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创造营 | 琚宾:保持敏感、保持好奇、保持学习

icon 2020-12-16 11:01:20
icon 0

摘要:很多人认识琚宾,首先因为他的作品,接着因为他的文字,你可以通过他的文字想象空间的画面,也可以身临其作品感受独特的气韵及他所传递的气质美学。在琚宾看来,设计的本质来源于自然,温度来源于乡土,感动来源于人文,而高贵来源于学养。

      很多人认识琚宾,首先因为他的作品,接着因为他的文字,你可以通过他的文字想象空间的画面,也可以身临其作品感受独特的气韵及他所传递的气质美学。在琚宾看来,设计的本质来源于自然,温度来源于乡土,感动来源于人文,而高贵来源于学养。

由酷家乐携手新浪家居共同打造的2020「酷+创造营」“为设计新发声”年度先锋设计师选拔收官站在浙江西塘落地,导师琚宾带领25位设计师共同参观了西塘良壤酒店的设计。

2020「酷+创造营」是根据“未来大师能力雷达”角度通过赛制选拔,通过“线上直播授课+线下沉浸式授课”的形式复合培育人才,与设计大师对话掌握前沿设计理念,并匹配商业项目和行业资源助力青年设计师成长的一项设计赛事。这次,我们有幸采访到琚宾老师,共同听一听他的设计故事。

 

【采访嘉宾】

琚宾

设计师

水平线设计创始人兼首席创意总监

创基金理事

致力于研究中国文化在建筑空间里的运用和创新,以个性化、独特的视觉语言来表达设计理念,以全新的视觉传达来解读中国文化元素。

在作品中,将“当代性”、“文化性”、“艺术性”共融、共生,以此作为设计语言用于空间表达。从传统与当下的共通、碰撞处,找寻设计的灵感;在艺术与生活的交错、和谐处,追求设计的本质。在历史的记忆碎片与当下思想的结合中,寻找设计文化的精神诉求。

2020 年度室内设计成就大奖;2019 AD100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建筑、设计精英;2018 CIDA生活家·中国室内设计十大年度人物;2017 中国设计权力榜100年度设计师、 GQ年度设计师、AD100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建筑、设计精英; 2015 光华龙腾奖·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AD100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建筑、设计精英; 2014 中国设计年度人物; 2011-2012 中国室内设计年度影响力人物; 2011 入选美国INTERIOR DESIGN“中国设计名人堂”; 2009-2010 中国室内设计十大风云人物;2009 中国室内设计年度封面人物。


“在地:藏起来与造出来”

Alila阳朔糖舍 | 琚宾作品

琚宾的作品里,始终蕴含着浓郁的中国文化气息,“当代性”、“文化性”、“艺术性”共溶、共生,他善于从传统与当下的共通、碰撞处,找寻设计的灵感;在艺术与生活的交错、和谐处,追求设计的本质。在历史的记忆碎片与当下思想的结合中,寻找设计文化的精神诉求。

在琚宾看来,“新旧之间只是一种时间差概念,材料本身只要可以被恰当地使用,就可以不受任何限制地构建空间,成为空间的一部分。”这在他包括Alila阳朔糖舍、章堰文化馆等在内的众多作品中,都能被窥见一二。

在设计Alila阳朔糖舍时,琚宾发现原老糖厂里的许多材料都具有生命。这种原生材料会随着时间和空气慢慢变老,产生“包浆”和沉淀感。因此,许多工业遗迹都经不着痕迹的加工后被保留下来,例如朗姆酒吧的石阶、酒店大堂中的压榨机器以及泳池边上的老水泥桁架等。还有一些经过再次加工及人工打磨,重新为酒店所应用,例如旧工业建筑内的老木板、旧地板、别墅前的装饰等。

“人工与自然原本就不应该有明显的区分,最大限度地展现自然景观、不抢夺自然的秀美是我意图实现的。”所以对于Alila阳朔糖舍这个项目,琚宾更多采用了将设计“藏起来”的方法,“空间需要与自然景观联系起来,与自然和谐,达到一种气质上的统一和韵律上的平衡。酒店就是景观本身,两者之间相互映衬与加分:那片用倒影连接新旧建筑的水面伴着两旁的青山,使整个酒店看上去轻盈而美丽。”

西塘良壤酒店 | 琚宾作品

而对于另一个酒店项目,西塘良壤,虽然在类似“风格”或“手法”上有所延续,但却呈现出截然不同的风貌。对此,琚宾表示, 这两个酒店都与自然、艺术紧密相关,空间设计手法都是当代的、建构的,材料都具有在地性。不同的是糖舍的基础条件非常好,有得天独厚的自然风貌以及难得一见的工业遗址,所以设计需要“藏起来”。良壤则须反其道而为之,在规定的建筑风格中“造”出自然景观,用朦胧的关系围合出氛围,以游园的方式引导人的情绪,让人在行走过程中感受水院倒影与凉亭、与不同功能空间的对话。


“空间的记忆”

