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观点】新美学之下,软装市场的兴与盛

icon 2021-09-10 17:13:32
icon 0

摘要:新美学之下,软装市场的兴与盛。

什么是软装?软装具体囊括了哪些门类?从当前的国内市场来看,起码还没有一个明确的、成型的定义,只是行业里一句“把房子倒过来,能掉下来的就是软装”口口相传的话,构成了软装行业的初印象。

软装在国内的形成,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国民经济的整体提升以及新消费群体的崛起,区别于老一辈的保守消费,80、90后更乐于去“为自己”、“为个性”、“为品质”买单。在软装崛起的背后,它究竟是新时代下的必然产物?还是偶然产物?若要揭开谜团,或许我们还要从其起源到发展,开始解锁其中的增长奥秘。

重装饰轻装修 消费观念发生偏转

20世纪20年代,伴随着历史社会的进步与新技术的蓬勃发展,软装开始在欧洲出现。20世纪60年代,随着二战的结束,软装得以复兴,并进入快速发展时期。我国的软装市场则起源于改革开放后的沿海地区,并逐渐向内地蔓延。

1998年,我国房地产行业正式起步,这为泛家居行业的发展带来了广阔市场。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市场经济快速发展,我国国民生产总值迅速提升,消费者对于家居产品的选购也不再局限于单一的奢华或实用,更加注重格调、个性以及品质。

加上装饰材料的不断迭代更新,许多风靡一时的装饰材料开始被踢出局,一种更为理性的家居装修理念——“轻装修 重装饰”被提了出来。该理念着重强调,基础装修从简,重点在陈设装饰上下功夫,用软装饰打造个性化空间成为一种全新而又时尚的消费指南。

软装饰时代的到来,让家居环境的适时变化成为可能,人们只需要通过更换陈设与配饰,甚至只需改变他们之间的组合或位置,就能紧跟流行趋势,营造出一个崭新的家居环境。作为可移动的装饰,软装打破了传统装修行业的界定,它把室内装修中固定的、不能移动的装饰物和可移动的、易于更换的饰物完美结合在一起,突出表现主人的个性与品位。

品类繁风格多 软装市场庞大

如今,软装已然成为品类繁多、规模庞大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但在中国,由于软装起步较晚,发展又过于迅速,资源的浪费、产业结构的不合理使目前软装行业在中国依然属于劳动密集型的低水平发展阶段。

从结构上看,国内软装大致可分为家具、布艺、陈设、花艺、铁艺、灯饰等十数个大门类,而市面上的各种软装产品更是数不胜数,也正是这样的繁杂才构建出了一个庞大的软装市场规模。据不完全调查统计,目前全国软装行业年消费量接近10000亿,从 2000 年至今,全国家居软饰销售量更以每年30%的速度递增。未来大软装产业有望达到10 万亿规模,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软装消费市场。

一站式兼容 整装趋势凸显

品类之间的进一步融合,让软装趋势逐渐明朗,促使了一大批企业的再定位,譬如墙布+窗帘、家具+灯饰+花艺、地毯+铁艺+挂画,但也只能归类为小软装。不过对于门店而言,小软装仍然过于单薄,如果想要有所突破,整体软装将会成为可预见的新趋势,让门店能够从“卖单品”向“卖生活方式”转变。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总经济师魏启雄就曾说到,从简单装饰向大家居、整体软装方向的发展,既是对销售模式的一种突破,也是对消费需求的一种回归。

整体软装绝非新词,早在2015年便被提出。随着我国现代家纺产业进入第三个发展阶段,该理念正逐步成为现实。作为软装行业的一条重要赛道,整体软装既有利于满足广大消费者多元化的需求,又能够优化相关产业结构。但由于目前仍处摸索性发展阶段,整体软装不仅需要概念性营销,还需寻求切实可行的发展模式。考虑到整体软装涉及品类众多,而这些品类所在的几大细分行业发展程度也不尽相同,因此从这个角度上来说,即使某些软装企业在一两个品类领域中存在优势,却不一定拥有能够将其他领域进行完美整合的能力。目前墙布窗帘企业体量普遍偏小,品牌知名度不高,在面对整体软装时,品类的行业壁垒、新生产的搭建、高成本的门店运营及销售人才能力等方面也都需要格外注意。因此,墙布窗帘企业首先要做好“小软装”,摸清品类扩张的逻辑和方法,打通属于自己的一套发展路径,再来考虑整体软装也为时不晚。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