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者】把艺术涂料骂的一文不值的墙布企业,竟也开始悄然进场?

icon 2022-03-08 10:39:26
icon 0

摘要:种种迹象表明,艺术涂料在短短几年内的全面开花,却已成为一种全新趋势,它正在不断蚕食内墙中高端市场份额。

放在三五年前,艺术涂料还是一个新鲜玩意,其纹理、色泽虽能够给墙面带来一个全新的视觉冲击乃至革命性进化。但是,一批嗅觉灵敏的墙布人经过一番研究之后发现,这玩意昙花一现的几率极大,仅从施工层面来看,不仅对施工师傅的技术要求极高,更重要的是审美要求也非常之高。甚至有企业一把手跟记者开玩笑道:“没有十年八年的画工底子和高审美,还真玩不动这玩意,如果要解决施工问题,那就需要大批量培养美术生,再把这批美术生变成一线的施工师傅,这难度之高,不亚于登珠峰。”

确实,艺术涂料上墙后之所以能够迅速脱颖而出,其关键就在于“艺术”二字。并且同一款纹理图案,出自不同师傅之手,更有不同的韵味,这就不再是一份简简单单的墙面装潢,而是墙面艺术,是值得去品味、去珍藏。

或许也正是对施工师傅的强要求、高审美,在过去两年里,艺术涂料从一时的声名鹊起到“跌落神坛”竟只用了半年时间,在那段静谧的日子里,甚至一度被墙布人用各种抽检不合格、超标等新闻视频作为反面教材刷屏朋友圈。

然而,与各种所谓反面教材持续刷屏的同时,终端却也不断传来墙布门店的别墅客户频频被艺术涂料截胡,甚至一时间,西南地区的大批墙布门店集体更换门庭全力引入艺术涂料品牌,不做门庭变更的墙布经销商也会再起炉灶,晋升多品类玩家。

据《涂料经》不完全统计,2020年,营收超过3000万元的艺术涂料企业达到17家,比2019年增加6家。但1000万元左右的艺术涂料企业仍不在少数,约30家,几百万元的艺术涂料企业更是占据大多数……。营收数据看似还不成气候,但种种迹象表明,艺术涂料在短短几年内的全面开花,却已成为一种全新趋势,它正在不断蚕食内墙中高端市场份额。

早在2020年初,雅琪诺首推的一款“彩泥墙布”,在业内掀起了一阵轩然大波,上市不到一个月时间,业内代工跟风者众,贴牌价从三五十块钱,一度跌到八九块钱。回忆起这波经历,有墙布人感慨道:“其实挺好的一款产品,结果被大家给做烂了,不管是从纹理、色泽还是可复制的程度来看,都是能够对标艺术涂料和硅藻泥的,完全可以开创一个全新品类,结果很可惜,被自己人作死了。”不管彩泥墙布最后的结局如何,从彩泥墙布的工艺来看,早在两三年前,有墙布人就已经洞察到了艺术涂料对未来墙布市场可能构成的威胁。

像红饰和家居,在2019年便高调代理推出了主打艺术涂料的“普锐麦克”品牌,期间也有部分头部墙布企业尝试入局艺术涂料领域,但多是浅尝辄止。“从过去一年的市场反馈来看,今年应该还会有不少墙布企业继续加入窗帘、艺术涂料、硅藻泥、软体等品类,通过品类叠加来完成软装布局,尤其是对艺术涂料他们会更加重视。”有业内人士透露道。

墙布企业对艺术涂料的态度为何会从过去的“踩”转“拥”?抛去艺术涂料对墙布中高端市场份额的掠夺,更重要的一点是,艺术涂料的门槛被降低了。为了解决终端的施工问题,国内的大部分艺术涂料企业想出了一个绝妙的法子,那就是在产品上动心思,把曾经花里胡哨的各种高难度手绘图案,变为简单可复制的素色产品,这对于终端门店来说,施工难度就大幅降低,而被拦在高门槛之外的企业也重新看到了入局的新希望。

“近几年,艺术涂料在中国经历了一个蓬勃的发展过程,形成了一个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繁荣景象,无论是本土的还是进口的艺术涂料企业或品牌都希望能够从中分一杯羹,甚至成为一些传统涂料企业押注的转型方向。然而囿于艺术涂料自身的‘高端’属性(消费者接受程度依然不高,需要专业的施工服务,以及价格相对高等),在成就产品的高利润的同时,也限制了单个企业或品牌的规模……”有媒体在描述艺术涂料近几年的发展时,如此写道。或许正是得益于“百花齐放”和“囿于自身的高端属性”而让墙布人在行业即将进入天花板之前,找到一个可以快速切入的赛道来补充发展上的短板,窗帘是如此,艺术涂料亦是如此。

凭借快打、低价、品牌模式冲击墙面市场的墙布企业,进入2022年之后,在各种错综复杂的市场环境之下,能否依旧扛打?尤其是在背负越来越多的品类,利润却不断萎靡,专业程度也备受质疑的当下,又将如何站稳脚跟?各种频繁的进场,最后会不会只落得一地鸡毛也未可知。

“苏联最后的克格勃高级特工,执行着最后苏联无人知晓的任务……。”或许墙布人的处境正如普京一般,一边被孤立,一边又挑战着既定格局,曾经熟悉的大本营正在慢慢被吞噬,而新的蓝海领域却毫无踪影,最终的结局将走向何方,没有人知道。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王鑫海和他的朋友们”—2022年开年个人演讲暨爱漫时新品发布会圆满成功《软装圆桌派》再次来袭,全新定档3月8日共话“服务”与“品质”您的加盟体验,就是发言权!——【2022软装行业经销商满意度大调查】即刻启动爱漫时萍乡专卖店负责人张小曼:如友相聚 宾至如归爱漫时象山专卖店负责人陈淑静:同频共振 聚享未来爱漫时洛阳专卖店负责人郭海鹏:志同道合 继续携手前行美绮意向加盟商葛可可:色彩决定品质美绮意向加盟商黄向:全方位的保护,对美绮越来越有信心美绮意向加盟商尔雨建:细节决定品质【新浪观点】从信心指数解读企业走势【新浪观点】两大展会双双延期,传统软装企业该如何撬动线下市场?【新浪观点】做好产品配套,能否有效助力品牌突围?美布美2022春季新品发布会暨易客计划启动礼新浪家居对话乔金斯 首造董事长徐凤光:打造未来感科技化家居企业【领绣】开启品质新生活,从拥有全新第4代覆盖型淋膜开始【领绣】繁花盛开的仲夏,探寻总要先人一步【领绣】这是一段来自空间本人的真实独白【领绣·菁华】归心之旅,感受东方意境之美【领绣·菁华】加减乘除,运算美好空间新“享”法【领绣·菁华】长辈房这样装,爸妈满意,连邻居也大呼来一套!【米兰壁纸墙布窗帘】软装十大品牌之Milan丨惊蛰喜讯 | 乾正设计荣获加拿大GPD设计大奖Grands Prix Du Design Award 2021铂金大奖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