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李楠:从收纳系数谈起 我们真的需要“断舍离”吗?

icon 2020-05-02 20:36:25
icon 0

摘要:难道一个家的收纳出现问题,就一定需要断舍离才能解决?难道为了让空间变得“干净”,我们只能选择克制,无趣生活?

  近年来,收纳一词不断出现在人们眼前,围绕收纳而来的各种方法、衍生品也层出不穷。其中最多被提及的恐怕就是“断舍离”这三个字了。

  不是你的房间太小,而是你的东西太多。

  不是你的收纳不够,而是你的习惯不好。

  于是,为了回归那个“干净”的家,我们咬牙同真实的自己作战。

  收拾房间,即使不舍也逼迫自己扔扔扔。

  新品季、外出旅行,即使喜爱也不再放任自己买买买。

  反反复复,在漫长的博弈过程中,达到现实生活的极简。

  知乎上有一个帖子,题为“那些断舍离的人后来怎么样了?”一位知乎用户的回复很有意思,“我陷入另一个极端,我把断舍离变成生活的枷锁,而不是解开枷锁的钥匙,我掉入自己设置的陷阱无法自拔,每天与物欲做斗争,这斗争本身就耗费了我极大的精力。”不少网友都有着同样的困惑,一位坚持断舍离生活5年的上海用户表示,断舍离实际上是对你个人思维模式、行为习惯的颠覆性改变,你需要面对的,是坚持了几十年的强大惯性,根本不是看几本书、收拾下房间、扔扔扔就解决了的。

  难道一个家的收纳出现问题,就一定需要断舍离才能解决?难道为了让空间变得“干净”,我们只能选择克制,无趣生活?

撰稿/新浪家居华东主编 陈婉璟

  5月2日,上海新闻综合频道播出的《筑家有道》特邀嘉宾——上海李和杜筑作室内装饰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创始人李楠,首次提出“收纳系数”法则,并从设计角度给到系统解决方案,从根本上解决收纳问题。

  笔者为此,特别连线设计师李楠,通过一个多小时的对谈,了解到更多节目之外关于收纳的秘密。

留日归来的年轻夫妻和他们97㎡局促的家

  5月2日上海新闻综合频道播出的《筑家有道》,业主为一对从日本留学归来的小夫妻,带着他们的爱犬胖丁共享97平米的平层,两房一厅一厨一卫,从空间面积和人口结构来说,本应绰绰有余。然而,房间里却到处堆满了两口子和狗子的用品。

改造前玄关

  设计师李楠第一次约着上门查看,就发现症结所在:家里几乎没有“收纳”,所有东西不是“藏”而是“摆”,一览无余,“没有秘密”,堆积感不但让原本有着朝南阳台的主卧室终年不见阳光,也让整个房间“好像被炸过一样”。

改造前卧室

  住在这个“被炸过的房子”里,可想而知家庭氛围不会太和谐——男主人抱怨女主人乱买东西不会整理,女主人也很委屈,明明自己已经按照各路专家指导“断舍离”丢弃很多东西,却依旧无法解决头痛的收纳问题,连两人共同品茶的爱好,也因局促的空间无法实现。

改造前的客厅

  方案改造前,第一件事是“分类统计物品数量”。结果显示,被男主人吐槽女主人买买买的鞋子,两人共计90双;看起来“漫山遍野”的衣物,计60件衣服22条裤子;男主人特别提出的手办20件,其他零散物品等等均属于正常家庭生活范围,甚至可称“精简”。

  既然真相是东西并不多,那么针对这个家庭收纳改善,必须从收纳空间本身入手。为此,设计师李楠提出了“收纳系数”法则这一概念。

我的家究竟需要多少收纳空间?

神奇的收纳系数

  “收纳系数”是上海李和杜筑作室内装饰设计有限公司通过既往住宅项目收纳案例的统计分析,得出适用于公寓类户型家庭收纳空间的系数标准。它将收纳柜体分为ABC三个类别。其中:

  A类柜体深度600mm或高度2000mm,为最强效率收纳柜体,类比柜如衣柜,衣帽间柜,高低柜,组合柜等;

  B类柜体深度600mm且高度>450mm或 深度300mm且高度>1200mm,属于中等效率收纳,类比柜如五斗柜或电视柜等。

  C类为弱收纳,类比柜如床头柜墙面隔板等零星收纳。

  李楠告诉笔者,一个家庭的有效收纳主要取决于AB类柜体。而收纳系数的计算,是房间面积÷(A+B延米数)=收纳系数。收纳系数越小,代表房子收纳效率越高,一般来讲4、5、6会是比较好的系数值,代表有优良充足的有效收纳空间。

  根据这个系数法则,本次《筑家有道》案例中,小夫妻家面积97平方米,原有收纳柜A+B延米数为6.5米,收纳系数近15,相当于没有收纳。而在设计师李楠的改造方案后,整个空间留出22.7m的A+B类收纳柜,收纳系数调整为4,实现了充足合理的收纳空间需求。

