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观点】雪上加霜,断电风暴之下墙布涨价势在必行?

icon 2021-10-20 13:58:31
icon 0

摘要: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在“十四五”期间,每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要降低13.5%,但根据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消息,今年上半年共有九个省区能耗强度同比不降反涨。面临减排目标的压力,部分省区将节能减排变为“一刀切”式的限电限产,打乱了企业原本的生产安...

2021上半年,在反反复复的疫情“胁迫”之下,企业刚开始做好全局的战略部署、适应现下的低迷节奏,甚至还有不少企业将希望寄托在了下半年的放手一搏,虽然未必能够呈现“金九银十”的盛况,但至少还有搏击的盼头。结果,九月中旬突然爆出北方大范围停电、江浙地区限电断电的消息,犹如一颗惊雷,立马将刚刚“冒头”的曙光又打了回去,给传统制造业、重工业来了一记当头棒喝。

“人心惶惶”“涨价”几乎成为了九月中旬以来,各大墙布企业的头等大事。在这期间,还有个别企业进行了二连涨,导致业内哀声四起,甚至还有中小企抱团搞起了“二连涨不良企”的曝光群,通过这样的形式去曝光和抵制,企图能够获得一定程度上的缓解。

多省区能耗强度不降反升 导致“一刀切”式限电

那么限电的背后,又隐藏着哪些因素呢?有专家学者表示,总体来看,目前多地限电的根本原因是2021年以来,疫情后的经济复苏导致国内用电需求旺盛,而煤炭供应不足。其中火力发电占我们国家发电总量的70%,其余的为水力发电、风力发电或核力发电,但这些电力的发电方式并不稳定。

9月2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1年1-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要财务指标,数据显示: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3.8%,电力热力供应企业利润下却跌15.3%。也就是说,1-8月全社会用电量两位数增长,供电供热企业利润却在减少。

根据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在“十四五”期间,每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要降低13.5%,二氧化碳排放降低18%。2021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中,也明确提出“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3%左右”。但是,根据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消息,今年上半年共有九个省区能耗强度同比不仅没有下降,反而还上涨了,节能形势严峻。

面临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压力,部分省区纷纷采取限电、限产甚至关停措施。节能减排变为“一刀切”式的限电限产,打乱了企业原本的生产安排。

家居领域迎来新一波涨价潮 墙布该如何是好?

受限电系列因素影响,陶瓷、涂料防水照明、定制家居等建材家居企业纷纷迎来了新一轮涨价潮。以陶瓷行业为例,据不完全统计,广东、广西、福建、江浙、山东等约20个省份的几百家陶瓷厂集体发出涨价函,在10月1日前后同时涨价。甚至有人得出论断:货期会越来越长,通货膨胀会越来越严重,价格会越来越高。

大面积涨价的原因无非有两个,一是生存,二是借势。限电造成的原材料价格上涨、产品生产效率降低、出货率下降等因素,都将给薄利的中小企业带来致命打击。有些走量的企业24小时转动机器,但部分地区要求每日工时不超过12小时,相当于产能减半。这些企业产出的产品价格不高,单笔成交利润也较低,再加上成本增加,造成的亏损则不是利润同比减半那样简单。

有业内同行向记者透露,受限电影响较大的是一些小厂:“除了头部企业以外,其他的企业还是很不好过。”因此,一些企业欲通过涨价来弥补供货不及的损失。

更有知情人士表示:“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对湖州、柯桥的一些印染等源头企业是有很大影响的,毕竟机器停了,人工还得养着,货赶不出来货款就收不回去,每多停一天就多一天的利润损耗。这时候对谁最有利呢?那就是五六年前就开始‘布局品牌’的企业,在价格的定位上有足够的利润空间,不像打价格战的小杂牌,利润薄,稍微有点价格上的浮动,就会立马被逼进死胡同。也正因如此,很多中小企开始意识到‘定价’的重要性,所以大家都想借此抱团涨价。”

从种种迹象来看,涨价或许势在必行,但是涨多少?又能涨多久?涨价之后,中小企能不能承受其带来的系列后果?成为了大部分企业必须认真思虑的问题。至于会否成为企业弯道超车和行业洗牌的关键,在记者看来都是后话。只有在新的形势之下,完成自我救赎并成功活下来,才有资格去筹谋更大的棋局。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墙布企业集体涨价的背后,是对品牌文化的渴望与重塑中展智奥与博奥展览共商产业发展,双方携手打造高价值服务平台为企业拓展新商机【观察者】想当巨匠的雅诗澜,另起风潮【新浪家居】借国粹东风,能否让墙布窗帘品牌逆风翻盘?【新浪观点】新美学之下,软装市场的兴与盛【新浪观点】审美与文化割据下的新生活方式【新浪观点】生活美学里的壮阔波澜【新浪观点】万亿软装行业 热融合下的冷思考【新浪观点】蛮荒时代,如何用设计抢跑出圈?红宝石董事长刘德海:通过墙布文化节为行业赋能恒高董事长陈军良:群策群力,为墙布行业发展指明方向红旗•轩尼诗总经理马列钢:从此起步,将墙布推向更高维度墙布企业集体涨价的背后,是对品牌文化的渴望与重塑建议收藏!客厅软装必备尺寸好马还需配好鞍,好墙布还得好施工【预告】百大门店金华市义乌市布朗斯·臻品专卖店负责人彭慧琳【米兰壁纸墙布窗帘】墙布十大品牌之清新高雅的日式风【米兰壁纸墙布窗帘】米兰智能云设计,亲手定制“所见即所得”的未来梦想家2021M+敦煌大师工作营,又见莫高,以设计守望文明!【领绣·菁华】新品窗帘系列——漫卷清音1(二)【领绣】新品发布|《鎏光逸品1》浮盈、九十春光、鎏光碗织、郁秀,领略四季风尚【米兰壁纸墙布窗帘】Milan丨诠释 品质生活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