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应用秘籍(一)

icon 2022-09-28 15:54:52
icon 0

摘要:丰富多样的颜色可以分成两个大类无彩色系和有彩色系,有彩色系的颜色具有三个基本特性:色相、纯度、明度。在色彩学上也称为色彩的三大要素或色彩的三属性。

丰富多样的颜色可以分成两个大类无彩色系和有彩色系,有彩色系的颜色具有三个基本特性:色相、纯度、明度。在色彩学上也称为色彩的三大要素或色彩的三属性。

有彩色的色相、纯度和明度三要素是不可分割的,应用时必须同时考虑这三个因素。


色彩的视觉特性及生活应用

我们每天都生活在充满色彩的世界里,每个人都不知不觉受到色彩的影响,慢慢的色彩就会与你的情感相关联。

现实生活中,不同民族、地域、性别和年龄差异都会导致对色彩的认知会有不同,但是整体来说,人类对于色彩的情感联想存在一定的共性。

下面我们就分别来讲讲色彩的视觉特性以及在生活中的应用。


------------

1 冷暖色

------------

色彩本身并没有冷暖的温度差别,之所有有冷暖色的差别是因为人们的心理联想。

比如说看到红色就联想到太阳、火焰、热血等,久而久之,就会产生温暖、热烈、危险的心理联想。同样,看到蓝色,人们就会联想到太空、冰雪、海洋等,此时则容易产生寒冷、理智、平静的感觉。

冷暖主要与色相有关,据科学研究,冷色与暖色的心理温差大概是3℃。

冷暖色的生活应用:

冷色的装修看起来比较凉爽,适合天气比较炎热的地区

暖色的装修则看起来比较温暖,适合天气比较寒冷的地区。

同时室内灯光的色温也会放大冷暖的感受,比如说夏天如果室内开暖黄色的灯光,则房间看起来会更加炎热。


---------------------

2 膨胀、收缩色

--------------------

注意看上图中的两个小点,白色的小点看起来会比黑色的小点面积更大一些,而实际上它们是一样大小的,这就是色彩的膨胀和收缩特性。

膨胀和收缩特性与色彩的明度和色温都有关,明度高、暖色,有膨胀、扩大感,反之明度低、冷色则显小。

膨胀收缩色的生活应用:

在装修时,如果房子面积比较大,你可以选择深色的墙面和地板,这样可以收缩视觉空间。同时搭配高明度、暖色等膨胀色的家具和装饰,这样可以很好的在视觉上将空间填充满,让房间看起来不再是空荡荡的。

而小房型则恰恰相反,你需要选择浅色的墙面和地板,放大视觉空间,再搭配收缩色的家具,这样房间整体看起来就不会过于拥挤。


---------------------

3 前进、后退色

---------------------

由各种不同波长的色彩在人眼视网膜上的成像有前后,红、橙等光波长的色在后面成像,感觉比较迫近,蓝、紫等光波短的色则在外侧成像,在同样距离内感觉就比较后退。这就使得色彩具有前进、后退的特性。

暖色、高明度的颜色,有前进的感觉,看起来离我们更近。相反,冷色、低明度的颜色,则有后退的感觉。

明黄色的色块,看起来向上凸出,看起来离我们更近,

而深蓝色则有点向下凹陷,看起来更远些。


----------------

4 软、硬色

---------------

色彩的软硬度主要来自明度的变化,明度越高的感受越软,明度越低感觉越硬。

当然这跟物体的造型也很有关系,一般来说,圆滑的造型+高明度的色彩,在观感上会更软,在心理感受上会给人亲近感。

反之,尖锐的造型+低明度的色彩,会显得很硬。会给人威严、力量感。


---------------------

5 兴奋、沉静色

---------------------

色彩给人的兴奋度主要由色相决定,红橙黄等鲜艳而明亮的暖色给人兴奋感。而蓝、绿、紫等色使人感到沉着、平静。

纯度对色彩的兴奋感也有一定影响,高纯度色更让人兴奋,低纯度色使人沉静。


----------------------

6 活泼、庄重色

---------------------

色彩的活泼与否,主要是由色彩的丰富度有关。

暖色、高纯度色、丰富多彩色、强对比色,这些会给人跳跃、活泼、有朝气的感觉。

反之,冷色、低明度低纯度的颜色,则给人庄重、严肃的感觉。

实际上这是一种色彩搭配方式,并不是单一的色彩能形成的感受。


---------------------

7 华丽、朴素色

---------------------

色彩的三要素对华丽及质朴感都有影响,其中纯度关系最大。

明度高、纯度高的色彩,丰富、强对比 色彩感觉华丽、辉煌。

明度低、纯度低的色彩,单纯、弱对比的色彩感觉质朴、古雅。

但无论何种色彩,如果带上光泽,都能获得华丽的效果。


色彩应用秘籍的第二篇——色彩属性坐标

请转至窗帘频道同一位置浏览

转载自舍然软装设计咨询机构 | 侵删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