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者】想当巨匠的雅诗澜,另起风潮

icon 2021-09-23 11:27:17
icon 0

摘要:想当巨匠的雅诗澜,另起风潮。

波兰诗人斯坦尼斯洛在《更凌乱的思绪》一诗中曾写道:“No snowflake in an avalanche ever feels responsible。”翻译过来,便是大众熟悉的那一句,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觉得自己有责任。

墙布行业发展至今,十年有余,期间种种乱象层出不穷,但我相信,没有企业会觉得造成当下这种“脏乱差”是自己的责任。企业一边笃信“已经过了产品突围的阶段”,一边又以产品作为重要的低价筹码,不断地去冲击市场、抢占市场,从而扰乱市场。

(一)

行业的无序竞争,让一众同仁倍感不堪,这就好像一列失速的火车,想停却怎么都停不下来。大家开始互相指责、谩骂甚至是诅咒,越骂心里越心虚,而墙布这趟列车失速的背后,藏着的则是各自“见不得光”的小九九。

这时候有人想到了抱团,团结就是力量,可最后发现,就连抱团都在别人的算计之上。失速的列车能不能开往理想的远方,谁都不知道,但可预见的是,一定会有人跳车,在惊慌与失措中,用自己的方式“刹车”。

可能会有人问,这列火车上都有谁?有领绣?有米兰?有雅琪诺、艾是、红宝石、可罗雅、雅诗澜?你看,情急之下,大家关心的不再是它为何会失控,而是失控的时候,我跟谁站在了一起?就算是消亡,也要体体面面。

任意一个品牌单独拎出来,没有人会承认它是行业的门面,可一旦以上所提及的品牌全放在一起,大家就都想过去站队,哪怕只露半边脸,内心都是愉悦的。

(二)

雅诗澜觉得自己并不在这趟列车上,起码现阶段来看,自己的专列还在平缓前行,甚至还有些许加速的念头。自2011年开始涉猎墙布至今,刚好十年光景。过去的十年里,从墙布、墙板到窗帘,几乎行业闪现的每一个热点风口,雅诗澜都顺利踩中了。但踩中并不代表成功,它依旧像一个成长期的小野兽,渴望出圈又刻意隐忍,这样既能避开别人的围追堵截,又能悄悄崛起。或许就是这种长期的撕裂状态,才给业界形成了一个“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刻板印象。

能在上下之间自由切换,从某种程度上讲,也是雅诗澜的一种优势。而这种优势的长期存在,其实还牵扯到它的另一个故事。

“具有工匠精神”,这是外界给予雅诗澜董事长邹胜平的普遍评价,科班出身的他,在产品织造上有着自己独到的追求,既严于律己又宽以待人,他并没有把自己的高标准强加到其他同行身上,甚至聊到好产品标准时,也只是淡淡的一句:“好墙布,首先它得先能上墙,其次它得是无害的。”在做一款墙布之前,邹胜平心里是有一把标尺的,虽然这些数据没有被明确的标出来,但产品出来之后,只要他一看、一摸就能够知道,是否达到自己的标准。

不仅仅外界,或许就连邹胜平自己都觉得自己应该是一个“工匠”,不管是出于知识分子的“傲”还是早期在机关单位耳濡目染形成的价值观,都不允许他在产品上有丝毫偷工减料的歪想法。虽然“工匠”一词在他心里始终褒贬不一,但他也向记者坦诚道:“‘工匠精神’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它不是一个褒义词,但又是一个褒义词。一个好的工匠,他既可以完美的去复刻一款产品,也可以为一款产品去制定标准,从而形成流水化作业,这对于一家企业、一个行业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但反过来,流水化作业养成惯性之后,就容易缺乏创新,甚至是不愿意去创新。”

这或许也是雅诗澜和整个墙布行业共同的郁结。

(三)

今年雅诗澜销量和销售额的双双上涨,在外界看来,多少有些难以置信,毕竟市场收缩、价格跌跌不休,能做到齐平已非易事。但是,我们回过头来看,销量与销售额的双重上涨,关键不在于雅诗澜的模式有多好、品牌影响力有多大,而是其早期对经销商的严选,以及人员的高效调动。在一次谈话当中,邹胜平多次与记者提到了标准,产品标准化、流程化、管理制度化,看似冰冷冷的背后,实则是为了进一步强化后端数字化管控,在工艺创新上面人确实比机器强,但效益上,模块化、流程化的标准,机器却远胜一筹。看透了这一层,自然就不难理解,雅诗澜为何能够逆势增长。不管是企业还是门店,在运营成本日益加剧的当下,如何激发和解决“人效”问题,值得深思。

“雅诗澜有想过要做到多大体量吗?一个亿?十个亿?一百亿?”面对记者追问时,邹胜平笑了笑,岔开了话。走到如今这个阶段,也许活下去,才是最贴切的话题,究竟是能做到一个亿还是十个亿,已经很难再由企业自己决定了。

早前曾看过一句话,县城经销商都开始谈战略了,未来还能躺赚吗?市场的剧变,往往是由下至上,作为直面一线市场的经销商,一旦要从战略的角度来思考和划分目标人群,这便足以说明,当初的蓝海市场正在逐渐被染“红”。红海之下,来自各个方面的不确定性因素,加上同行间的内耗、新商难招等等,让原本就被市场牵着鼻子走的墙布企业,逐步丧失主导权。

