过对线的上下交错,交织成不同的花色,再采用复合工艺做出提花墙布。提花墙布织造工艺复杂,可形成不同发软图案,凹凸有致,多织出花、鸟、鱼、虫、飞禽走兽等图案、质地柔软、细腻、爽滑的独特质感,光泽度好,悬垂性及透气性好,色牢度高。提花机分喷气机、电子龙头提花机、大件杆等,提花也分平纹提花和斜纹提花。

提花墙布因工艺复杂度不同致使价格相差较大,比如按经密分,大提花分为高经密提花与低经密提花,经密度、纬密度越高价格就越高。一般每厘米经纱数在80根以上算高经密,但目前大提花每厘米经纱数在110根左右,纬密也有60梭以上的,经纬密越高,面料手感越厚实,产量相对降低,加工单价就增高。按花位分,可分为独花、2花、3花、4花、6花等,目前国内最常见的就是4花提花,即一个门幅中有4个花位循环,一般门幅140CM,随着科技的进步2花花位的也逐渐增多。同样的图案,花位尺寸越大价格就越高,这是因为制版纹针数多,成本自然就高。常见的门幅:140CM门幅提花机,280CM门幅提花机。同样的一款面料在不同尺寸的提花机上生产加工费是不同的,因为门幅越宽的机器,机器本身费用很高。

提花墙布:颜色种类少,色泽不艳,花型立体,经纬线交叉成图,凹凸感强。

刺绣墙布

刺绣墙布采用高档布为基材,在印花墙布或提花墙布的基础上,结合中国以针引线的传统刺绣工艺,如平绣、毛巾绣、贴布绣等,配合强调雕塑感的手工刺绣图案造型,从点、线、面立体勾勒花型,将不同颜色的色线巧绣成各款图案,以绣线代压花,以色线代印刷的墙布,生动地勾勒出各种物体,形成了丰富浮突,有起伏而多变化,有条理而不紊乱,色彩富丽,组织细密,丰富多彩的总体风格,别具一格,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是墙布中的精品,现有“印+绣”和“提+绣”等类型。

生产一件刺绣墙布成品一般需经过图案设计、电脑制版、织物刺绣、绣品定型、后道复合、检验等十多道工艺程序,其中织物刺绣、绣品定型、后道复合是生产过程中主要的三大流程。织物刺绣:将电脑刺绣程序(用刺绣制版软件按照设计图案制作而成),输入电脑刺绣机,在织物上进行刺绣,绣工严格按照质量标准进行生产;绣品定型:将绣好并通过初检的绣品送到定型车间进行防水、防霉处理和高温定型;后道复合:定型后通过复检的半成品,按冷胶型和热胶型两种类型两种类型产品,分别通过不同的特殊技术工艺,将其背面覆盖上胶膜和底纸,制作成成品。

刺绣墙布的价格受多因素影响,主要是根据花型的大小和刺绣的针数来区别墙布的价位,刺绣墙布针数越多精美度越高,成本也越高,价格越贵,部分刺绣墙布产品看起来花色与针数差不多,但价格却不同,主要是因为绣法不同,刺绣墙布针法有花带绣、平绣、乱针绣、插针绣、锁绣、滚针绣、珠片绣、水溶绣等多种方式,不同的刺绣针法产能相差很远,成本自然就有差异。其次受底布影响,刺绣底布档次划分:染色底布<色织底布<高精密色织底布,刺绣墙布底布与无纺底之间是否垫水溶,也是区分墙布档次的重要依据。垫水溶的刺绣墙布,立体感更加强,针线更加饱满凸出。同时,刺绣的机器也决定了刺绣的成本价位,好机器与差机器做的刺绣,成本要相差一半以上。

刺绣墙布:色彩富丽,组织细密,丰富多彩,艺术价值高。

图片|网络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