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观点】创新试错谁来买单?小众买手引领行业新潮流

icon 2021-09-10 18:32:54
icon 0

摘要:随着消费升级和人们生活品质的提高,软装也越来越受重视,在家居产值中的占比也越来越大。

2017年起,我国用于软装饰品的消费超过300多亿,且每年还在以15%的速度增长,据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统计,目前中国家居业产值已突破10000亿。随着消费升级和人们生活品质的提高,软装也越来越受重视,在家居产值中的占比也越来越大。但当下的软装行业正面临着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审美趋同,产品设计也缺乏多样性,一个缺乏创新的行业是没法保有长久生命力的,深究其背后的原因,也是多方面共同影响的结果。 

大众审美趋于统一,产品开发缺乏创新

当代生活中人们的审美脱离不了工业化的影响,1947年,法兰克福学派的传播学者阿多诺和霍克海默在《启蒙辩证法》中提出一个词:文化工业。意指资本主义社会下大众文化缺少独特的内容与风格,往往是按照一定的标准程序批量生产、机械复制,文化审美的多元性开始被标准化、商品化所取代。以网红作为代表的互联网意见领袖现在往往占据着审美的“话语权”,ins风的标签逐渐成为当下主流的审美货币和生活方式。

稍加留意就可以发现,现在的酒店、办公楼、网红店、民宿、精装房的装修都是越长越像,不同的设计公司,最后交出的作品却相差无几。北欧风、极简风、莫兰迪色系大行其道,这就意味着很多人装修时倾向于选择更加简洁的色彩搭配,多数墙布商家也将销售重点放在了素色上,但这也成为了桎梏设计的枷锁,在墙面装饰上的创新就越来越少。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或许不是设计师的本意,而出于资本的逐利,市场在潜移默化之下消灭了“异己”的审美和风格,留下的东西则更加标准化,便于大规模生产。软装行业不是没有想创新的企业,但从现实来看,创新试错的成本的确是太高了。设计师和甲方之间存在巨大的交易成本,所有新尝试都意味着风险和不确定性,模仿和抄袭便成了难以避免的事情。

新媒体时代,多数人自以为具备的审美实则是以商业化为内核,互联网引领着所谓的“大众潮流”,让一些工业化的审美像病毒一样,拥有了快速传播和复制的能力。只看到流量,却没看到各种风格背后深层的文化,审美越来越“快餐”,美应该是多元的,想要引领大众重新思考“美”的定义,个人或个别企业的努力都显得太过微薄,这需要整个行业达成共识,才能让软装设计重新充满生命力。

行业出现追求高品质的软装买手

据不完全调查,软装行业设计师大多没有受过高等的专业教育,专业人员不到10%,以半路出家居多。正因为缺乏真正懂设计的人,所以大多数墙布企业的产品同质化,更加无法引导消费者的审美。当下家装市场竞争环境趋于白热化,传统的营销模式必将被淘汰。 

买手起源于上世纪60年代的欧洲,它是一个将设计方案转化为现实产品的职业。买手是处于时尚最前端的设计师,他们引领市场消费,精准把握潮流,除了设计以外,优秀的买手还要熟悉采购流程、统筹全局,更要具备跨界设计、分析市场、多方沟通和把控产品质量的能力。随着流量的线上化转变,很多买手也逐渐将线上作为新的业务开拓点,而小红书具备的优质种草能力和独特的用户属性则可以帮助品牌,以最快的速度匹配到最精准的用户人群。曾有知名买手在接受采访时公开表示,“一个审美好、更新频率快的小红书博主几乎可以承载买手店的全部功能,消费者足不出户就能接触到大量新潮、高质的品牌。”

“买手”在家居业是一个相对陌生的词汇,但目前同质化严重的软装产品逐渐无法满足追求高品质人群的个性需求,软装设计作应朝向多样化与个性化发展,在需求推动下,软装市场未来也必然会诞生一批优秀的家居买手。利用买手模式,在诸如小红书、抖音、ins等网络平台上培养垂直领域具有专业能力的买手博主,借此打通社区种草和商业生态之间的连接点,未尝不是一个帮助软装行业输出品牌价值、提升用户粘度的新渠道。

毋庸置疑,我们当下的软装设计是需要丰富和创新的,软装是提升家居温度的生活方式,家居以居住者为导向,那软装产品的原创设计如何才能占领市场、让消费者买单,在行业中战胜抄袭者及低品质的廉价竞争者?培养一批高品质的软装买手或许是引领大众审美的新思路。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