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说×孙天文||与油画擦肩而过,却在设计中找到自我

icon 2020-05-07 19:29:15
icon 0

摘要:我们在与知名设计师孙天文进行了一次深刻访谈后发现,他背后的故事,比作品更酷.....

  每个人心里,多少都会有一些崇拜的设计大咖。他们总能在已经被人们定性的事物上,挖掘出另类的美和新意。

  这种对“常规”绝不妥协的态度,才让他们最终得到了现在的成就。

  我们一直很疑惑,为什么总有人能想到如此有创意的设计呢,在采访了建筑设计师孙天文之后发现,原来他们都是用自己的视野是去看世界的。

  孙天文(点击回顾孙天文老师线上公开课)

  孙天文是上海黑泡泡建筑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总设计师,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海馆的总设计师,设计作品得过不计其数的国际设计大奖。

  他的「雪月花」餐饮空间设计更是以极美的意境和氛围,夺得包括荣获Best of Year awards(BOY)美国室内设计大奖赛餐饮类「年度最佳设计奖」等13项国际室内设计金奖,5个国内设计金奖,也因而享誉全球。

  雪月花实景

  在这之前,他还是多个大学特邀的客座教授,出版了个人专辑《当代建筑与室内设计工作室实录》,提出了设计的五种环境,将设计与心理学做了巧妙的融合。

  网上对孙天文的采访,大多是解析他的设计作品,却鲜少有人会写到他的成长之路。

  而我们在与他进行了一次深刻访谈后发现,他背后的故事,比作品更酷.....

  上海馆实景

 / 01  /

  孙天文从小爱画画,对纯艺术的执着让他在选专业时,义无反顾选择了油画。

  但说到底,他和设计还是有缘分的。中专毕业后的某一天,在朋友的学校里,孙天文发现了一本建筑相关的书,里面的一个别墅将他的意识从纯艺术,一点一点拉到了建筑设计领域。

  虽然那只是一个浅浅的指引,却为孙天文的未来,埋下了伏笔。

 孙天文

  毕业后,孙天文没能从事艺术相关的工作,反而进入了一家事业单位。

  饭碗是挺铁的,但每个月那点儿微薄的死工资,支撑不起他当时唯一热爱的油画。

  思前想后,他决定进入设计行业为自己赚外快来供油画。

  孙天文作品:玑遇SPA实景

  1997年,孙天文开始研究建筑,虽然对设计还没有概念,却发现了自己在建筑、空间的设计和感悟上很有潜力。

  比如,他能将很复杂的空间构成,用想象的方式将它理顺出来,而且立体的构成让他感觉到兴奋,有兴趣,就有学习的动力。

 孙天文作品:玑遇SPA实景

  但对于一个0基础又没什么钱的人来说,唯一能了解设计知识的,只有书。

  建筑设计相关的书很贵,进口的3、400一本,国产的也要100多,还分4套。这价格,就算放到现在,很多人也会犹豫,更别提那还是90年代。

  那时的孙天文在纠结中得出了一个循环理论,他认为,人的这一辈子,怎么循环都顺,不论是良性循环还是恶性循环,只要转起来都是顺的。

 孙天文作品:玑遇SPA实景

  比如说你买不起书,不能提高自己的能力,就没人会来找你做设计,那你就赚不到钱,更买不起书。

  但如果你想办法买到了书,提高了能力,做的东西越来越好,就会越来越多的人来找你,就能买更好的书,实力进一步加强。

  人生一定会转起来,良性循环还是恶性循环,有时候就是一念之间的事。而想通了这点,其实很多事你都不会再彷徨。

  孙天文作品:玑遇SPA实景

  孙天文就是这样,之后的几年,一直在专心研究设计,读很多书。但直到2003年,也才接了2个小项目。

  那是设计不值钱的年代,大多都是同款欧式中式的风格,所有人都觉得那样时髦,创意什么的,没多少人在乎。

  如果孙天文跟着大流走,可能日子会相对好过一点,但他偏不。这些所谓的“时髦”,在他眼里不够“酷”。

  孙天文作品:玑遇SPA实景

  / 02 /

  那什么是“酷”?