改造后的客厅收纳方案(局部)

改造后的卧室收纳方案(局部)

  李楠坦言,由于自己本身是比较恋物的人,因此特别理解家庭收纳的痛点、需求。“什么样的收纳更合适,光容量大也不行,还要考虑他的便利性,才能真正起到随取随放的作用。我们提出的收纳系数,确实是通过一系列案子发现的规律值,大部分家庭可用来参考,但因为我们主要是工装领域,所以也希望收纳系数能引起更多家装公司的关注,因为他们有更强大的数据支撑,我们也希望通过大家的优化,可以推导出更精准的收纳系数。” 

  访谈中,李楠还向笔者介绍了根据这套收纳系数所解决的其他几个不同面积空间的收纳问题。

  《梦想改造家》第三季有一个5口人居住仅38平米的空间,通过改造,李楠为这家人留出了16.9平米的A+B类柜,让这个家的收纳系数达到2.25。而在另一个3口人居住同样38平米的空间,李楠更留出了18.8平米的A+B类柜,让收纳系数达到2,充分满足了极小户型下,一家人的收纳需求。


被念叨的“坏习惯”和被收纳神器带进的坑

柜子的秘密

  这次《筑家有道》的案例改造中,经由收纳系数,李楠又引出另一个有关年轻人收纳习惯的话题。

  老一辈装修,家里衣柜悬挂的空间往往用于大衣的放置。而其他衣物,一般会经由父母之手,分门别类折叠摆放。有的时候,一个纵深60厘米的衣柜,上半部分是挂衣区,下半部分则里里外外层层叠叠是一摞摞各式衣物。刚整理好的时候确实很整洁,但每次要翻找其中一件,尤其被隐藏在深处的衣物,就免不了从里到外翻个遍。万一翻塌了,还要重新整理。

  对此,李楠表示,不爱叠衣服,衣柜里的杂乱,并不一定只是衣柜主人的问题,毕竟人都希望轻松地生活,而当今时代已经不是过去那个物质相对贫乏的时代。除了大衣,各式各样适合不同场合的西装、长裙、礼服……都需要被细心对待。折叠,并不能很好解决这类衣物的收纳问题。

  因此,传统的衣柜设计,也需要改变。

本次《筑家有道》案例改造中李楠给出的衣柜方案

  在李楠看来,传统衣帽间、衣柜应尽量减少甚至不放隔板,只有放被子的储物间才需要做隔板。而一些不适合悬挂的衣物,譬如毛衣、丝绸类衣物、打底衫等可以设计一些抽屉,按颜色或按薄厚区分,不同类别分开摆放。由于抽屉的可抽拉性,能让用户一目了然看到内部,而适当的高度也让叠放的衣物不会坍塌,便于找寻。

  针对A+B类柜体本身设计提出的建议同时,李楠还在这次的方案中特别提到玄关处的收纳设计。

  本次《筑家有道》小夫妻的家,进门处有一个像壁橱一样的地方,大概一米深,被夫妻二人当作鞋柜。为此,女主人特别购买了网红款的收纳鞋盒,对此,设计师李楠指出,虽然女主人尽可能想办法实现收纳,但选购的收纳产品却并不能达到这样的效果,反而因为盒子高度和鞋子高低的差别,损耗了大量空间。此外,李楠也对鞋柜的设计进行了分析。

  “很多设计师在做鞋柜的时候会有尺寸误区。1、所有鞋柜30公分一格,平均分配。但男鞋、女鞋、平底鞋、高跟鞋、靴子……高度不同,绝不能一概而论。尤其在寸土寸金的空间里,更需要做到一一匹配。所以我们说好的设计师是会了解业主的生活习惯,了解她的实际需求,有的女生就喜欢穿运动鞋,有的女生大部分都是高跟鞋,针对不同的人群要有定制化的设计概念,才能真正解决业主的问题。2、鞋子的尺码和鞋柜纵深不匹配。譬如这家男主人是42号的鞋码,42码代表厘米数是26,所有很多人设计柜子的时候说,留30厘米够了。但26指的是鞋子的内径,外径肯定要大于此,包括男士尖头皮鞋、年轻人特别喜欢穿的有气垫的运动鞋。但很多家具厂做的鞋柜,我曾观察过,都是30公分,面板和背板前后去掉就剩下26,所以很多人家的鞋子只能横过来摆,那么原先为100双鞋子准备的鞋柜可能只能放下一半的鞋子。这些都是鞋柜设计方面的误区。” 

  为此,李楠指出,首先可以从结构上解决鞋柜收纳的不合理。其次,可以从造型上解决。在本次《筑家有道》的案例中,李楠通过调整结构+造型设计,为玄关区设计了一款更高效利用的升降转角柜。不仅可以容纳小夫妻现有所有鞋子,还预留了20双新鞋空间,此外主人出入外套以及家里宠物狗的衣服都可以在这里得到收纳。

