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六面一体化 | 春天集团童瑞琪:洞察市场,精准聚焦,以强大交付支撑一体化转型落地

icon 2024-01-17 10:58:37
icon 0

摘要:本期访谈对话春天集团木门管理部总经理童瑞琪,探讨整装定制红海之下,门企向空间一体化转型,如何找准定位,拓渠市场。

  「 在与头部品牌存在客观差距,小型品牌占据价格优势的局面下,我们需要聚焦局部地区,关注本地市场需求及变化,依据不同地区做不同打法,采用灵活机动的模式,突出自身的亮点与优势。

春天集团木门管理部总经理童瑞琪

  室内空间六面一体化展览会致力于推动行业渠道共享、行业共生、品牌共荣,为企业一体化发展提供新思路。近年来,新浪家居联合协会及媒体对地墙顶企业深度走访,于2023发布《室内空间六面一体化趋势发布》,成功召开《室内空间六面一体化百人论坛》,并通过后续《跨界品牌行》活动进一步推动地墙与顶墙企业跨界联动交流。

  2024年,室内空间六面一体化展览会开启《有间·无界——室内空间六面一体化系列访谈》,为推动门墙柜等行业头部企业一体化发展进程中复合增长打造新引擎。本期访谈对话春天集团木门管理部总经理童瑞琪,探讨整装定制红海之下,门企向空间一体化转型,如何找准定位,拓渠市场。

本期嘉宾

01 聆听市场风向,推动品牌转型升级

  回顾春天集团的发展历史,不难发现其在横纵两个维度的拓宽与深挖。据童瑞琪先生介绍,春天集团以单一的防盗门起家,随着市场对门类产品功能性和个性化需求的增长,春天逐步推出防火门、装甲门、工艺铜门等产品,推动门类产品的升级迭代。

  而在春天集团发展史上留下深刻一笔的“德式T型门”,便是其精准洞察到消费者对隔音、防尘、避光的需要,研发的具备更强封闭效果的产品,正是这一在纵深方向的持续深耕与创新,打破了市场门类产品同质化的局面,为春天集团的发展打开新的市场局面。

  中国国土面积广阔,地域特色突出,南北差异显著。防盗门产业集中度高,永康占据全国70%的销售额;而木门产业的分布则较为分散,国内知名企业或头部品牌凤毛麟角,第二梯队便是各自开发的区域型企业。

  童瑞琪表示:产品特性决定产品出路,不同的需求风向和政策导向会导致不同品牌或地方性产业的崛起。随着空间一体化成为行业发展新趋势,木门产业的分散格局下,涌现出以江浙为代表的高定品牌和以广东为代表的全屋定制等,而其余的木门企业便处于夹缝中求生存的境地。

  “单品类难以维持客户的需求,需要扩展多品类产品矩阵。”早在2011年到2017年,春天便在门类单品的基础上陆续增加地板、护墙板、柜体等生产线,开启大家居时代的新篇章。

  春天集团每一次战略方向的调整,都离不开对于市场发展和用户需求的精准考量,而正是抓住每一阵时代的春风,才让春天集团收获每一场盛大的“春天”。

02 精准聚焦痛点,打造柔性生产与服务

  为更好地推动产业向一体化转型,春天集团提出“门业+整家”双线并行、共同发展的业务战略。据童先生介绍,春天集团的定制化分为两个板块,一是终端渠道,另一个是装修公司渠道。他表示,随着装修公司全案业务的普及,消费者被装修公司截流,经销商数量的缩减已经成为行业的整体趋势,因此战略调整势在必行。

  据童总介绍,其所在的木门事业部,原本终端渠道销售占比95%,以零售客户为主。而2023年终端渠道销售占比为60%,工程渠道占比为40%。未来工程渠道比例会进一步上升,此外,也可能会演变为装修公司的战略渠道,这种多渠道的展开将是春天集团未来的重要战略方向。

  早期,春天集团的经销商零售呈现“全国遍地开花”的局面,但传统的提货卖货形式粘性不足,偏远地区或薄弱地区容易出现断层现象,导致投入与产出难以形成正比。为此,春天集团一方面聚焦核心地区,另一方面加大政策投入,增强经销商与企业之间的粘性。通过扶持核心经销商,以强带弱,进行地区辐射,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童瑞琪指出:“产品的发展方向大致有三种,那就是全国化、聚焦化和性价比。中国市场需求多样化、复杂化,在与头部品牌存在客观差距,小型品牌占据价格优势的局面下,我们需要聚焦局部地区,关注本地市场需求及变化,依据不同地区做不同打法,采用灵活机动的模式,突出自身的亮点与优势。”

