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观点】生活美学里的壮阔波澜

icon 2021-09-10 14:32:15
icon 0

摘要:在重物质、重享受的当代人观念里,格调和品味大多时候是要被摆在前列的,尤其是软装搭配,大家总是潜意识地去美化它,强调搭配的统一性、有序性还有视觉的冲击力,容不得半点美感之外的瑕疵。

所有生活的

美学旨在抵抗一个字
——忙
 

蒋勋在《品味四讲》一书的封面上,如此写道。

不管是生活里的快,还是慢,它都完美地构成了美学的一部分。袅袅炊烟也好,堂皇富丽也罢,总之,生活里透出的点滴气息,都足以令人为之疯狂。

在重物质、重享受的当代人观念里,格调和品味大多时候是要被摆在前列的,尤其是软装搭配,大家总是潜意识地去美化它,强调搭配的统一性、有序性还有视觉的冲击力,容不得半点美感之外的瑕疵。

如此趋同化的审美,在很大程度上扼杀了许多探索的可能性,甚至还会潜移默化地演变成为行业的无形标准。对于后入局者,将会起到极坏的误导,不知情的新人看到“千企一面”的产品模型与战略打法,便会以为,做墙布窗帘品牌或产品,就应该这般参考。素色产品肆无忌惮的横行与刺绣、提花产品的老一套,几乎成为了整个行业应对市场变化的“不二法门”。

“行业的集体不作为,归根结底还是企业老板们缺乏对于美的鉴赏能力;第二,则是软装设计师在墙布窗帘产品开发上的敷衍,以及缺乏一定的美学魄力。老板们以市场畅销情况来跟风一款产品,无可厚非,但如果设计师为了迎合老板们的无脑跟风而开启了抄作业模式,那么就注定了品牌或行业将以惨淡收场。”有着多年产品开发经验的花型设计师无奈的说道。

跳出墙布窗帘行业,回到整个软装生态上面来,或许大家就不难发现,传统制造业最大的优点,就是可以完美地复刻市面上的任何产品。恰恰是这个优点,让企业在产品开发上掉以轻心,普遍认为行业已经进入到了相对成熟的阶段,市面上并不缺产品,也不缺叫好不叫座的革新性产品,营销才是乱中取胜的关键。

可事实真是如此吗?

近日,京东发布《2021客厅消费趋势报告》显示,2021年家装市场迎来高速发展,前7个月装修服务成交额同比增长超60%,客厅家具整体成交额同比增长超40%,其中懒人沙发成交额同比增长超200%。

从报告给出的相关数据,我们也能够看到,获得增长的根本原因就在于,客厅产品场景化针对性更强,其从消费需求出发解决用户痛点。

以初入职场的95后为例,娱乐属性是硬性需求,适用于客厅娱乐的懒人沙发成交额同比增长202%,电竞椅的成交额同比增长76%,游戏设备成交额同比增长80%,电视K歌设备成交额同比增长48%。而85后人群呈现出来的客厅需求就又截然不同,85后宝妈热衷为孩子打造客厅游乐空间,儿童沙发成交额同比增长40%;致力于打造宠物客厅的主力人群同样是85后,猫狗沙发成额同比增长86%,猫爬架成交额同比增长56%,猫狗玩具整体成交额同比增长97%;居家布艺类商品中,坐垫类商品成交额同比增长86%。除此之外,以精致享受为主的场景消费也获得极速增长,储物家具中衣帽架成交额同比增长56%,有收纳储物功能的沙发和凳子成交额同比增长近40%。另外,中青年人为了利用碎片时间进行客厅锻炼,直接带动智能化的功能单椅成交额同比增长71%。

在此之前,或许我们谁也无法想象,随着市场变化,曾经单一客厅需求竟然也可以变得如此丰富多彩。从客厅沙发的舒适、美观,直接上升到了收纳、智能、健身、娱乐等复合型空间需求。

所以,不管是任何阶段,产品创新都应该是品牌的第一追求,其次才是营销。市场瞬息万变,靠一款产品吃百年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企业在产品上不仅要“出新”“出奇”,还要满足、解决用户的需求与痛点。特别是软装产品,美学是其第一要义,倘若想俘虏年轻的消费者,产品审美首先得经得起考验,不能一款、两款、三款产品卖不动了,就胡猜测乱开新品来应对变化,这样的举措只能治标不治本。

假如企业朋友们能够换一个位置,从生活的角度来回看墙布窗帘产品,从美学的视角回望软装行业,或许就不会再执着于抄底、抄袭的低级玩法。生活是检验软装的最好标尺,在这场波澜壮阔的美学战争里,与其说,是渠道抢占终端,不如说是品牌与品牌之间的窝里斗,最后的结果只能是两败俱伤。只有共同教育市场,推动行业的良性共建,企业才能获得长足发展。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新浪观点】万亿软装行业 热融合下的冷思考红宝石董事长刘德海:通过墙布文化节为行业赋能恒高董事长陈军良:群策群力,为墙布行业发展指明方向红旗•轩尼诗总经理马列钢:从此起步,将墙布推向更高维度可罗雅董事长包林江:期待墙布商会带领行业走向良性发展新丝路白璧董事长韩明海:响应国家号召,拒绝恶性竞争中国定制软装饰分会常务副会长张熳红:墙布行业需要提高标准执行度爱漫时董事长王鑫海:齐心协力带动行业健康发展雅诗澜董事长邹胜平:团结协作走向未来发挥全球产业基地优势,绍兴柯桥将举办首届墙材墙饰暨家居设计展览会窗帘到底是选纯色还拼色?看完你就明白了墙布会有色差,原因竟然是它【新浪观点】万亿软装行业 热融合下的冷思考【新浪观点】蛮荒时代,如何用设计抢跑出圈?【米兰壁纸墙布窗帘】米兰品牌祝所有老师们节日快乐!【米兰壁纸墙布窗帘】9组文艺的复古绿窗帘(合集)视频深圳本土艺术对话西方|欧古轩艺术空间X木星美术馆【米兰壁纸墙布窗帘】Milan丨邂逅 浪漫色彩【米兰壁纸墙布窗帘】高级配色31丨窗帘和墙布的8组高级感配色【米兰壁纸墙布窗帘】高级配色30丨窗帘和墙布7组高级百搭配色续米兰布雷拉美院画展Daniel Huang's《翡翠之光》在深圳平安金融中心展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