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观点】做好产品配套,能否有效助力品牌突围?

icon 2022-02-25 17:38:56
icon 0

摘要:做好产品配套,能否有效助力品牌突围?

2022的全新开年,摆在墙布和窗帘企业面前的,似乎不是一个多么充满朝气的昌盛局面。当下市场的消费需求进一步升级,国人对家居产品和服务的需求正向着多元化发展。整装浪潮席卷行业,大家渴望变化,又害怕变数出现后不知如何应对。消费者的消费能力提升,对家居生活的品质需求也越来越高,80、90后等年轻消费群体开始有了更能省时省心的一站式家居服务诉求,市场规模超万亿元的“整装风潮”正在席卷整个家居行业。


整装前景巨大,入局者纷至而来,整个行业呈现出百舸争流的态势。看见趋势不难,难的是如何找对方向。究竟怎么做才能赢得市场、领跑行业?又应如何定位自身,拥抱机遇和未来?

单兵作战难以形成合力,墙布窗帘企业驱动品类变革。

2021年,索菲亚表示将推进“多品牌,全渠道,全品类”战略布局,在营销端以全品类抢占全屋定制家居市场。此前红星美凯龙也早提出“拓品类、重运营”战略,进一步优化品类结构,整装已然成为市场共识。“大行业,小企业”的现象在墙布窗帘企业中存在已久,整装的出现似乎有改变这一状况的趋势,从前散乱无序、野蛮生长的单渠道市场,开始被能够提供一体化服务的整装模式取代。马太效应愈加突出,头部企业快速的扩张,中小型企业则逐渐有淘汰出局的态势。

墙面软装在众多家居企业中处于一个相对特殊的地位,这与消费者的家装购物顺序相关。大多数人会在确定装修风格与所需的建材和家具之后,才去考虑软装。正是出于被前端整合的忧患意识,有相当一部分企业开始向“整体软装”转型,雅琪诺曾打出过“集成软装,速配空间”的品牌定位,试图从墙饰品牌升级为整体软装品牌,提升品牌核心竞争力。也有的品牌推出了墙布窗帘一体的版本册,试图为“一站式购物”提供便捷。作为低频消费行业,墙纸、墙布规模有限,又面临着硅藻泥、乳胶漆等其他墙面装饰材料的冲击。在整体软装风口之下,许多企业由于窗帘与墙布在生产过程、设计研发方面存在较多共性。也因其作为家装必需品占有更大更稳定的市场份额,于是窗帘成为了墙纸、墙布企业试水整体软装行业的首选品类。

拓品类之路祸福未卜,切忌无视实力盲目跟风

连单品类都做不好的企业,是没有资格考虑补充其他品类的。墙布窗帘行业的销售体系所限,人员不够、能力也不够,大部分的经销商很难成为多品类集成的执行者。坦白讲现在没有哪些墙布或窗帘企业具备在多品类经营的条件。多品类经营仍然“在路上”,延伸可行,但全品类延伸要缓行。如果厂家贸然把自己变成多品类经营者,失败的几率也会变大。对于行业内的中小型企业而言,赌上巨大资本,盲目追逐整体软装浪潮也极有可能是一次冒险。

欧派作为橱柜行业领导品牌,为布局整装渠道打造新一轮盈利增长点,早已与业之峰、靓家居,中博,千思等237家全国大型头部装饰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与1800多家地方装饰公司建立深度合作。欧派橱柜与装企强强联合,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快速打开了整装市场。以此为思考基点,若不能自己做多品类集成,那就尝试参与到他人的集成中去。与家装公司合作,通过经销商与各地家装公司合作,或是企业与整装供应链体系合作,都不失为一种新的思考方向。

多品类集成是行业发展趋势,但绝对非一日之功,这可能需要五年或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墙布窗帘企业一要明确目标,二要脚踏实地地踏实做改变。企业不能不做多品类,因为这是行业发展趋势,也不可脱离实际变得太快。产品上的革新、模式的进化、团队的升级,再配上全方位的强势品宣,企业才真正有可能走出一条正确的路。

多品类集成发展过程中会有很多变数,但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在这个物竞天择的过程里,滥竽充数甚至扰乱市场的不规范企业终将走向消亡,最后留下真正有竞争力的软装企业,使得行业更健康地发展。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新浪观点】面对内外夹击,企业长短期策略该如何去做?2022会更好吗?中国软装行业信心指数调查【爱漫时·大咖说】云南玉溪专卖店普琴艳丨做出正确选择,努力铸就辉煌【新浪观点】加盟要透过现象看本质,时间是品牌最好的答案设计师康靖案例特刊:首席壹号洋房现代轻奢风格案例分享【中国软装百大门店】推荐设计师 | 陕西汉中·康靖【新浪观点】带点儿“设计”的逻辑 才能做好品牌软装圆桌派|《软装企业,如何打好开年之战》沙龙圆满收官【领绣·菁华】情人节|爱上TA,原来家也能穿上最美的婚纱新浪家居《软装圆桌派》线下主题沙龙活动正式启动请回答2021:一起解锁领绣墙布年度品牌关键词“数字化”设计师张秋雪案例特刊:长春龙嘉机场T2航站楼贵宾厅现代中式风格案例分享【新浪观点】面对内外夹击,企业长短期策略该如何去做?【新浪观点】在动荡的市场格局下,墙布窗帘企业将何去何从?洞见 | 博世热力技术陈道丽:多渠道融合 满足中国消费者不断提升的家居舒适环境需求【领绣】重磅发布:全新4.0 pro版淋膜覆盖型墙布工艺升级 品质升级!【领绣】超前预告:领绣315活动精选爆款套餐,力度巨大嗨翻全场!【领绣】最美国风设计,空间就像一幅画【领绣】重磅:领绣与知蝉网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知识产权赋能 携手共赢未来!【领绣·菁华】315菁品家装节,开年大促,震撼来袭!【领绣·菁华】徜徉家中,探索星空秘境【领绣·菁华】治愈系家居风,告别emo,从“新”出发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