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咖农叶萍:奋“豆”十年 唯系星巴克臻选

icon 2022-10-13 16:19:33
icon 0

摘要:无论是叶萍还是星巴克,这场长达十年的双向奔赴还将一直延续下去。

“我希望我的咖啡年年上星巴克臻选!“近日,佤族大姐叶萍收到今年以她的咖啡庄园命名的星巴克臻选咖啡激动不已。一年前,作为星巴克臻选“天佐之合”综合咖啡豆“天”字一方的叶萍,向星巴克云南“星”计划负责人佟亚伦许下心愿,一定要将自己庄园的名字写在臻选咖啡之上,今天她终于说到做到了。更让她感到自豪的是,源自她带头的中国云南天宇农场的两款咖啡豆——星巴克臻选水洗以及日晒咖啡豆,同步登陆星巴克臻选上海烘焙工坊及全国臻选门店,并在国庆期间深受大家的喜爱。“成为今年唯一入选星巴克臻选的咖啡庄园,是我一直以来最期盼的事。希望有更多人喜欢和认可云南咖啡,因为云南咖啡真的很好!”叶萍激动地说道。

   

图1和2:叶萍和星巴克臻选水洗以及日晒咖啡豆


从种豆得豆到“卖好豆,种好豆“

成功从来不是一蹴而就,十年间叶萍历经无数风雨、甚至跌倒重来才造就了今天的成绩。2011年,以她儿子名字命名的天宇咖啡合作社正式成立,成员60多人,种植面积达到495亩。当一切似乎渐入正轨的时候,现实却给了她当头一击。2013年,满怀希望、准备迎接第一次收获的叶萍,却遇到了百年一遇的严重霜冻。因为缺乏必要的知识,她第一次种咖啡的尝试以失败告终,颗粒无收的结果劝退了不少参与其中或持观望态度的村民。此时叶萍开始意识到:种咖啡需要技术和专业指导。

不久,普洱有一批星巴克农艺师能提供免费技术培训的消息,传到叶萍耳朵里。叶萍将信将疑地找到星巴克咖啡种植者支持中心,第一次见到了传闻中的“导师”。很快,星巴克农艺师来到叶萍的庄园。这是叶萍第一次系统学习咖啡农学,也颠覆了她对“种咖啡”的认知。举例来说,此前咖农们对何时施肥、施什么肥料毫无头绪,如今星巴克的农艺师们到田间取样做营养成分测试,并基于测试结果度身定制肥料,并教大家如何使用。而这一切,都是免费的。之后收获的成果更令叶萍震惊,咖啡树还可以长得如此好看,又如此高产!

 

图3:星巴克农艺师田间指导


期间叶萍第一次听说了星巴克“优质优价”的政策。那时无论什么咖啡,市场收购价相差不大。当知道符合星巴克采购要求的高品质咖啡豆,星巴克会以超过市场的价格收购时,叶萍第一次意识到自己的咖啡豆也有“议价”的可能,这更激发了她积极学习种“好咖啡”的热情。

然而,星巴克对“好咖啡”的标准不仅局限于简单的咖啡种植。星巴克咖啡和种植者公平规范(C.A.F.E. Practices)要求咖农必须在产品品质、经济责任、社会责任、环境保护四个方面都达到要求。这对和叶萍一样的咖农而言,又是一次“颠覆”,意味着不仅要改变种植方式,还要从施肥、除虫、咖啡加工、排水等方方面面做出彻底转变。

从头来过,费时费力费钱,劝退了不少咖农,但叶萍没放弃。2019年,叶萍终于通过了星巴克严格的“咖啡和种植者公平规范”(C.A.F.E. Practice)认证,这给她带来了极大的信心,更让她萌发了做“精品咖啡”的念头。

十年同行,助力云南咖农实现“年年上臻选“

每一个云南咖农心中大概都有一个“年年上星巴克臻选“的目标。2020年,已多次在云南生豆比赛中夺冠的叶萍,信心满满地将获奖生豆送到星巴克,想“拼一把”当年的臻选咖啡豆,结果因品质达不到臻选标准而落选,叶萍在大受打击的同时也激发了不服输的劲头。一定要上星巴克臻选成了叶萍心中的小目标。

星巴克农艺师耐心地和叶萍解释了落选的原因并告诉她改进的方法,经过多次尝试,2021年叶萍的咖啡入选当年星巴克臻选“天佐之合”拼配豆的一部分。但是,对叶萍来说,这还不够!

“入选星巴克臻选是对我最大的认可,证明我的咖啡豆品质很好,处理方法很优秀。臻选咖啡豆要求很高,对目数(粒径)、瑕疵率、发酵控制度、风味上都有严格要求。所以我每年都要坚持让自己的咖啡豆上臻选!”叶萍说道。   

如果喝过今年的两款臻选云南咖啡,一定会对叶萍这番话和用心更有体会。让人惊喜的焦糖甜感、如“小吊梨汤”般的触感,柠檬草般清新、柑橘般柔和,拥有优雅红茶质感始终如一的干净感和高级的平衡感……丰富的风味让人难以相信这是来自云南的水洗咖啡豆。而日晒豆馥郁的香气,具有浓郁的李子酱、香料、可可黄油般醇度和甜感,与印象中云南咖啡的草本风味大相径庭,让人眼前一亮。令人惊艳的风味背后,离不开叶萍从咖啡豆的种植、采摘、晾晒到加工处理的每一阶段的精心呵护。

和叶萍一样高兴的还有星巴克云南“星”计划负责人佟亚伦和他的团队。十年来,星巴克云南种植者支持中心的伙伴们从田间地头,一步步走进了咖农的心头。从种咖啡到采摘、加工处理、杯测、收购的每一个环节,都和咖农一起,事无巨细地为他们排忧解难。从蔡晴开、张启生到叶萍,星巴克借助自身品牌的影响力,为云南咖啡的品质积极背书,积极支持咖农打造云南咖啡品牌,支持云南咖啡走出云南,在更广阔的世界舞台上绽放光芒。目前,星巴克在中国累计推出十款精品级别的臻选云南咖啡。它们不仅出现在星巴克的门店里,更屡次呈现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让更多海内外嘉宾品尝到来自中国云南的好咖啡,有力提升了云南咖啡在中国消费者心目中的知名度与高品质形象。

而叶萍的臻选之路,也正是云南咖啡从量产到高品质转型的缩影。十年前,星巴克大胆地在当地率先提出“优质优价”的理念,不仅以高于市场均价20%-30%的价格收购高品质咖啡豆,更对满足甚至超过星巴克采购标准的精品咖啡豆给予额外奖励,极大提升了咖农对种植精品咖啡的积极性。如今,咖啡豆收购时的合格率从十年前的20%-30%显著提升到现在的80%以上。十年来,每一款星巴克臻选云南咖啡豆都历经重重困难和岁月的洗礼,蕴含着无数人艰辛劳作和付出,才成就了今天咖啡爱好者手中这一杯一见倾心的经典之作。

今年是星巴克云南种植者支持中心成立十周年。十年很长,长到足够让云南咖啡经历无数次蜕变,十年很短,短到只够我们做好云南咖啡这一件事。无论是叶萍还是星巴克,这场长达十年的双向奔赴还将一直延续下去。

###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