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风之外的东方式艺术生活 《行者》墨痕水墨绘屏展

icon 2022-09-06 23:57:27
icon 0

摘要:行者,征途行进之人,思进不思停,必然伴随枯燥与困厄,求索的艰辛,却依旧坚定不移地朝前走去。

  由当代文人家居艺术品牌璞素策划举办的“行者——墨痕水墨绘屏展”于9月4日-10月6日在上海成美术馆举行,现场一共展出26幅作品经过艺术家墨痕再创作的日本古董金屏风和银屏风,搭配璞素原创大漆艺术家具作品,完美呈现出艺术与家居空间的融合,旨在展现屏风之外的生活本质,开拓且实践东方式艺术生活。

  行者,征途行进之人,思进不思停,必然伴随枯燥与困厄,求索的艰辛,却依旧坚定不移地朝前走去。

  后疫情时代,世事变化之后,诸多价值观的崩重塑,更该回归本心与本真。而行者,不曾改弦易道,以超然与坚守作为自己的生活态度,将日日如常的生活带入更广大开阔的境地。

  墨痕是并不想做一位纯粹的水墨画家,而是一位东方式艺术生活的开拓者与实践者。

  认识墨痕已有数年,一直以来,他都以淡定慎独的面目视人,生活也一直维持着纯粹从容的状态。在他以画屏闻名之前,更为人所知的是他对家的理解——墨色空间,黑色为主,天光漫射,静谧在明晦之间,极度简洁,恰到好处地平衡古典与现代。他在茶室中独坐会友,喝茶侍花,日复一日。而后,墨痕的金屏绘画开始出名,屏风之上笔墨张扬,呼风唤雨却有静气,众人蓦然回首,才发现,墨痕的生活和创作,原来如此统一,人要如此生活,才可如此绘画,反之亦然。

  一开始,墨痕绘屏,是为了在自己的茶室造境,熠熠古董金屏绘上明月松岗,即便身处高楼洋房,只要屏上有松,室内就有松风。屏风既是风景,也是重归东方自然主义的途径。

  他对宋元禅画精研,承袭宋元牧溪、梁楷一脉,又融入当代的理解,讲究用笔随性精简,妙出天然,对绘画技法纯熟掌握却不滥用,重重拿起轻轻放下,直取胸臆,能省则省,放达却又克制。在他的画面中,往往不见刻意,只有心中所想,下笔就是山石林泉、云雨迷茫、灵兽飞龙,风姿不俗。题材从古所得,却又不泥古,往往有新意。

  尤其是他对灵兽题材的理解和把握,无论是大象、猛虎、飞龙,还是灵鹿,都生气勃勃,眼神慧黠不乏天真,譬如《心有猛虎细嗅朝颜》,一只老虎伏首嗅花,谁言不是内心写照。中国人为灵兽赋予非比寻常的吉祥涵义,太平有象,虎虎生威,林深见鹿,龙腾雨至,今时今日仍有抚慰人心的功效。

  了解墨痕就会知道,他不止绘屏,更早因为痴茶,已将茶家行头都研究了个遍,在茶则雕刻上探出一条道,之后才开始绘屏,也作挂画。2020年,墨痕为广德寺画壁,他在殿内起手作画,一手捧砚,一手执笔,花费数月时间完成巨幅云龙图,波诡云谲中翻腾的龙如如不动,走进殿内风雨满怀。对比早期雕刻茶则,墨痕所选的载体从小走向了大,但其内在却一脉相承,境无大小,只有高低。

  迄今为止,墨痕办过三次展览,2020年的《墨痕》,2021年《秘境》,以及此次的《行者》,每一次都是拾阶而上,不曾满足,寻求艺术与生活更深刻的兼容。《墨痕》在璞素家居艺术空间呈现,是与当代文人家居的融合;而后《秘境》更进一步,屏风列展在最当代前沿的时尚家居空间中,依然能够完美融入,成为空间内画龙点睛之笔,东西方的生活方式在精神追求上并无二致。2022年《行者》在美术馆陈列,在更为现代的建筑中,气息丰沛的作品更易凸显。

  此次展出的作品主要仍是屏风,但屏风不仅仅是绘画,屏风之外的生活才是本质,在人心思变的时代,恒久朴素的意义得以水落石出,生活、内心,践行东方式的生活,如行者不断求索,才是画屏的真正用意和此次展览的旨要。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汉斯格雅超级品牌月热力开启,全品类亮相2022上海建博会奔赴未来的路上,美克家居A.R.T在中国(上海)国际家博会的舞台上给出“选择”顾家床垫“深睡之星”科技版发布,携手中国航天ASES共筑向往生活蓝图生态无界,为你定制 三翼鸟卡萨帝崇明001体验中心正式开业第十二届DDS当代家居潮流观念展「家系先锋力」震撼开幕!家电快讯 | 方太全球首家超级体验店落沪,开沉浸式+新零售先河合和舍亮相深圳设计展:带你去看那些令人沦陷的高颜值时尚家居单品们!冶园·永续 | 东鹏绿色行动品牌日圆满举行,共探可持续人居的无限可能2022「同在一片蓝天下」公益活动启幕!新浪家居邀您参加,连续7天领平衡车等好礼!东芝空调荣膺「2022 首批设计师严选品牌TOP 10」怡口净水荣膺「2022 首批设计师严选品牌TOP 10」林内荣膺「2022 首批设计师严选品牌TOP 10」汉斯格雅超级品牌月热力开启,全品类亮相2022上海建博会玛缇/德赛斯/卢森/帝王洁具…融合跨界创新智能!CBD浪潮设计"新"探团带你玩转主材新趋势2022卓越设计青年|专访陈燕玲:用设计赋予空间自由感强强联合!能率携手红星美凯龙达成战略合作2022 卓越设计青年| 宋广鑫:做生活的观察者和他人故事的聆听者2022 卓越设计青年| 诸葛朝晖:设计师是人和空间的协调师奔赴未来的路上,美克家居A.R.T在中国(上海)国际家博会的舞台上给出“选择”顾家床垫“深睡之星”科技版发布,携手中国航天ASES共筑向往生活蓝图生态无界,为你定制 三翼鸟卡萨帝崇明001体验中心正式开业第十二届DDS当代家居潮流观念展「家系先锋力」震撼开幕!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