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观点】组合进击,规避“涨价”带来的四面埋伏

icon 2021-10-20 14:10:41
icon 0

摘要:对于墙布企业来说,涨价带来的系列后果,其实是能够预测到的。特别是对于中小企业,它们不仅要对抗上游成本,还要抵御同行竞争以及竞品的觊觎。撑不住双重压力的企业,极有可能掉入深渊,唯有做好组合进击,方能规避风险。

近日,多家印染厂发出公告,通知因国家“能源双控”政策影响,各行各业产能受限,水、电、汽、染化料助剂、煤、天然气等原材料价格疯长,同时面临节能停产风险,以上诸多因素导致生产成本急剧上升,因此对染费价格做出不同程度上调。受此波及的还有下游产业,层层加码之下,墙布、窗帘企业也在承担巨大经济压力,为此也不得不考虑作出价格调整。

一场史诗级灾难大片《涨价》正在上演,其中各家扮演着何种角色?

从影片发展线索来看,涨价潮还要追溯到去年疫情爆发,由于疫情反复性和持续性,全球产业链遭到严重破坏,而目前只有中国可以提供稳定的生产环境。此消彼长之下,大批海外订单飞入中国,原有供需关系出现失衡,利益驱动使得企业纷纷扩大生产,呈现一片繁荣假象。这是畸形供需关系下导致的畸形繁荣,一旦全球供应链恢复正常,那过剩产能势必成为扼颈枷锁。时至第三季度,紧急拉闸限电的措施,终于撕开这幅假面,给上头的能源红线预警降降温。

但一刀切的限电举措,也换来一片质疑之声。绍兴某印染厂老板表示,“前天下午染厂还在染布,临时要求晚上停产后,只能把缸里的布拉出来。以往限产会提前通知,我们也有时间做准备,而这次太突然了,让人猝不及防。”实际上,能源双控发展是有序进行的,自2015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到“十四五”规划进一步提出完善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甚至还将全国“双控”目标划分到个地区,可谓做了全面部署。但落到地方就变形了,恰红利当前,没有理由放弃,如此上半年几乎消耗了大部能源指标,现在临门一脚刹车只是退无可退的一招。

在此大背景下,正值金秋银时的旺季,供需紧张成了共识,为确保收支,“涨价”便成了无奈之举:欧派家居宣布自制品涨价1%;东鹏宣布自10月1日起瓷砖全线涨价;立邦也于9月22日对旗下瓷砖胶产品价格上调了7-10%。

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涨价”为了什么?

“涨价潮”还将持续多久?如果未来持续见涨,消费端压力也将无形剧增。虽然“涨价”的前因十分充分,可具体到各行业还要具体分析,真对终端有几分影响还未可知。以墙布来说,直观今年以来行情并不理想,相对于去年年末,就如过山车般跌宕。最近受到波及,也出现小规模提价,看起来是被动而行,可也有人点出,“涨价是早有此意,不过借机发挥。”的确,不少经销商恐涨价持续,便开始主动备货,销量反倒上升。

即便企业掌握绝对定价权,可价格波动最终还是要取决于市场。对于垄断性产业若要提价,当然直接施压消费端。可大多数情况下,仍是处于竞争激烈,未形成聚集效应的中小企业,它们不仅要对抗上游成本,还要抵御同行竞争以及竞品的觊觎,单就墙布,便有艺术涂料、硅藻泥、墙咔等其他墙面装饰材料可供选择。真要涨价,后期市场是否买账还要打个问号。撑不住双重压力的企业,自然面临倒闭危机,而资金实力雄厚的头部企业将越来越强,届时行业分化现象将进一步扩大。

结合上述种种,笔者认为短期内涨价是一定的,未来随着经济发展和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高,涨价或成常态逐渐稳定。若为了涨价而涨价,达到盈利目的,实属不是最优选,毕竟价格还要由产品本身价值衡量,例如,市面上刺绣墙布与素色墙布的定价差异。除此之外,企业还能作出哪些新尝试?

雪上加霜,企业如何脱困?

其实,早在2016年家居企业就曾经历过一番涨价热潮,过去记录显示,广东市场红橡长2.15米-3.05米、厚1-2寸、FAS级报价6200-8700元/立方米,订货成本上升约8%,作为主要的原料之一的实木价格,涨幅也达到了20%-30%,木材、海绵、化纤等家具制造业主要原材料均出现暴涨,顿时让众多企业压力倍增。面对困局,当时也采取了价格上调的方案,但由于涨幅太大,实际售价无法完全转嫁原材料成本上涨压力,最后就是治标不治本。

以现在眼光审视过去,无异于站在巨人的肩膀上。2016年3月初,顾家家居便宣告“顾家休闲沙发”正式更名为“顾家工艺沙发”,开启沙发舒适度“标准化”探索,从而实现从产品到品牌的全线升级。其相关负责人表示,“工艺沙发”除了外在形象的改变,还开启了全新的市场策略,针对不同的市场渠道,推出差异化的产品和营销手段。”顾家家居早早从产品过渡升级营销,完成组合出击,在大浪淘沙下,赢得先机,规避了“涨价”危险。

由此可借鉴地解决之道是加速产品升级,提高产品附加值。开发产品附加值,不仅有利于增强竞争优势,更与企业未来发展密不可分。比如通过增加企业产品文化内涵,引领消费对审美价值、知识价值、社会价值的追求。当你真正做到赋予一件商品特殊意义,那么其本来价值就不那么重要了。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雪上加霜,断电风暴之下墙布涨价势在必行?墙布企业集体涨价的背后,是对品牌文化的渴望与重塑中展智奥与博奥展览共商产业发展,双方携手打造高价值服务平台为企业拓展新商机【观察者】想当巨匠的雅诗澜,另起风潮【新浪家居】借国粹东风,能否让墙布窗帘品牌逆风翻盘?【新浪观点】新美学之下,软装市场的兴与盛【新浪观点】审美与文化割据下的新生活方式【新浪观点】生活美学里的壮阔波澜【新浪观点】万亿软装行业 热融合下的冷思考【新浪观点】蛮荒时代,如何用设计抢跑出圈?红宝石董事长刘德海:通过墙布文化节为行业赋能恒高董事长陈军良:群策群力,为墙布行业发展指明方向雪上加霜,断电风暴之下墙布涨价势在必行?墙布企业集体涨价的背后,是对品牌文化的渴望与重塑建议收藏!客厅软装必备尺寸好马还需配好鞍,好墙布还得好施工【预告】百大门店金华市义乌市布朗斯·臻品专卖店负责人彭慧琳【米兰壁纸墙布窗帘】墙布十大品牌之清新高雅的日式风【米兰壁纸墙布窗帘】米兰智能云设计,亲手定制“所见即所得”的未来梦想家2021M+敦煌大师工作营,又见莫高,以设计守望文明!【领绣·菁华】新品窗帘系列——漫卷清音1(二)【领绣】新品发布|《鎏光逸品1》浮盈、九十春光、鎏光碗织、郁秀,领略四季风尚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