03 强化交付能力,布局全屋定制赛道

  “门类单品进行一体化转型困难重重,头部品牌已然形成优势,但在木门单品体量不大且呈下降趋势的当下,一体化赛道是行业发展的必然方向。”童总如此说道。

  为了提升标准化生产能力,更好地实现交付,春天集团从研发、生产及数字化管理,多维发力,全面布局全屋定制赛道。

  2023年,春天集团斥资500万成立佛山产品研发中心,重点研发整家定制产品。广东头部品牌云集、行业氛围浓厚、供应商资源丰富,具备明显的区位优势,这一布局极具战略眼光,为春天集团充分学习和利用当地资源,推动整家定制产品研发打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定制能力的落地离不开强大的交付能力,而完美的交付需要依托数字化技术与管理的支撑。为此,春天集团在浙江永康投巨资打造春天大家居产品制造基地,采用全面自动化、智能化、规模化、标准化的生产流程,为产品质量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此外,春天集团与家居行业信息化龙头企业数夫软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由数夫软件提供包括ERP、MOM、MES、APS、CRM和SCM等在内的一系列管理系统,以及针对泛家居行业的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数字化车间解决方案和智能营销整体解决方案等。

  高额的资金投入以及全方位的战略布局,不难看出春天集团推动一体化转型升级的决心与信心,通过数字化赋能,全面提升企业的生产效率、产品质量和客户满意度。

结语

  21年时间,从一个家族性质的手工小型作坊到具备自主研发能力的现代化综合型家装产品制造企业,春天集团深耕木门领域,洞察用户需求,抓住每一次时代风口,全面推动一体化转型升级,让品牌如其名——“春天”所展示的那般,在行业轮转中不断换发出蓬勃的生命力。

  未来,相信春天集团将继续秉持创新驱动的理念,以一体化转型升级为契机,不断提升研发技术、设计能力、智造能力和服务品质,为消费者打造更加美好的家居生活体验,以创新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

  由DOMOTEX asia联合BUILD ASIA Mega Show推出的“ 室内空间六面一体化展览会”将于2024年5月28-30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展会赋能单品企业向集成化解决方案转型,以“展+会+评选”多维组合全面布局家居市场,期待您的莅临!

扫码查阅详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室内空间六面一体化|霍尔茨赵崇联:凭借优秀的产品基因,走霍尔茨特色的门墙柜一体化道路室内空间六面一体化 | TATA木门张岩:专注核心业务,坚持发展眼光,在变与不变中共创行业全新生态链创新驱动能源转型,解锁产业发展绿色密码 |《碳路者 2023可持续发展行业报告》重磅上线洞见2023 | 对话郭振华: 从云霞粉到归属感, 多乐士年度色彩趋势的张力与潜能特稿 | 跨界汽车/融合三大子品牌/推出全案软装 2023浦东家具展艾宝家具上演创与变屠刚:Artily艺术生活空间馆新形象温州首发,回归自然肌理,将环保理念融入艺术生活曾志文:乐迈石晶大家居引领整装行业新变革 开启品质人居美好生活德国柏丽/德禄亚太生产研发总部落地投产 工业4.0 共启新未来洞见 | 携手极地研究中心开启万里征程 万家乐地球极巅探索全新厨卫生活家电一线⑬|跨界协作/多能源组合/减塑行动…首场家电私享会,这群企业碳路者们这样说!姜颖:上海林内×霸州顺达开启合作新征程 为当地用户带来全屋健康生活倪祖根:清洁电器行业内卷,差异化产品是制胜关键2024北京国际家具暨舒适生活博览会·盛会重启,“京”致生活视线 | 回顾精彩,共谱新篇!2023家居行业大事件盘点!【领绣】在时间的涟漪里穿行【领绣菁华】简约之美,尽显非凡,点亮生活的无限精彩【领绣】探索格雷系的无限魅力,让生活与美学共舞【领绣菁华】竹影屏山,回归自然,尽显悠远山野韵味【领绣】莲叶摇曳,鱼戏欢歌【领绣菁华】薄雾缭绕,花蔓起舞,诉说着自然的灵动之美【领绣菁华】时尚与经典的交融,绽放出独特的艺术魅力【领绣菁华】打破繁杂,回归纯粹的舒适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