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观点】墙布的价格浮升,究竟是治根还是治本?

icon 2021-10-20 14:42:25
icon 0

摘要:进入十月以后,涨价的呼声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深入而变得势弱,大有越演越烈的趋势。抛开涨价的前因后果以及企业的种种小算盘、小心思,墙布的一时涨价,究竟是饮鸩止渴?还是治根治本?

进入十月以后,涨价的呼声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深入而变得势弱,大有越演越烈的趋势。抛开涨价的前因后果以及企业的种种小算盘、小心思,墙布的一时涨价,究竟是饮鸩止渴?还是治根治本?

“涨价既不是饮鸩止渴,也不治本,只能说是一时的过渡之举,风头一过该是怎么样还是怎么样。”有企业高管无奈的说道。

“涨价潮”的到来对于软装行业头部企业而言,可算得上是过眼云烟,其可凭借强大的市场优势减少原材料涨价及市场环境改变带来的风险。但对于缺乏成本控制能力、市场反应能力、资金承受能力、供应商不健全的企业而言,这次涨价却是一场“灾难”,左右为难、迫不得已,成为他们谈及此事时的常用词。“涨价”与行业现状虽无瓜葛,却在不断加速或迟滞着行业的发展进程,在这股压力的推动下,软装“头尾”部企业也将进一步产生分化。困境如何破,成为直面风暴的企业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一般而言,当企业遇到某一原材料价格上涨时,其往往会采用降低其他原材料成本的方式平衡整体制造成本,但加之限电、限产等因素,如何控制成本、保证资金流成为每个受到影响的软装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产品价格的上调作为最直接和有效的方式理所当然成为首选。但若企业随了“你涨我也涨”的大流,不合理上调产品价格,那么其利润必将受损。不单论终端的价格敏感,就业内泛滥的低价竞争也将催促着企业走上黄泉路。若企业进行合理的涨价,并通过技术端缓解成本上涨压力,平衡行业价格体系自然是顺应了市场发展的规律。但一时之困虽解,长久之计何在?

一位软装从业者认为成本上涨绝对不是新出现的现象,它会成为长期存在的问题,企业要做的不是直接把成本转嫁到客户身上,而是应该花更多精力从内部优化成本,给客户提供更节约、更优质、更高价值的产品。也有经济专家建议,企业自身需要加强对市场供需和价格变化的预测预警,及时把握价格趋势;要有意识地走技术创新道路,多挖掘开发新材料,形成替代。

如何应对和缓解“涨价”压力,软装企业需要答好创新变革这道考题。拓渠道、研新品、推高端或成可选之路,如厨电市场近两年同样面临增量需求和存量需求双双受限的困境,疫情影响更是对安装类厨电产品销售带来沉重打击,在过去,厨电产品销售过分依赖线下渠道,市场环境倒逼下厨电企业积极进行渠道变革。据老板电器2020年财报显示,老板电器前三季度电商渠道增长近30%,而在精装修等工程渠道增长也达到了30%~40%,渠道的均衡发展推动了企业在营收和净利润的双双正向增长。曲美家居则在研发端,新产品设计更注重性价比,降低原材料的成本占比;增加自动化设备,通过机器换人降低人工成本等。并通过直播带货、社交媒体种草、短视频营销、电商渠道优化升级等方式,加大线上营销力度,多渠道营销获客。

同时,据《2021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内地高净值人群数量达262万人,2019—2020年年均复合增长率15%,预计2021年末接近300万人。高净值人群数量的增加意味着高端市场需求增多,打造高端品牌,跳出低价营销,成为企业发展之契机,从而将涨价的压力转换为涨价去库存的动力,如茅台酒的销售,53度500ml飞天茅台的市场指导销售价格是1499元,但目前1499元在市场上买到真的飞天茅台的机会极其稀缺,大多消费者需要加价购买。虽然一个为快销品一个为低频消费品,不可相提并论,但其蕴含的经营逻辑则可做参考。 

为此,涨价只是一时的过渡之举,但如何借着涨价的势能进行有效转化,这尤为关键。俗话说,没有垮掉的行业,只有垮掉的企业。并非所有困难和不足都是“涨价”带来的,若要摆脱“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窘境,企业需要不断修炼内功,从而以产品驱动内力,以品牌赢取市场。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米兰壁纸墙布窗帘】被问800遍的全屋窗帘分享来啦~建议收藏!客厅软装必备尺寸好马还需配好鞍,好墙布还得好施工【预告】百大门店金华市义乌市布朗斯·臻品专卖店负责人彭慧琳【米兰壁纸墙布窗帘】墙布十大品牌之清新高雅的日式风【米兰壁纸墙布窗帘】米兰智能云设计,亲手定制“所见即所得”的未来梦想家【领绣·菁华】新品窗帘系列——漫卷清音1(二)【领绣】新品发布|《鎏光逸品1》浮盈、九十春光、鎏光碗织、郁秀,领略四季风尚【米兰壁纸墙布窗帘】Milan丨诠释 品质生活【米兰壁纸墙布窗帘】墙布十大品牌之高级灰色系客户实拍视频【米兰壁纸墙布窗帘】古今美女大PK,你该怎么选?【米兰壁纸墙布窗帘】Milan丨柔美灵动 共赴浪漫【米兰壁纸墙布窗帘】被问800遍的全屋窗帘分享来啦~“变局”之下,墙布企业何以安身?组合进击,规避“涨价”带来的四面埋伏雪上加霜,断电风暴之下墙布涨价势在必行?墙布企业集体涨价的背后,是对品牌文化的渴望与重塑建议收藏!客厅软装必备尺寸好马还需配好鞍,好墙布还得好施工【预告】百大门店金华市义乌市布朗斯·臻品专卖店负责人彭慧琳【米兰壁纸墙布窗帘】墙布十大品牌之清新高雅的日式风【米兰壁纸墙布窗帘】米兰智能云设计,亲手定制“所见即所得”的未来梦想家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