琚宾带队参观西塘良壤酒店

“在我第一次踏入场地的时候脑海里就会浮现很多有记忆点的画面,这些画面在后续设计思考及广度分析的过程中逐渐明晰。比如我们设计的良壤酒店,为什么往水院中间放一个古亭?因为它与很多人的历史记忆有关,这个亭子放在那已经不是原来的亭子,它和周边所有我塑造的新空间形成了一个新记忆,这个记忆是唯一的,可转换为图像被认知,被传播的。” 

内设计师基本上完成的一个三维。“当我们要从三维要转换成二维的时候,你就会把它变成图像。如果你能让这个图像的唯一性确立了,而且你还能和你要传播的这个受众群体的文化和历史产生关联,它就会和你做的这个作品形成共鸣,这个共鸣一旦产生就会形成新的记忆。”

所以文学叙事性空间的描述,它既是尺度变幻与心理情绪的连接,也可转换成想象力与图像交织处理的过程,最终指向一种包含旧有记忆的新记忆。换言之,设计师用尺度渲染出了一种情绪,这种尺度所渲染的情绪能够激起人们的共鸣,在唤醒旧有记忆的同时又滋生出新的记忆和情绪。

 

“科技:让设计师通往别处的图纸更逼真”

就在琚宾带队酷+创造营先锋设计师参观良壤酒店前的一周,琚宾很难得地在深圳待了一周了。那几天,琚宾在微博上曾经写下这样一段话:

其实设计师的“原地”,只是一个表面的物理现象……设计师在拿到图纸的那一刻,便可以成功切换地理位置,东澳岛的海风和长兴的林风,是瞬间能感知到不同的;昆明的温润和上海的湿润间细微的差别,图纸上就是可以触摸的到……当然还有成都的西安的,纽约的香港的,百花筒,千里镜。

虽然此刻我在深圳的办公室,但同时也可以在别处。这可能是世间法的一种,是一种修行法门,是一种“方案神通”。

而琚宾眼中的科技辅助设计,科技的进步无形中也确实促进了设计的发展;因为人工智能的迭代更新,设计过程中的劳动成本降低,沟通成本降低,项目落地更加高效,这些都是科技为设计带来的福利。

那么这些更逼真的“图纸”,自然也在帮助设计师们随时“通往别处”。

酷家乐——全球领先云设计软件平台&SaaS服务提供商

 

“保持敏感、保持好奇、保持学习”

在琚宾看来,设计需要创意,创意不局限于风格。而“保持敏感、保持好奇、保持学习。”是琚宾对于设计师成长的期许。因此,每一个设计师都需要注重思想、方法、逻辑、执行力、效率、含金量……严格要求自己,使其变成习惯。

这,其实也是琚宾对他自己的要求。

六点晨起,思考,记录,设计,九十点处理公司事务,项目沟通,夜晚依旧回归本源,沉下心,看书,学习,提升。“设计,是一场持久战。”琚宾也不止一次表达过这样的观点,“当创新、当代和传统根植于内心深处时,所做的设计作品便会自然地流露出这一特质。这需要不断地学习与积淀,怀揣一颗包容与宽广的心与对设计本身的热爱。我一向认为实践是离不开思想本身的,在思想上对设计严格要求,在实践过程中便自然不会松懈。” 深入了解琚宾,你会发现,他的设计灵感从不仅仅源于生活,有时也来自于场地。“设计本身是一种设计思维,同时也是一种生活方式。我在工作及生活中没有刻意去分开。”

 

-end-

采访&撰文|陈婉璟

图片提供|水平线设计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酷+设计实录 | 宋微建:空间的建构与表现为未来·设计沙龙 | 苏建源:把美学贯彻到底,在每个当下获得乐趣酷+设计先锋 | 杨可:设计人的空杯心态酷+设计先锋 | 李银:保持独立思考 用设计为空间赋予情感和生命力酷+设计先锋 | 李雪晴:关于设计的一万小时定律酷+设计先锋 | 孙广睿:像埃隆马斯克那样站在全人类的角度去看待更广袤的空间酷+设计先锋 | 岳琳:设计无止境,一路"潜"行,不断突破酷+设计先锋 | 刘星辰:理性与感性的胶着 设计需要思考与创造酷+设计先锋 | 张天英:设计要有"极宅"精神,用心打造极致舒适家酷+设计先锋 | 右尔:于无声处听惊雷,于无色处见繁花。酷+设计先锋 | 栾妍:所有的设计,都源于对生活的体验。酷+设计先锋 | 陈锋:抓住机会,是最好的成长。酷+设计实录 | 宋微建:空间的建构与表现【预告】百大门店:领绣上海红星美凯龙店负责人朱海宏【领绣】优雅艺术中的美式格调 给你的空间增添独特的气质美感【领绣·菁华】折线造就的质感空间 这套欧式风真的爱了【YASLAN】复古艺术墨绿 温暖漫长冬夜百大门店·上海领绣专卖店负责人朱海宏【大事件】2020世界墙纸墙布大会获奖名单公布【YASLAN】托斯卡纳 | 独享生活之美【领绣】高颜值玄关集锦 被这些刺绣背景惊艳到了 太有面儿了【领绣·菁华】美式小清新 享受慵懒惬意慢时光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