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观点】进退无所,终端门店如何求变方能重生?

icon 2022-04-30 19:26:33
icon 0

摘要:进退无所,终端门店如何求变方能重生?

近日,尚品宅配围绕“小橙店”推出的一系列布局,引发市场关注。这是一种走时尚潮流路线、营造沉浸式家居体验的潮店,专门服务年轻人、满足年轻化家居审美需求,再次激起人们对新消费现象的探讨。反观墙布窗帘门店,则是另一番光景,上有品牌的任务压身,下有房租、人工成本的激增,加上当地市场的间接性封锁,原本就恶劣的市场环境,变得更加凶狠,面临楚歌四面,门店战旗如何才能屹立不倒?

墙布窗帘门店的困境其实一直都存在,只是在企业一味追求快速跑马圈地的策略之下,品牌重在塑造大商形象,以此营造一种终端极度繁荣的假象。然而,在疫情的摧枯拉朽之下,这样的虚假繁荣彻底被撕扯开来,媒体的注意力重新聚焦到了门店身上。

终端门店生意的难,关键就在于三点,第一,处于装修末端,类目过于单一,竞争优势有限;第二,潜在竞争对手繁多,却依旧没有行之有效的获客解决方案;第三,缺乏与时俱进的全新经营思维。

从这三点来看,门店弊病与企业问题如出一辙。想要解决这三点,首先得明确两点,竞争对手是谁?用户又在哪里?随着软装的普及和崛起,尤其是在精装房政策的影响之下,硬装难以被左右,但软装部分却可以极大地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为此,除了原先的墙布窗帘同行,一些家装公司、设计师乃至大家居赛道的大牌们都纷纷加入到了软装的争夺之中。所以,不管是小到墙布窗帘,还是大到软装,都不再是简单的同行之争。

相关数据显示,有3亿的90后年轻用户正逐渐成为市场的主力消费人群。他们不仅推崇潮流、养生健康、高颜值、有趣味、爱国潮等;喜欢情感代入感强、体现个人价值观的产品;倾向于追求智能便捷、省事省力的生活方式等。反映到门店的需求,便是“一站式配齐”与“有颜有品有个性”的专业化服务。

然而,在新消费群体崛起的当下,曾经门店熟悉的“人货场”发生了改变,不再是笨拙的人找货和单一的线下成交。在各种大数据的全面覆盖之下,“货”开始主动匹配精准人群,成交场景不再局限于线下,纷纷转移到更多元的线上渠道。所以门店不仅仅要明确用户在哪里,更重要的是,要懂得变化,随着时局、市场、消费需求的变而变。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来俘虏年轻人。

同时,不能将所有的希望寄托到品牌的帮扶上,要主动拓宽门店的当地渠道资源,做好联盟营销,与设计师、家装公司建立强的纽带关系。还要做好门店的人群定位,是做基层用户?还是抢占高端客户?只有明确这些,才能形成合力,从而在攻城略地之中,筑高门店的壁垒。

此外,把服务做精、做细、做深,把老客户变为主动返单、带单的行动口碑,用老带新、新带新的方式,完成门店的复式增长。如此,不仅能够解决门店的进退困境,亦可以助力门店成为一方霸主。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新浪观点】倒悬之急,软装企业该如何解除危机?【新浪观点】风波再起,软装市场面临前所未有之变局【爱漫时·大咖说】江苏宿迁专卖店宫今晨 | 真诚是一种心灵的开放【新浪观点】关注Z时代的新需求 了解软装家居市场的消费新主张观察者测试【新浪观点】领绣推出全新集成墙板 一站式软装引领家居市场封面故事|偏安一隅,他将刺绣生意做成了一门艺术【爱漫时·大咖说】辽宁本溪徐浩铭|走好选择的路【爱漫时·大咖说 】山东济南专卖店梁红红 | 无限的热情产生成功的希望【爱漫时•大咖说】江苏高邮专卖店胡小梅|人生要有高目标领绣与新浪家居深化合作 升级为墙布窗帘双频道战略合作伙伴【新浪观点】倒悬之急,软装企业该如何解除危机?【新浪观点】风波再起,软装市场面临前所未有之变局全国冲刺100店! 红星美凯龙“潮流家具Top100 Mall计划”正式启动【爱漫时·大咖说】江苏宿迁专卖店宫今晨 | 真诚是一种心灵的开放活动回顾丨激扬先锋观点,畅谈岩板未来,诺贝尔岩板「设计下午茶」圆满结束【领绣】全屋背景方案系列丨之玉兰啼榭 ——花枝缭绕暗香浮动【领绣】全屋背景方案系列丨之今侣别苑 ——故园山野寻异梦【领绣】全屋背景方案系列丨之银荷晚涧 ——纵想荷塘的夏日风情【领绣】全屋背景方案系列丨之城市先锋 ——都市中心的浪漫制造机【领绣】令人惊艳的孔雀专属蓝绿色,承中式古典富贵的风雅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