  年轻的孙天文认为,与众不同才能玩出“酷”,大家都用的设计,玩不出什么花来。

  因此他做的设计,都很特立独行。但特别,在前期必然会接受一定程度的鞭打。

  孙天文作品:玑遇SPA实景

  有一次,朋友为他介绍了一个客户,业主想要开一家餐厅。许久没开张的孙天文,太想做好这一单来证明自己,还咬牙买了一本500多块的书,绞尽脑汁为他想了一个特别的方案。

  把外立面设计完之后,喜滋滋的拿着设计稿去找业主,却被别人一句话给怼了回来。

  “你会不会做设计?有这么做的吗!”这句话犹如一把利刃直直的插进他的心里。不知道怎么接,孙天文拿着设计稿转身回了家。

  孙天文作品:玑遇SPA实景

  两天后,朋友打来电话,说设计里面可能还有可以用的地方,让他再去和业主谈谈。孙天文拒绝了。

  又过了两天,朋友再次打电话来,说再看看图,实在不行就用这个了。孙天文回绝的很干脆,他说,自己已经接了其他项目,这个项目不做了。

  其实他没有,只是这种不理解和将就,把他伤的太深。

  但这种对设计的自信、信念的坚持和知识的积累到达一定程度时,便会引起质变,形成了自己的风格,毫无刻意的自然而然瞩目的聚焦。

 孙天文作品:玑遇SPA实景

/ 03 /

  回到现在,在孙天文的很多作品中你都能看见他独特的设计风格,最为人熟知的,应该是上海世博会上海馆,和红遍海内外的雪月花。

  世博会上海馆的设计,在孙天文眼里,并不是室内设计,而是最多人跨界合作的体验。

  这个项目对专业综合能力及专业外的统筹能力要求非常高,涉及到了26个不同国家、不同的专业,甚至很多问题是他从来没有接触过的。

  世博会上海馆效果图

  世博会上海馆实景图

  为了去了解上海,他还找了很多不同年龄、职业、种族的人谈谈自己眼中的上海。

  最后觉得上海的故事太多,决定用电影的方式呈现出来。还使用了大量的机械来制造动感,去丰富设计。

  世博会上海馆效果图

  而「雪月花」则是他思考最深的设计。

  日料店千篇一律,几乎全是原木色调的日式风格。孙天文却觉得,要想在众多日料店中脱引而出,就必须打破常规,做到与众不同。

 雪月花效果图

  雪月花实景图

  首先,强化你的认知。

  它是家日料店,又开在北方,孙天文想,北方最美的时刻便是下雪,若是能将店与美景结合起来,一定能在顾客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而雪月花又是日本的惯用语言,与日料店的环境、气氛、食物都十分契合,便向业主建议,可以名为「雪月花」。

  并且为了让人们记住它,在设计时也会去考虑到如何呈现出与「雪月花」相符的视觉体验。

  雪月花效果图

 雪月花实景图

  蓝色的LED光带营造氛围,橙色暖光让食物看起来更有食欲。

  雪月花效果图

 雪月花实景图

  不大的空间,用镜子对镜子的设计,不仅能让整个空间变大,而且玻璃上雕刻的花,在反射下变成了漫天飞舞的雪花。

  无边无际,极度浪漫。

  雪月花实景图

  能想到这些,是因为孙天文对室内设计心理学的研究。他总是强调“传达什么”比“这是什么”要重要,设计师应该通过环境设计去影响人的行为。

  比如在商业空间的设计中,你希望空间使用者做什么,不希望他做什么,你希望餐厅的客人多吃还是少吃?在餐厅设计中,如何把客人的饥饿感激发出来?如果通过设计来控制食品的味道?对于一个高档的餐厅来说,不欢迎来参观的人,但是欢迎来消费的人,这样的区别设计应该如何去做......

  这些都是他的研究范畴。带着这样的想法去设计,或许会大大提高设计难度,但小酷却认为,只有站在别人的角度做出来的设计,才算真正有深度、有内涵、有情感、有厚度。

  雪月花实景图

/ 04 /

  到现在这个年纪和成就,孙天文依然一副酷酷的“老顽童”模样。

  他说,人生有四种状态。

  一是做自己不喜欢做的事,对自己的明天没好处,这种事死活不能做。

  二是做自己喜欢做的事,但是对明天没好处,可人不能鼠目寸光。

  三是做自己不喜欢做的事,但是对明天有好处,但人生苦短。

  四是做自己喜欢做的事,然后对明天有好处,这是所有人的终极目标,但是这个世界上能找到这个点并为之坚持的人非常少,也因此成为了绝大多数人不能成功的原因。

  你必须去找到这个点,问问自己真正想要的到底是什么?

 雪月花实景图

  找到自己想要的,并尽可能的把自己的知识领域拉得宽一点,去阅读大量的不同领域的书,去尝试将这些不相关的知识点串联起来,你会发现你的人生规律,你的思考问题的方式可能会有很多变化,这不仅适用于设计,也适用于生活。

  世界越来越开放,在未来,个性化的设计必将大放异彩,而你,是否能是那个发光的人,也许也在一念之间。

  报名 2020「酷+创造营」年度先锋设计师选拔,与设计共生长,你就是下一个大师!→_→ http://jiaju.sina.com.cn/news/s/20200427/6660412310190097180.shtml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