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创空间设计郭启明:带着一份社会责任心去设计

icon 2011-01-17 16:59:05
icon 0

摘要:郭启明既是设计师又是老师,他的设计是推广一种善,一种爱,这种大爱不是针对人的,是对自然的尊重,对万物的尊重。花鸟虫鱼,天地万物都是有生命的,你都要对它尊重的。作为设计师要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对你自己的生命和对别人的生命要尊重。

  郭启明既是设计师又是老师,他的设计是推广一种善,一种爱,这种大爱不是针对人的,是对自然的尊重,对万物的尊重。花鸟虫鱼,天地万物都是有生命的,你都要对它尊重的。作为设计师要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对你自己的生命和对别人的生命要尊重。

零创空间设计郭启明:带着一份社会责任心去设计零创空间设计机构 郭启明 建筑师
    时间:2010年1月6日

  地点:零创空间设计机构

  嘉宾:郭启明 建筑师

  采访:新浪家居 韩一睿

  【新浪家居】:一年前对您做了一个采访,那是您正在做百家论坛的时候。

  【郭启明】:是的,我们现在还在做。

  【新浪家居】:现在做的规模怎么样?

  【郭启明】:我们已经把论坛办到了意大利和德国去了,今年4月份还要去意大利参加米兰家居展。

  【新浪家居】:这次米兰家居展之行的规模是怎么样的呢?。

  【郭启明】:我们这次包了一个50个人的团,到意大利米兰去,是4月10日,在那边有个活动有五天的展览,是2011年4月份的。因为米兰是一个全球最大的家居展,我在那里有参加展台的,有500个平方的展位,代表两方面,一个代表德国包豪斯大学参展,另一个是中国的设计师参展,我这边会有50个设计师去。

  【新浪家居】:这个展会主要是包括哪些范围的呢?

  【郭启明】:主要都是室内设计和建筑设计。首先我说一下办论坛的这个历史,就是我为什么办论坛。两个主要的原因:第一个是中国设计师有些职业道德比较差,这个门槛比较低。因为职业道德差,在一个道德沦丧的社会,因为没有公德心,公众的善心才少了。你看到我们有毒的奶粉,污染的水,污染的空气。而且这几天是人造的豆腐,人造的鸡蛋都出来了。这些是没有想到这个东西让人吃了以后会生病,小孩子都可以害,你说这个人的道德到什么程度,那种奶粉对小孩子的智商有影响的。

  所以,第一方面是道德感比较差,这是社会问题。第二方面是设计师从业水准太低,中国各地的培训学校6个月上岗,包你就业,你只要能在我这儿学6个月一定能就业。第三个问题,就是说设计师做家居设计,很多是为了职业的谋生手段。我问学生为什么学设计?他说这个好赚钱,这是唯一的理由。我每天都遇到这样的学生,说郭老师,我来跟你实习一下,我不要钱。因为我班里的学生很多,我说你跟我学习什么呢?说看看你怎么谈业务,你怎么能搞定这么多的客户,我要学会这个,我不仅仅跟你学专业。但是,他们只看到我业务怎么谈成的,没有看到背后付出的创作设计过程,没有意思啊。

 搞设计论坛论坛的第一个初衷,就是让很多设计师要有更高的职业道德。我其实不太注重,就是设计师的攀比,我专业比你好,我专业比你好,你比我差,他比我滥,这个没有可比性的,首先这一点没有可比性的,大多只是品质和品位的区别,没有高度的道德感才是可怕的。  【新浪家居】:那办论坛第二个原因是什么呢?

  【郭启明】: 第二个原因,为什么设计论坛要请很多知名的设计师来演讲呢?这样可以提高人气,提高宣传。但是,这些人把他的成功设计经验,因为我的成长也是向很多有名的设计师学习。我从台湾、香港、澳门,包括意大利、德国都请来了设计师,一百多位设计师,全世界的名家大部分都找来了。因为设计是一个学习交流的过程,设计师最总要的不能就是不能太封闭了,就是他自己在家里,他想我应该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因为你没有看到别人做的,因为你看到的书和杂志,都不是最新的资讯。

  【新浪家居】:你对设计的理解是什么呢?

  【郭启明】:设计师和做衣服的是一样的。你会发现地摊的货色和品牌店就是不一样。但是,设计师就是干这个工作的,设计师就是一个极讲品牌的专业,名牌衣服和摆地摊的区别在哪儿呢?就是边边角角特别经济,它就特别细节,有品牌、就是这么一点区别。设计师如果不自爱,如果不注重自己的品牌,宣传做的很乱的。将来大家认为你的品质就很差,你看到很多好的设计师包装都很注重这一点,例如梁志天和梁景华。

  【新浪家居】:你觉得跟国内设计师最大的区别在哪里?

  【郭启明】:国内和国外的设计师有两点区别。第一,国外设计师是很懂得享受生活的人,中国设计师是为生存而工作的人,这是最大的区别。就是说中国设计师改图的时候,比如说这个图纸业主不满意我就改呀改,业主说你不这么改这个钱收不到,即使改到后来他自己也没有信心,这是做的什么东西,他自己也不愿意看。我们的设计师为什么这样呢?很多人生活没有保障,这是一方面,他觉得设计是一个赚钱的工作,这是很多人的想法,当然不是全部。

  但是,很多有钱的人,他已经有几千万了,他遇到这样业主的时候,他还愿意改。为什么呢?他就一定要做一个,他认为这是一个生意,你只要给钱我怎么改都行。

[1] [2] [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