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会更好吗?中国软装行业信心指数调查

icon 2022-02-24 18:06:46
icon 0

摘要:面对依旧亚历山大的2022,软装从业者们又将会展现出什么样的心态?

近日,由新浪家居发布的《2022年度中国软装行业信心指数调查》得到了行业内软装企业的高度关注,各大软装企业从总经理、总监到基层员工都做了积极的反馈。艰难的2021年刚刚过去,面对依旧亚历山大的2022,软装从业者们又将会展现出什么样的心态?

据调查显示,38.5%的用户感觉2021年是非常艰难的一年,50.5%对2021年的感受和2020年基本保持一致,剩下的11%觉得2021年行业情况要好于整个2020年,是一个稳健向好的趋势。确实,受疫情等大环境的影响,软装企业也遭受了不同程度的影响,疫情是一把双刃剑,冲击的同时也给行业带来了全新的机遇。

结合对于2021年整个行业的统计,虽然疫情冲击了整个国内市场,但是绝大多数业内同仁对企业未来的发展还是有很强的信心。从企业自身的营收及利润、营销费用、内部运营等综合情况来看,仍有57.5%的企业认为2022年会好于2021年。从图表数据显示,虽然有32.5%的企业认为2022年的行业大环境和2021年相一致,但他们仍持谨慎、乐观的态度;也有5%的企业认为2022年会比2021年情况更差,甚至还有5%的企业持悲观态度,认为未来的情况说不准,只能走一步说一步。

从过去一年行业的整体情况来看,国内市场情况并不理想,各种问题层出不穷,其中47.5%

的用户认为最难的是疫情导致产品售价下滑;其次产品内卷和关店率高分别占比37.5%和35%;也有30%的用户认为招商难度大也是企业面临的一项难题,而人才匮乏和展会停摆在一定程度上也成为企业发展的一大顾虑。

随着国内消费形态和需求的改变,产品的品质和要求也在不断的提高,尤其是当今社会,90后成为家居市场的主要领军团队,他们更看重的是当今家居市场产品的多样性和个性化的需求,随之而来的很多企业为了迎合现有的家居市场主要消费群体,推出很多产品的样式也是丰富多彩,从而整个行业的竞争性较大。

结合整个2021年的行业经历,我们对现有软装企业目前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做了一个简单的统计,行业竞争大、利润不佳和营销推广难以聚焦成为现有企业所面临的最大困难,有57.5%和60%的企业都对此问题高度关注,还有将近45%和37.5%的企业认为获客渠道单一以及专业设计的人才缺失成为目前该企业所面临的主要问题。然而在大环境的冲击下,导致行业内很多企业在产品营销以及专业人才缺失方面都有或多或少的影响,招不到优秀的专业设计人才势必也将会影响产品的研发,面对现有市场的需求,企业缺乏能够迎合市场审美的优质产品。

从过往一年的企业情况来看,裁员和离职率是企业所面临的两大难题。在企业层面,有9.7%企业进行了小幅度裁员,其中90.3%的企业没有进行裁员。虽然绝大部分企业没有进行主动裁员,但在市场重压之下还有不少企业因为发展战略的调整、组织架构改变、经营情况变化等出现一系列人员流动。从调查结果显示,离职率占30%以上的企业约有2.5%,同样也有8.5%的企业离职率在20%—30%,离职率在10%—20%之间的企业占比40.5%,也有48.5%的企业离职率仅在5%以下,呈现一个相对比较稳定的趋势。

谈到2022年软装企业所应对的举措,扩展渠道、企业数字化升级、转型寻找第二增长曲线以压倒性的票数成为用户们心中的一大重要举措,三项占比分别为77.5%、65%、60%。 

此外,也有部分用户认为趁破产潮来临加快并购、对内裁员降成本,前一项占比15%,后一项占比5%,另外有20%的企业家选择了其他选项。

实际上,即便企业之间对市场发展和趋势预判有相同之处,其根据企业自身情况来制定的战略和计划都是不同的,但是不同的企业在2022年也有了不同的发展重点。而在罗列的八大核心选项中,有过半的企业将营销渠道拓展升级、服务升级、形成具有辨识性的品牌标签和产品创新列为2022年企业发展的重点,四项占比为70%、60%、57.5%和55%。