本次《筑家有道》案例改造中李楠给出的玄关柜方案

做最真实的自己

让设计赋予生活从容的色彩

  有关数据表示,“断舍离”“极简主义”等生活方式流行起来后,曾经全球范围内有27%的人认为,被媒体施加了压力,迫使人们过极简的生活。

  为此,人们舍弃了保留多年的课本,即使它可能代表你的整个青春;丢掉了不再走动的手表,虽然它曾来自一个重要人士的馈赠;丢弃了整箱整盒的玩具、装饰品,即使当年你是那么欣喜将它们收罗回家;电影票、车票、门票……那些失去价值的旧物,一一都被舍弃。

  对此,设计师李楠表示,每一个人都应该面对最真实的自己,做最真实的自己。尤其是正值青春的人们,人生应该有更多乐趣,更多惊喜。而那些关于让家里有足够空间容纳下这些你的小爱好,小情趣的事,让设计师去考虑。

  “在设计中,我一般都会尽量多地为业主预留收纳空间,因为我希望他们在任何情况下,不要因为物理的空间去限制了他的精神世界。只有真正拥有了之后,你才知道你要的是什么?不要的是什么?尤其在年轻的年纪,多拥有一些是好事。”

  “我曾经帮一个朋友重新装修过一套房子,100多平米,地段非常好,市中心。其实这家人经济条件非常好,但主人不喜欢太大的房子,女主人也是一个喜欢买买买的女性。因此,这次装修女主人就希望能够重新布局房间里的收纳空间。但一开始,男主人并不理解,他觉得家里收纳不够,是女主人生活习惯导致的,跟设计没有关系。后来,通过这次重新设计装修,我把他们家的收纳系数做到了3.33。在这家人重新住进这个家的七八个月后,我做了一次拍摄,结果发现,这个家的环境保持得和刚做完装修几乎没有差别。“

  采访中,李楠分享的另一个案子,再次验证,很多时候很多家庭,收纳效果的不理想,是因为收纳系数的不达标,收纳空间设置的不够,以及收纳柜体设计的不合理。

  “一个家,两个人、一条狗,你的喜爱,你的回忆,你的美好时光,你的梦想,如果全都装不了,还有什么意思?其实,稍微做点努力,可以包容这一切的收纳空间,什么样的房子都可以做到。”

  访谈中,李楠还提到了这次改造,这个小夫妻在收纳之外,空间的其他一些问题。譬如对于一个有着品茶及瑜伽习惯,但并不会有频繁会客需求的夫妻,当前的客厅空间如何设置才能更符合夫妻的生活习惯。一张既能当工作台、又能当茶台,还能当餐桌的大木桌,是否更适合这对夫妻?

  两个卧室的格局,对于目前这对小夫妻的两口之家而言,有一个相当于空置,是不是将另一件卧室变成功能房,以便多功能需求更为合理?

  “事实上,很多业主都被传统观念中的格局所束缚,譬如一个家就必须两室一厅,或三室两厅,每个家都需要有一个书房等等,但实际上,每个家庭的组成,人们生活习惯都不同,我们需要真实地面对自己,面对自己的需求,为自己找到那个只属于自己的家的方案。”访谈中,李楠这样说道。 

 如下为本次访谈更多对话实录:

  【Q】:您觉得疫情前后,我们接触到的业主或者的甲方,在这整个空间设计方面有没有一些习惯或者需求方面的变化?

  【A】:平心而论影响不大。从商业设计角度来讲,大家反而会本能地希望尽快完工,通过更用力工作去度过这段特殊时期。而从我的角度来讲,我也会着重建议他们考虑疫情对设计的影响,对空间的影响。包括可能要去倡导一些绿色的,环保的,健康的理念,当然更多是策略层面。对于家装来讲,大家相对会更关心一点,比如说新风问题,环保问题,建材、水等一些隐蔽工程,业主会更加关注,沟通起来也相比之前更顺畅。另外别墅类的,包括小区设计,都会更希望有花园设计方面能够增强对自然的亲近感的。

 【Q】:看您最近一直加班,在忙哪些项目? 

  【A】:我前段时间在忙一个文旅项目,相当于说第二居所,轻度假类型。另一个是我的公益项目,培智学校,在海宁,是给中重度智力障碍的儿童做的一个图书馆改成手工坊的一个改造项目。还有上海音乐厅的项目,我们是设计顾问,做它的陈设配套。另外同期,还有力波啤酒的创意园,以及一个汽车博物馆,还有静安区的一个社区服务中心。

  这个跟你刚才话题有关,我觉得社区服务中心现在借鉴了日本、新加坡的一些概念,是不仅仅是居委会那点事了,他会把商业,养老,亲子教育,包括餐饮等都复合在一起。再加上社区活动,譬如合唱,跳舞,市民的一些文化生活。我觉得移情后,这一块会越来越被关注。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