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家纺展:从新启航 ——蝶变:新时代、新家纺、新生活

icon 2014-09-02 10:42:38
icon 0

摘要:新家纺在新时代(第三次工业革命、互联网时代)下的家纺产业的发展规律,预判家纺市场趋势,揭示在新产业革命的技术创新对社会关系重构和对价值观、生活形态和家纺消费倾向的影响分析创新与变革下的产业和市场变化以及两者的交互作用,从而提出新家纺——家纺...

  新时代条件下提出“蝶变:新家纺、新生活”的理念旨在阐明——

  新家纺在新时代(第三次工业革命、互联网时代)下的家纺产业的发展规律,预判家纺市场趋势,揭示在新产业革命的技术创新对社会关系重构和对价值观、生活形态和家纺消费倾向的影响分析创新与变革下的产业和市场变化以及两者的交互作用,从而提出新家纺——家纺产业创新(新产品、新设计、新功能、新价值、新范畴、新概念),产业重构(价值链、市场网络、产业组织),以及产业发展新模式和企业增长新方式。

  新生活倡导新的价值观、生活方式、消费观念与行为、时尚态度与信念,以指导家纺健康消费,促进产业可持续的增长,为中国家纺产业实现跨时代的转型提供理论依据、指导意见和愿景思路。

  创新:新产业、新家纺

  新产业革命为中国家纺构造了一个新的多元化、多样化的产业景框,既给了家纺产业带来压力(劳动力成本压力提高和产业组织重组的阵痛,又展现了破解产业困局的契机和实现新一轮增长的途径。

  新材料、新工艺、新装备为更高效、低成本的家纺生产提供了无限可能,高性能面料赋予产品更多的功能和用途,新型的材质,既扩大了原料来源,又可能成为时尚流行载体,丰富了设计的手段和艺术表现力,使家纺产品更便宜、更舒适、更健康、更美观、更绿色、更环保。

  互联网将根本改变专制式或食物链生态结构,弱肉强食式的丛林法则将落伍,国内一批恐龙式企业的困境已经说明了问题。简约(simplicity),灵动(mobility)和柔性(flexibility)将是互联网下时尚产业的巧战略和组织方式,信任、信誉、信用,更透明对称的信息网络,创造新的生存空间,新的领域,新的市场。IT和互联网技术,扩展了流通渠道,创造新的商业模式,改变了市场关系。

  价值网络已不再是链式的买卖关系。买者与卖者,制造者与消费者的角色不再固定,不再唯一,消费者可以参与设计与生产,在流通平台上并不只有买家与卖家,如社交网络上共有的审美标准与生活方式将用户聚集,吸引各类设计生产供应商,共享共有产品创造的乐趣和价值。

  新产业革命也改变了产业内和产业间的沟通方式,流通方式和技术升级,从而改变了物流方式,供应链管理模式,信息的透明化与对称性,大大降低交易成本,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加速家纺时尚的流行、传播与扩散。

  最后,新能源、新流程、新工艺、新装备将使家纺产品更清洁,更环保。

  总之,应重新认识家纺产业和家纺产品,乃至家纺产业的生存法则,重塑家纺产业的生态系统。包括:家纺产业的价值观 企业永续存在的价值,不是其占有的资产多少,也不是其撷取他人财富的能力,而是企业创造消费者和社会价值的能力。生产出对消费者有价值的产品与服务体验,并不断创造新的新需求。

  家纺产业的哲学理念 包括世界观、对家纺产业本位的认识和创新思辨。企业生存的目标不是对资源的霸占,对世界的征服,对他人利益的侵占和挤压,而是天人合一的境界,可持续的发展,大智若愚(keep foolish)求索似渴(keep hungary)不断创新。

  家纺产业的生存观和竞争观 颠覆丛林法则,放弃“追底杀底”。强大有生命力的中国家纺不能单依靠“恐龙”式企业,而是生态多样性,差异化竞争,多元化的家纺文化,百花齐放的家纺艺术和美学,功能化、个性化、特色化的创新产品。

  家纺产业的新境界 应用新产业革命带来的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不断拓展出家纺产业的新领域,从家居到户外,从室内到室外,从固定装饰到活动器物,从装饰艺术品到移动智能载体,从厅堂院室到公共生活空间,从物质到精神。

  家纺产业的新视角 历史传承、经典复兴、发展演化的历史视角;文化交融、文化表征、文化传统的文化视角,真、善、美和古、今、中、外的艺术视角,人际关系、社会关系、家庭关系的社会视角,感知、感受、感动的生理与心理视角。

  家纺产业的新范式 除了家纺产业本身的纺、织、印、染、整理缝制技术及流程的创新,吸收和采用高性能新材料、数字化色彩技术和其他交叉技术,替代和颠覆原有的工艺流程,更环保,清洁,高效,低耗,低成本生产出顾客需要的高附加值的产品,甚至创造出全新的产品,引致全新的需求。

  家纺产业的新通路 移动互联网彻底颠覆了传统的时空观,扩展了策略空间,促生了新的商业模式,开拓了产业与市场,供与需,生产与消费的新渠道。

  家纺产业的新思路 要质疑和颠覆常规的思维和概念。家纺产品一定是柔性的吗?家纺一定是纤维材料制成的吗?家纺的染色一定是化学的吗?家纺生产一定要可重复可复制的吗?高附加值一定是深加工的吗?

  家纺产业的新出发点 工业文明Ⅰ产业出发点是公司的利润和投资者股东的利益最大化;工业文明Ⅱ产业出发点是除了股东外还有利益相关者、劳动者和消费者;后工业文明需要相向而行的行动和目标以维护企业利益,个人利益,社会的利益和乃至地球村——人类共同家园的利益。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