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家居】借国粹东风,能否让墙布窗帘品牌逆风翻盘?

icon 2021-09-10 18:34:01
icon 0

摘要:借国粹东风,能否让墙布窗帘品牌逆风翻盘?

8月21日晚,中央电视台推出的《央young之夏》发起公演直播,共40余位总台主播分组登台,进行古典舞、音乐剧、脱口秀等才艺比拼,引发网友好评。当晚,话题“央视9位主持人古装亮相”“李思思古装”等登上热搜,一向善于弘扬传统文化的央视,这一次虽未明说国潮,但却在潜移默化中,狠推了一把中国之美。

从《国家宝藏》《我在故宫修文物》《中国诗词大会》《经典咏流传》等聚焦、弘扬传统文化的综艺节目,到国漫的崛起,侧面也反应出了国民文化自信的进一步增强。也有越来越多的国货品牌开始着眼中国文化,将传统元素与新时代审美相结合,从而掀起了一阵国潮风暴。

何谓“国潮”?

虽然国潮兴起已有些许年份,但人们对它的定义却莫衷一是。有人把“国潮”理解为“中国本土设计师及主理人创立的潮流品牌”,所以网络上大量以“国潮”为关键词的文章讨论的仅仅是时尚潮牌,这样的解释相对片面。还有一种解释,认为“国潮”是以品牌为载体,既能满足年轻消费者个性的张扬及其对时尚的追求,又是对传统文化自然回归而产生的一种流行现象。这种理解相对全面地概括了“国潮”所包含的基本要素:中国、品牌、潮流和文化。

那么回到墙布窗帘行业,业内人对它又是如何理解的呢?“我认为国潮,它应该是一个概念,既包含实实在在的元素,也可以是一种内在的文化现象。譬如唐宋元明清,各个朝代都有着自己明显的历史文化痕迹——唐朝奢靡、宋朝温婉、元朝霸道、明朝风骨、清朝自闭……”

守得住底线 当得了网红

回看曾经搭上国潮“顺风车”的品牌,要么是“老品牌、新人设”,要么是“出其不意、引领时尚”。前者的代表如中国李宁系列,用中国传统服饰设计,在纽约时装周大放异彩。后者则是一系列国产的美妆品牌,如花西子将眼影的压盘、口红做成雕花纹样;完美日记动物盘系列中的丹顶鹤盘,不管是从产品的红、白流线设计,还是请“国风美男”罗云熙做代言,都带着一股国潮味。这些品牌无非是抓住了当代年轻消费群体的胃口,通过对消费者的喜好、时下热门话题的分析、对社会主流价值观的认知,做出不疏于灵感,不毁于调性的产品研发。

以故宫文创的“朕就是这样汉子”折扇为例,这款产品即为从真实历史的角度出发,对字体、配色进行精雕细琢,做到产品美观、实用的同时,不失分寸的对上了年轻消费群体的口味。因此,墙布、窗帘企业也可以建立自己的国潮IP,在产品中加入国潮元素,并讲好自己的故事。

品牌推广方面,在其他行业中,六神花露水的跨界营销可谓环环相扣,每一次都引发网友好评。第一个阶段,与成熟的IP——迪士尼合作,将穿着唐装的米奇和穿着旗袍的米妮形象印刻在了经典六神花露水玻瓶包装上。第二个阶段,六神花露水作为授权方,授权锐澳做了一款六神花露水味的鸡尾酒。第三个阶段是与肯德基K-coffee进行跨界合作,六神做了一款咖啡味的花露水,而K-coffee做了一款六神青柠气泡冰咖啡。先是通过熟悉的IP打通渠道,再通过个性化满足年轻人猎奇的心理,最后与肯德基k-coffee则是一起完成了一个双向清醒的互动。

六神花露水的成功,正是找准定位,把握机遇的结果。基于品牌自身特点、消费者心中的刻板印象、与“离谱”却还有些合适的IP合作,达成了从“老牌”到“网红”的转变。反观墙布窗帘行业,也不乏有一些资历深、B端知名度高、规模大的企业,可以借鉴六神的方式,找到合适的跨界合作对象,帮助自身品牌出圈。

因此,笔者认为,曾经就依赖传统文化的墙布窗帘行业,可以通过在产品中加入国潮元素,以及合理的跨界联名方式,巧借国粹东风,俘获更多年轻消费者,顺利出圈。在未来,墙布窗帘行业极有可能通过国潮突出重围。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