其余选项中,数字化建设占35%、丰富业态占32.5%、设计研发占30%、规模扩张占15%,另外还有2.5%的企业将发展重点放在了其他方面。

如果说艰难的2021年软装行业进行了一轮淘汰赛,那2022年对于软装企业来说就是一场突围赛,即便已完成生死考验,但要如何提高企业竞争力,走得更远,答案尚需努力探索。

一直以来,软装行业普遍缺乏市场抗风险能力,关键就在于软装行业头部及腰部企业缺乏核心竞争力,而在这次调查结果显示,有62.5%的用户认为品牌建设能力是重点;同时,产品研发能力、营销推广能力、客户服务能力占比一致,均为37.5%;而资源整合能力和运营模式各占比32.5%;此外,30%的用户认为设计研发也是行业核心竞争的一大关键。

面对2022年乃至未来更长时间的整体市场情况,企业会采取何种措施以应对变局?根据调查显示,绝大部分企业认为产品创新升级、营销渠道拓展升级、提高服务质量是改革方案中的重中之重,分别占比为67.5%、65%、和55%。

企业数字化升级和丰富产品业态也成为企业改革的有力举措,分别占比40%和37.5%。只有7.5%的企业认为他们会把对内裁员降成本成为未来应对市场挑战的改革方案之一。

综合对整个软装行业2022年的信心指数调查,我们可以看出绝大多数企业在经历了动荡不安的2021年,依然对整个2022年抱有很大的信心,他们坚信2022年虽然艰难,但打赢这场攻坚战是大部分企业志在必得的决心。绝大部分软装企业也非常看好整个墙布、窗帘的发展趋势,但也有15%的企业认为窗帘是软装的刚需,更加看行它的发展,只有少数2.5%的企业两者都不看好。

从整个行业调查的投票中,新浪家居了解到2022年软装行业或将整体向好发展,但在行业洗牌加速、软装一体化融合发展、企业转型需求迫切等趋势下,大部分的软装企业仍需将数字化建设、渠道扩展、产品研发创新等作为首要任务,从而提高企业运营管理效率,以及产品品质和服务体验。

只有练好企业内功,才能有足够的实力和资源,无论何时,都能在瞬息万变的市场中及时应变,调整企业战略,在危机中觅得转机,进一步提升企业核心的竞争力。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爱漫时·大咖说】云南玉溪专卖店普琴艳丨做出正确选择,努力铸就辉煌【新浪观点】加盟要透过现象看本质,时间是品牌最好的答案设计师康靖案例特刊:首席壹号洋房现代轻奢风格案例分享【中国软装百大门店】推荐设计师 | 陕西汉中·康靖【新浪观点】带点儿“设计”的逻辑 才能做好品牌软装圆桌派|《软装企业,如何打好开年之战》沙龙圆满收官【领绣·菁华】情人节|爱上TA,原来家也能穿上最美的婚纱新浪家居《软装圆桌派》线下主题沙龙活动正式启动请回答2021:一起解锁领绣墙布年度品牌关键词“数字化”设计师张秋雪案例特刊:长春龙嘉机场T2航站楼贵宾厅现代中式风格案例分享【中国软装百大门店】推荐设计师 | 吉林长春·张秋雪【爱漫时·大咖说】河北专卖店张登奎|永远有重新开始的勇气洞见 | 怡口周守文:携手高端电器终端渠道开辟高端电器全新赛道洞见 | 安伟杰:高端电器终端卖场渠道建设让菲斯曼的消费者和服务商共赢超适合小户型的窗帘!轻奢五大材质,get一下洞见 | 林内张辉强:终端渠道全场景展示对高端电器提升品牌认知至关重要共融共创共生,红星美凯龙携手众电器领袖在世界之巅重新定义高端AEG及伊莱克斯李勇:增值服务,是决定高端电器最重要的生存点。邱步:A.O.史密斯与红星美凯龙的共同愿景 通过创新与变革探索美好生活何亚东:老板电器要通过数字烹饪降低烹饪门槛,提升用户的烹饪创作能力熊飞:海信旗下品牌在红星美凯龙销售突破10个亿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