“市场是最好的决策者,不管是产品也好,价格也好,最终都能在它身上找到答案。”邹胜平笃定的说道。雅诗澜之所以始终在产品上进行死磕,这与邹胜平的“巨匠梦”不无关系,或许在无数个辗转反侧的夜里,他都梦见过,自己凭借“神来之手”带领雅诗澜打造出家喻户晓的墙面匠心之作。

然而,现实总是残酷的,整个行业的不景气,恰恰是由产品的不作为开始。近两三年来,雅诗澜最得意的两款产品——发泡墙布和负氧离子墙布,前者在业内和终端市场都没能搅动风云;后者才刚刚开始,只是功能性墙布在业内早已不是特殊物种,甚至已有不少品牌在两三年之前就已完成布局。最大的意难平,不是攻势的放缓或收缩,而是空有满腔热血却无回天之力。这是雅诗澜,也是雅诗澜所代表的墙布行业“腰部企业”的普遍写照。

郁郁难平,无力回天。

(四)

“俗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行业的这种低沉状态由来已久,至于个中缘由想必你我也都心知肚明,那有没有可能破局?我觉得还是有一定机会的,不管是从产品上入手,还是资本引进的角度,都值得去试一试。最近,很多业内企业家也在各种公开场合,一改昔日态度,均表示墙布行业需要多个五亿、十亿量级企业的出现,即使这个名单里面未必有雅诗澜,也值得期待。为什么大家会有这样的改变?很关键的一点,那就是‘墙布’要被看见,只有被市场认可、被资本看见,行业才有可能引入更多的源头活水,来盘活这盘残局。”谈及行业现下的种种无力时,雅诗澜总经理陈文军为记者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思路。

确实,一直以来,墙布企业大多只顾埋头赶路而忽略了抬头看天,脚下的路看着还算平坦,可头顶的天早已是风起云涌。在这样的局势里,想要独善其身,难如登天。雅诗澜的战略打法,并非适合所有人,也不一定是最终解,但有一点值得肯定,那就是敢于去逐梦。

纵然“巨匠”之路荆棘遍野,亦坦然无惧仗剑独行。

毒物局观评:

从品牌战略、营销模式的层面来看,雅诗澜的做法未必算得上精明,但很靠谱。两件事情便足以佐证,其一,每年出资150万携手绍兴文理学院设立“雅诗澜奖学金”,并成功挂牌“教学科研实践基地”,每年为100多位应届毕业生提供实习机会。与其说是为学生提供实践机会,实则是为雅诗澜输送人才储备以及甄选专业对口的优秀人才。企业要做大做强,离不开技术和人才的支持;其二,雅诗澜董事长邹胜平(2020年)成功当选绍兴·柯桥轻纺城江西商会会长。柯桥墙布圈里,有过这么一句玩笑话,说“江西帮是墙布行业的第一大帮”,在优秀企业家扎堆的“江西帮”里面,能够平衡好各方面关系,成功接棒商会会长一职,侧面也反应出了邹胜平的过人之处和人格魅力。

在柯桥这个浑浊的墙布圈子里面,“挖墙脚”与“被挖墙脚”,成为了很多外来企业最头疼的一件事。但邹胜平从不干“挖墙角”之事,也不担心被挖,隐藏在其背后的底气正是源于充足的人才储备,以及健全的人才机制。很多经销商做品牌筛选的时候,总是喜欢把“实力”“十大品牌”等等这些浮于表面的东西作为选择的第一标准,其实,不管是在任何时候,选择一家靠谱的企业,远比追随一家所谓优秀、精明的企业,更重要。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新浪家居】借国粹东风,能否让墙布窗帘品牌逆风翻盘?【新浪观点】新美学之下,软装市场的兴与盛【新浪观点】审美与文化割据下的新生活方式【新浪观点】生活美学里的壮阔波澜【新浪观点】万亿软装行业 热融合下的冷思考【新浪观点】蛮荒时代,如何用设计抢跑出圈?红宝石董事长刘德海:通过墙布文化节为行业赋能恒高董事长陈军良:群策群力,为墙布行业发展指明方向红旗•轩尼诗总经理马列钢:从此起步,将墙布推向更高维度可罗雅董事长包林江:期待墙布商会带领行业走向良性发展新丝路白璧董事长韩明海:响应国家号召,拒绝恶性竞争中国定制软装饰分会常务副会长张熳红:墙布行业需要提高标准执行度冷胶、热胶墙布,你搞明白了吗?看了这篇文章想不懂都难硬装不考虑安装窗帘问题,装修后患无穷!【领绣·菁华】菁华新品,风暴来袭,工厂直播活动圆满收官!【领绣·菁华】一招教你营造满满的中秋氛围感【领绣】早秋·大地色,用大自然的颜色演绎不一样的家装!【领绣】重磅!浓情9月,工厂开仓直购,特价好省几万元!【米兰壁纸墙布窗帘】2021米兰墙布新品高端定制系列《钻石》【米兰壁纸墙布窗帘】内含福利 米兰宠粉派福袋 携手柏芝赢双节【米兰壁纸墙布窗帘】Milan丨诠释 品质生活【伊伊布舍】伊伊布舍·广东佛山丨打造都市现代理想港湾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